close

新流感再考驗公衛體系

H1N1新型流感疫情來勢洶洶,.....



新流感再考驗公衛體系
2009-04-30 中國時報 【陳美霞】 (作者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長,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

 H1N1新型流感疫情來勢洶洶,它勾起人們二○○三年SARS流行對臺灣的社會及經濟造成巨大衝擊的慘痛記憶,許多人在問:萬一新型流感在台灣大流行, 當年人心惶惶、社會無所適從、公衛體系無法及時遏制SARS疫情的亂象,會不會在今天的臺灣重演?人們又問:經過整整六年的磨練增進,臺灣今天的公衛體 系,是否應該可以從容應付H1N1新流感的大流行了?

 二○○三年五月,當SARS正無情的肆虐臺灣的時刻,筆者在貴版發表〈公衛體系廢功,如何防煞〉的評論,指出,臺灣無法及時成功防治SARS的根本原因 乃在:公衛體系輕公衛重醫療、過度醫療化,醫療部門過度市場化及私有化,因此公衛體系已經廢了原有的武功,而我們不可能期待被廢了武功的公衛體系能做好防 治凶猛的SARS的大量工作。筆者這篇拙作,曾在當時引起廣泛的回響,多數同意,臺灣的公衛體制需要加強。

 那麼,要答覆上述憂心忡忡的人們的提問,我們就必須檢視:台灣的公衛體系在SARS流行之後的六年中,是否已經恢復了它過去失去的武功?

 首先,輕公衛重醫療、過度醫療化的問題:許多面向的變化顯現,這個問題在二○○三年之後,不僅沒有改進,實際上是繼續不斷惡化的。如,在SARS流行之 前,台灣投入到醫療保健的五千多億資源中,僅有區區三%用在預防性公衛工作上,其他九○%以上都花在醫療。二○○三年SARS流行之後,因為社會大眾對公 衛體系的高度重視,這個預防經費比例稍微上升到將近五%,但是之後又逐漸下滑,又回復到SARS流行之前的狀態:二○○七年,雖然臺灣社會投入到醫療保健 的經費更多了─近八千億,但是這其中,還是只有三%左右是預防的經費。二○○三年醫療人力是公共衛生人力的三十三倍,二○○七年這個倍數又增加到三十六 倍。另外,公衛體系的最基層機構─衛生所,這幾年來許多職位遇缺不補,雖然業務繼續增加,人力卻不增反減。

 其次,醫療體系過度市場化、私有化的問題:二○○三年以後,這個問題不僅沒有改進,事實上是在變本加厲中。我們在此僅以幾個例子分析:二○○三年之前, 私立醫院無論是醫院數、病床數、或醫事人員數,都高高凌駕公立醫院,這個現象,在二○○三年之後差距繼續擴大;財團也不斷的投入醫療產業,謀求利潤。而國 家給與公立醫院的補助額不斷的大幅下降,逼迫公立醫院自負盈虧,必須與私立醫院一樣,投入市場的行列,與私立醫院爭市場、搏利潤,結果,公立醫院形同私立 醫院;而政府甚至乾脆將許多公立醫院委託給財團或私立醫院經營。

 SARS流行時期的經驗告訴我們,私立或是市場化的醫院以利潤、而不以社會大眾的健康維護為考量基礎,因此,如在SARS流行期間,私人醫療院所為維護其利潤而不接受SARS或疑似SARS病患,或隱匿疫情,因此對防疫工作造成阻力。

 上面我們檢視了臺灣廢了武功的公衛體系在二○○三年SARS流行之後,在過度醫療化、市場化、私有化的問題上,不僅沒有改善,甚至繼續惡化之中,這六年中,公衛體系微弱的武功也落到逐漸消失的田地!那麼,以此觀之,我們對上述人們提問的回覆真是無法樂觀。

 誠然,有關當局對此次新流感的威脅的反應十分重視而敏捷,他們的努力與辛苦是有目共睹的,而且臺灣社會經歷了過去SARS與禽流感的事件後已經變得比較 成熟;但是,如果上述體制性的問題沒有得到真正的改進,我們擔心現有的公衛體系,是否可以從容應付H1N1新流感的大流行,避開不必要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