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的演講是「民間信仰與現代性」
演講人是廣州中山大學的陳春聲
他是一個很妙的潮州 講話有一個腔調
是廈門大學的歷史學博士
我必須驚嘆與稱讚羨慕的並不是他們的師資或者是指導老師有多強
因為 我可以說 臺灣博士訓練對於理論的掌握比他們強
但是 他們卻有一個比臺灣還要大的視野
很現實的 與我們兩地之間領土的大小有關
他們對於事情的視野和廣度真的很大
做民間信仰這類的東西 不斷蒐集研究
福建 廣東 廣西 貴州 雲南...等地
對於事情的瞭解
真的可以透過其他的地區更多掌握和拼湊出一個圖像
然後 他真的是一個廣博的人
雖然在分析能力上 我覺得不是大師
甚至 比不上院裡的教授
但是對於田野的蒐集、歷史文獻的掌握 真的讓我很驚訝
果然是那個環境下的人

昨天他就從「大峰祖師」這位人物開始講起
原來有一種東西叫做「善堂」
而這個善堂多數都與他有關 尤其是華南一帶
甚至因為經濟的因素 散播到泰國去了
而這個作為社會公益團體 如何在中國近代發生作用
和國家如何對抗與互補
如何改變立場和解釋來面對國家的壓迫
包括 改變主神、改變意識型態
PS他不是這樣說但我是這樣理解
不過 我更加相信一件事情....
「民間信仰的問題是一個政治經濟的問題」
或許有人會覺得 天阿 老毛病又犯了
到底什麼跟政治經濟無關
不過 實在真的跟政治經濟有關阿
尤其是「政治」阿!!!
到底拜什麼神 並不是大家所想像的祖籍問題
其實 今天上漢人社會 我和老師就有一個小爭論
對於「三山國王是不是客家人的祖籍信仰」我覺得根本不是問題
即便 他拿南桃園的三官大帝來回應客家人祖籍的問題
因為南桃園除了復興鄉之外 都是客家庄
但是 我認為如果南桃園沒有必要樹立祖籍信仰以強化社會結構與族群凝聚力
我不認為南桃園必然會祭祀三山國王
而屏東六堆地區 本來就有族群的差異呈現
所以祭祀三山國王以突顯其族群核心
至少我是這樣認為
或許 某些層面也是延伸了陳春聲的一些概念
不過 我真的覺得他的演講不錯聽
其實 我有偷偷錄音 如果有人有興趣可以跟我要
XD這應該是我錄音最徹底的一次
從張維安講官話、拍手到大家謝謝他的演講散場 全部錄下來
想說 難得有宗教 一定要給他保留一下

不過 最近有關宗教的演講好像蠻多的
下星期三是王梅霞的泰雅族治病
恩 可能又得翹籃球課了 媽呀 我的籃球到底能不能過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