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呀呀 說到考試
永遠都很傷感情

古典社會學考試 這次考了什麼?
Weber Sombart Simmel三位先生
考得....比期中考簡單
一、Weber從新教倫理中 看到資本主義精神的源頭
Sombart則認為資本主義誕生於對奢侈品的消費
1.兩人對「資本主義」的定義或看法有何不同?
2.根據對兩人的比較 提出個人對資本主義的分析與批判

二、從Weber對新教倫理 以及Simmel對貨幣哲學的分析
分別說明為什麼新教倫理與貨幣會讓現代人的日常生活
經常處在一種「持續的精神狀態」

三、Weber的角度分析
1.權力和支配的相同與不同
2.法治型支配
3.什麼意義下 法治型支配很像「規訓」

四、「自由」是現代社會的重要特徵之一
請從Simmel對貨幣哲學的討論 分析自由對現代人的意義

其實 沒有很難
不過 我法治型的支配 真的熊熊忘記說
有點忘記純粹形式是什麼樣子
總之.......我就只好憑印象寫
就是很多「重要推論概念」我都還記得
因為 我當初沒有特別記得純粹概念
只想說.....
支配型對於現代社會的影響 所以 都只記得推論的東西
總之 應該不會太高分
不過 基本分應該會有吧
orz

整張考卷寫了8頁 4張紙 手超酸的
希望有寫到重點

第一題.....
Weber認為資本主義的興起是「禁慾」
Sombart相反 認為是「奢侈品」的消費
所以 兩者大不相同摟.......and so on
至於我認為的資本主義....
我不完全贊同他們倆者的看法
我認為......資本主義的興起來自於人對於價值觀的改變
以及比較的心態
ps.其實 我不覺得我回答的很好
不過 算得上言之成理......
總之 我覺得......他們兩個人都看到現象
他們解釋了現象 但是沒有解釋人的心態
其實 資本主義興起是人對於錢的價值觀
這想法蠻Simmel的

第二題....
新教倫理重視的是永恆的生命
教徒追尋的是靈魂、生命的永恆 上天堂
所以 死之前都會處在持續的緊張狀態

貨幣則是讓我們誤以為我們跟物品很近
最後 反而在追尋錢 而非物品.....
物品是有限的 錢是無限的
所以 變成在追尋無限的東西
就像在要進門的橋上....
但是 橋沒了 反而一直走在橋上
目標就是那個無盡的地平線

第四題.....
貨幣對於人的自由....有兩個層面吧
第一是人真正的自由
脫離以物易物的生活
其次是商品交換的自由
伴隨而來就是 選擇的自由.....
風格的產生


我把我寫的東西....整理了一下
我到底在寫什麼阿????
原本覺得我會寫的題目
我現在突然感覺我都寫錯了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