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大家才在聊天說...
身為native anthropologist 實在沒又什麼文化衝擊
PS名詞解釋一下 native anthropologist意指
過去人類學家都是到異文化去研究
N.A.就是研究自身文化的人類學家
做一個基督徒 研究基督教人類學
過去不管去哪一個宗派 說真的 都沒遇到什麼衝擊感
甚至 有時候他們的立場 我都已經可以猜測到
感覺就是去社交的~~~~

不過 星期五 我回淡水家之前
我先去淡水真耶穌教會一趟
我真是....經歷一次嚇到
這是我做田野以來 第一次遇到的驚訝
比那種在長老教會聽講 聽到睡著還要驚訝!
PS不過 我要先強調 我的文化衝擊並不意味好或不好
只是它們的模式實在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那天到了真耶穌教會
其實 我已經稍稍遲到了
公車等得有點久~~~
到了他們非常漂亮 豪華的教會
我以為是在一樓的大堂聚會
或者是 像信義會喜歡把大堂放二樓
沒想到 聚會是在五樓 也就是頂樓
而頂樓就是完全的大挑高 然後 尖頂仿歌德式建築
反正 非常的漂亮~~~~
再進去聚會前 我整個狀況外
還好有遇到人 它們就順手按了5樓 我也跟去了5樓
PS反正 我感覺只是一個不常來聚會的人

進去之後 就開始聽講道
稍稍觀察了一下其他的人行為 我也跟照樣做
PS我之前去別的教會 我都不用這樣耶
之前去別的教會 我感覺超自然...
但不知道為什麼 我到真耶穌教會 心裡有點忐忑
而且 我還沒坐下來
我就聽到上面講道的人在講台北靈糧堂牧師在作合一工作
PS細節怎麼討論 不方便在這裡記錄
巴拉巴拉....講了快要一個小時
內容我可以說相當豐富
而且 我非常之感謝神 因為 那天的內容 對我研究非常有幫助!
真的是非常
到目前為止 我都看起來不像是門外漢....
連翻聖經 都不會露出馬腳XD

講道結束進入唱詩
糟糕 我忘了到後面拿詩歌本...所以就尷尬的結束了唱詩
PS是那種很傳統的詩歌
不過 好像是它們自己做的詩歌 不是一些詩選多為翻譯
它們就進入禱告....
領會講了代禱事項之後...說[開始禱告]
全場人就跪下
PS怪不得它們之前有把桌子收起來
我忘了收 所以 大家跪下的同時 我還在慌亂
然後 開始禱告.....開始說靈言
PS他們叫做靈言...我的認知叫做方言
不過 我田野後 我覺得應該叫靈言!
這是我文化衝擊的地方....
我從來沒有聽過有人這樣講[方言]
那聲音讓我感覺很.....不舒服 我必須坦承說
或許是因為跟我期待的不一樣 所以 我心裡有點~~~~
所以 在一陣我沒跪下 還坐在椅子上的忙亂
以及它們的靈言 和我的不一樣的情境中
有人發現我.....第一次來!!
PS這感覺像是大開眼界這部電影裡面 湯姆克魯斯去參加那個派對
一切都假裝得很好 但是 一些特殊的環節 就被發現的感覺一樣
不過 這樣也好啦 有人發現我是第一次來
我也有機會可以認識他們的人
然後 那個人就跟我解釋使徒行傳的五旬節....
如火焰的舌頭 就是說靈言
巴拉巴拉...............
PS一些 我覺得我也知道的東西 但是 我實際去之後 我覺得有點不一樣
至於哪裡不一樣 有興趣的人可以來問我
或者是 期待我之後發表的論文 如果有真耶穌教會相關議題
最妙的是....
如何結束這樣的情境?
就是領會會敲鐘 然後 所有的靈言就頓時停止

最後 大家起來起立
我以為會是要祝福啊 或者是 阿們頌
PS抱歉 我已經完全忘記它們和西方拆會毫無關係
結果 居然要轉身互相鞠躬
不過 我也已經不顧我能做到什麼程度了
反正 我已經自我區隔.....確定認為自己是外人

反正非常的驚訝
那天我有錄音 不知道靈言那段錄得如何
我整理之後 有興趣的在跟我要吧
有些東西我覺得不方便放到網站上
一方面是研究資料的問題 一方面是研究倫理的問題
就不好意思瞜~~~~

不過 激起很多有趣的想法
一部分是 我居然可以在基督教研究裡面 找到那麼讓我有異文化的地方
難道 這是我人類學的機會ㄇ?
一部分是 真的跟我想像的太...不一樣了
在理論上 思想上的差異 完全小於在行為模式上的差異
此外 也讓我對方言的議題又開始有興趣
有一段時間我對於這方面的神學討論很有興趣
也常是想放進語言學的討論
但是 這次去真耶穌教會 讓我真的開始覺得奇妙......

這是我難得印象深刻 嚇到自己的田野經驗
明天我要去聖公會 應該也是另一種不一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