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交大團契看了一部古老的電影
其實 我沒有看...
因為我大概進去坐下來3分鐘就結束了
整個就是傻眼
不過 透過其他人的分享
我大概可以知道那部片子在講什麼

其實 我們後來一直在討論 什麼是超越、創意
我認為往往我們都活在成功的謊言裡面
常常有人跟我們說....
你要突破現狀阿 你要突破傳統阿
但是 多少失敗者是最有智慧的人 最有創意的人
卻因為他們想突破傳統而失敗
如果想跳一支和過去不一樣規則的舞步何其難?
這舞步怎麼能夠在比賽中被接受
還不只是說有沒有得名 這能不能「算是」一支舞蹈都是問題
因為 事實上 他是不是一支舞蹈 是被一群人定義出來的
而不是有一個自然的、超然的東西定義這些事物
而我們不願意追尋過去的定義 往往就是被排斥在這之外
而我們有辦法跳脫這個框架嗎?
其實 我必須悲觀的說....很難
我們那裡來資源跳脫這個框架
例如 從那裡找到元素改變既有的舞蹈?
我又是如何得到新的元素?
倘若芭蕾舞是改變國標舞的一個元素
學習芭蕾舞難道不需要條件、資源、成本嗎?

此外 我們真的有思想能夠讓我們「新的」東西嗎?
就向我前面所說的
我們認為是新的事物 只不過是我們又再重組過去所擁有的東西罷了
我們以為是自己超然的智慧
但事實上 是因為我所得到的組合與資源與其他人不同
所以 我可以拼出和別人比較不一樣的圖案
而人又能做什麼?

最後 我們以為我們創造了新的事物
但是 我們同時只是在創造新的傳統
一個過去必須不斷追求的傳統
因為至少這當下 這傳統是可以讓大家達到目的的方法
而我們所追尋認為是錯誤的、迂腐的事物
事實上 過去他曾經也是一個創新
這不是人的錯誤...
而是人活在對自己的期待裡面
人必須透過傳統讓自己保有安全感
因為 唯有這個過去成功的案例
他可以讓他感受到他成功的可能性
我們似乎把很多事情想得太美麗
但是 實際上 我們卻無能為力
因為 靠著自己 我們也只不過是在這個框架中 不斷的迴旋
創新、傳統、創新、傳統....甚至永遠淪陷在傳統中無法創新
或者是被吞沒在傳統中無法出來
被傳統緊緊勒住或忽略自身的創新

而我們到底該追求什麼
其實 我們無法追求創新
那些追求自身卓越的 也只是給自己一個幌子
卓越何其是來自於自身?
自身那能提供卓越什麼東西?
卓越是來自於不斷的運用資源、複製資源
沒有資源 什麼都沒有!
那究竟我們還能做什麼?

我認為....
首先 我們只能追求自己
我們不是為了創意而活 更不是為了創意而創意
因為 如果我們因為追求創意而活 我們將一無所有
那東西 太空泛 也並非掌握在自身身上
更無須說 如何努力
這樣的人生 何來意義?
一個我自身無法追求的人生到底能做什麼?
不要為了追求創意而創意
只為「自己」活 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比知道這個社會在做什麼重要....
即便跳了一支目前比賽還不能承認的舞蹈
但至少對我們自身來說...他還是一支舞蹈

再者 我試圖借用Gunton的概念來回應人的超越如何可能
我們為自己活 但並非是只有自己活
而這個自己 事實上是建立在三一的關係中
唯有透過聖父聖子聖靈將我們重新與神之間產生連結
我們別無選擇
因為 我們的自由是來自於上帝的他性
如果我們只是想要實現完成自己、做我們自己的事
、我們沒有在與鄰舍的相互關連上找到自己的本性
這就只是掉進完全自由主義的陷阱中
而人真正的關係是被建立在三一之中的
創造我們的聖父 透過由上而下的聖子與聖靈
代替我們的理性經驗可以想像的、所可以接觸的範圍
聖靈甚至作為一個超越性
帶領我們超越那一切時間、傳統、框架
而我們不能否定 我們站在過去的時間之上與之後
我們不可能超越一切的傳統
正如我所說 沒有所謂創造 一切都已經被創造了
我們只是不斷的重組被創造罷了
但我們必須面對傳統的可錯性
傳統是需要被改變的
傳統不是永遠的真理 他一樣是時間的產物
既然是人所創造的 便是時間混雜形成的
而一切被造都是從那無限的創造者中所產生
我們又豈能用我們有限的感知與理性去瞭解那無限
人的確只能不斷重組我們所認識的被創造
那不是一切的最終樣貌
因為 終末還沒到.....
唯有靠著聖子與聖靈的中保
我們才能持續在被造物的世界中 不斷重組
這就是我們所能做的創新與突破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