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台灣的高等教育 顯然進入搶錢大作戰的行列
說真的 怎麼分配那筆五百億的經費 都有問題!!
我實在不太懂 為什麼一定要這樣給錢
一筆錢丟給學校 然後勒?
還不是讓學校自己去花 自己去分配
真的投注在研究上面的經費能有多少?
自己念清大....我覺得 超級少
那些錢 不敢說是浪費
只是 他被分配到....非研究的範圍吧
不過 我只能說 各大學也是貪得無厭...
反正能搶多少就搶多少
有總比沒有好
我實在為那些沒有在行列中的學校感到難過....

不過 整個政策我覺得出發點有幾個問題
1.錢多就可以搞定?
那也未免太小看研究和教育的重要吧
如果錢可以砸得出來高等教育
那杜拜應該可以很快幹掉哈佛吧
這不是說 杜拜沒文化 靠錢稱霸
而是 他們也是有古文明的背景 要變成一流大學
好像也不難唷?
PS.....好大學跟錢的思維.....這是「台灣科學主義」

2.好大學一定要是完整大學?
世界上太多好學校 不是完整大學..
我想不必多談 不過 台灣一直想搞出一個....一流的「綜合大學」
我敢說這是失敗的原因之一
因為 經費就這樣一點點 大家都看見了
光說要把這筆錢投注在一個學校 能不能「一流」我都覺得很荒謬了
台清交成各山頭要搶這筆錢...
豈可能可以「變出」幾個綜合型大學?

3.還搞不清楚「世界」、「英文」和「台灣」各自的定位
這完全就是「台灣科學主義」
一相情願認為所有東西都可以量化
可以全球化 可以世界化
但是 投過期刊的人都會知道....
作品優秀之外 還要看人家有沒有興趣阿!!
而期刊的權力不是在台灣手上
我們也只能迎合「別人」的喜好
而這個一流 究竟是什麼一流? 也不過是英語世界的一流
如果這些東西搞不清楚
那到底台灣投注錢在這些上面的意義是什麼?


好了 些事情彙整起來 就出現「政大現象」
政大一直以人文社會科學自居
沒領到錢 先不要說是不是真的研究學術不好
....他會甘心嗎? 他是「政大」耶
法商傳播學院怎說 也都是第一把交椅的重鎮
他們會甘心嗎? 當然不可能
所以 開始一陣討論「台灣重理工輕人文」
我覺得 是這樣沒錯 的確重理工輕人文
不過 輪得到政大說話嗎
講難聽一點...這些錢分配到各學校 還不是到了那些「特定」學科上面
政大拿到錢 我看大筆大筆的鈔票 又是往法商裡面塞
PS錢會不會到傳播學院我都懷疑了...更不用說文社領域
錢到了清交 不用說 一定也是往理工塞
為什麼? 因為 要賺得更多的經驗點數阿!!
這些過去小有成就的東西 趁有錢 就快點發展一下
小經費 大回饋 而且又有成果 為什麼不做?
所以 最後 到頭來 一樣沒有解決台灣的教育問題阿
整體來看 還是輕人文...
窮者恆窮 富者恆富
原本只是各校之間的貧富差距 進而轉向學校內學科的差距
最後變成台灣學科整體的貧富差距
這是目前搶食五百億的結果

光是批評沒有用
我認為怎樣分配這筆經費....
最實際的方法 就是按照「研究單位」劃分
反正錢給清大和給交大 沒啥不一樣
最後流入的學術研究也差不多
甚至 反而最後變成各大學挖角運動~~~
那倒不如 就把經費投注到「研究單位」罷了.....

各校提出不同的研究領域 可能是跨學科研究中心 可能是實驗室
反正 以這些為單位作評鑑....
最後經費是流入這些單位
PS現在國科會很少投注這類的經費~~
在依照這單位參與的系所或教授分配資源
可能一部份添購書籍 一部份研討 一部份是研究經費
這樣不是比較公平?
如果以「法律」做例子
在這個情況下 東吳的法律 台北大學的法律研究
是不是更有機會能夠得到資源?
學生不是一味盲從選學校....
大家知道那個地方有一流法律系的時候 誰不趨之若鶩?
而一所好的大學 會在不同的領域中.....
取得一個平衡 可能台大會在各領域都有爭取到經費
那他在各領域也都會有卓越的研究成果
那....這不是一流大學?
而這一筆經費 也可以促成學術期刊的設立
最後 反而可以建立台灣的學術篩選機制

這應該比那群人再搶錢
然後 最後錢不知道去哪裡還要有看頭吧!


至於政大是不是一所學術卓越的學校
我就不與置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