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每個星期一的語言學思潮
這星期要上台報告
我花了一個星期天的下午 終於把語言與靈魂的報告寫完
整個腦袋就是超混亂的~
題目我就訂為「從心物二元論看語言使用」
PS我會把他PO出來 不過會上鎖
鎖的密碼有3碼 提示是「神愛世人 特地將他的獨生子.....」
我想 應該很多人知道是什麼了XD
星期天睡前 我還真擔心要怎麼報告這麼抽象的事情 要怎麼講阿
一點都不所謂的「科學主義」
請注意 我沒說我的東西不是科學
但是 這有為「科學主義」對於科學的認識

而且 我整篇報告 幾乎是從形上學出發進到知識論
然後 都是很抽象的論證
但 我已經盡力使用實證的「案例」加強的的態度
然後 我就一路從柏拉圖給我心物二元論的啟發開始
接著說笛卡爾一個「思想的實在」
一開始 我以為我把靈魂 心物二元論的事情處理完
我就回答了Chomsky的問題了
結果發現....我錯了
當我寫到笛卡爾結束的同時
其實 我的靈魂論證已經結束了
但是 我無法鉤上語言使用的問題和語言的產生
我眼睜睜看著我的目標就在對面
可是就差了一步 就差了一座橋 跨過去!

所以 我決定我要搬出神學來
最近花了一個學期念的Gunton...
雖然他沒有直接處理語言的問題
但是 我感覺到 他跟我想像的語言的使用具有相關性
但是 從靈魂到文化神學又存在一個距離
而這個距離該如何處理
所以 我又想到了潘能伯格這位德國的系統神學家
我想 他的超越性可以提供我相關的論證和橋樑
事實上 我還沒想到潘能伯格之前
我就已經提出靈魂的超越性或是無限性
不過 看到潘能伯格這個層次 我可以確定 我需要加強這部分
然後 最後轉進根頓....
開始描述根頓的文化神學時
我原本希望可以不要那麼神學 只要概念神學就好了
但是 我發現....很難
我怎麼說 這個上帝 那個上帝 和此上帝有相同的關係 又不同的關係
所以 我在正文中 我可能沒有提及這三種不同的上帝有啥不同
但是 我註腳就寫了 是來自根頓的文化神學
對於三一論和自然神學的解釋
所以 我在註腳解釋了那三種不同的神學存在什麼關係

總之 寫完之後 我真覺得「終於」
不過 緊張的是現場報告怎麼辦
雖然有很多擔心 不過 我還是蠻平安的
因為 當我想到老師是一位基督徒 我就很不擔心了
結果 星期一早上 我居然睡過頭
但我知道他可以遲到一下沒關係
且我沒到還是可以進行課堂
後來我進去就聽到外文系的男生在報告「維根斯坦」
果然很典型討論語言哲學會提出來的人
我當初就是覺得太沒有爆點 所以不走維根斯坦的取徑
或許期末我可以把維根斯坦一起討論
不過 我就心想....哇 今天大家拼哲學就對了
連外文的都搬出維根斯坦來了
結果 我才坐下沒多久 還在狀況外 老師就叫我報告
所以 我就開始講我的論證....
一路批哩啪啦~~~~~
到後來 進到神學的區域....
講著講著 我真的覺得太難講清楚那上帝上帝上帝的關係了
所以 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
我就說「就是透過三位一體不同為格的上帝支撐世界 包括語言的使用」

講完之後 老師笑一笑問...「沒聽懂報告的人舉手」
幾乎全班都舉了吧 可能不是幾乎 大概全部都舉了
所以 他要我用簡單幾句話講清楚~
我回答「這個論證我覺得應該要一步步都接受才可以 很難簡單講」
他回答「沒關係 不用管那麼多 你就簡單跟他們說 你的想法」
所以 我就用了10幾句話 「簡單」說一遍

後來大家開始發問
就有人開始質疑....
1.如果無神論者 為什麼要相信
2.你的三位一體有沒有實際的 可觀察的東西可以舉出來
這兩個我原本就想過 應該會有人問我吧
第一個問題 我在校巴上就想了
不過 我也沒想到結果 也沒想到怎麼論證上帝存在
第二個問題我上星期就問過了
因為 我上星期就覺得我會說一個很不實證的答案

但是 我覺得當下 神真的給我超極大的智慧
一般來說 無神論者的問題就會回到上帝存在的問題
在那當下 我並沒有打算跟他回答這個問題
我的答案是....「上帝的存在與語言的使用是相互並行的」
「有神論並不是接受論證的前提 而是接受論證的同時 必須承認的事情」
XD很棒的答案 我覺得~我很少這樣回答問題
我現在懷疑那當下是我嗎?

至於有沒有實際 實證論的證據
我的答案是...「既然有些東西我們確定不是科學可以處理的」
「我們沒有必要過渡延伸科學的權威」
「因為那已經超越科學所能處理和證明的問題」
「而這問題源自科學所無法解決的 我也不可能用科學方法證明」
這答案也很酷...
後來老師補充了他贊同我的論點
「科學對於知識的態度 若是超越可驗範圍 應該是存而不論」
「而非認為無法證明而不承認其存在」

後來下課 幾個基督徒同學都來跟我說
覺得我很酷 因為我的答案居然導到最後是三位一體的上帝
他們覺得我的報告 非常緊密
XD
我只能說 很感謝神可以這樣幫助我
讓我回答一個我覺得很棒的問題

期末報告應該會接著寫個CALU的問題~
趁機把一些思想整理一下 處理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