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代對焦──同性戀與文化之戰的再思


【基督日報】2008-03-19 08:39 Posted 黃胤隆

  當福音派領袖發聲、呼喊,教會當奮起迎戰世俗潮流之際,有沒有可能我們失去標的,陷入血氣之爭呢?在最新一期《走出埃及》月刊中,靈糧神學院專任教師林瑋玲以「同性戀與文化之戰的再思」為文,提出值得深思的反省。

  文中首先提到作者參加一場以同性戀為主題的倫理座談,本來是場各抒己見的理論交流,之後卻演變成火爆的對辯和聽眾情緒性抗爭收場,「這些怒氣都是向著『反同性戀』的基督徒講論者投擲,一種兩軍對立的衝突一觸即發」令作者首次體會同志議題竟然可以讓非當事者那樣情緒投入!

文化之戰的再思

  文中提及「文化戰爭」的概念早已應用在非宗教性的政治、意識形態的對陣較勁中,如美國長久來共和、民主兩黨,保守與自由主義的對壘。「但是當基督徒開始應用這些說法在宣教上,指的是在社會的倫理、價值、信仰實踐上,…最著名的例子便是在美國代表保守陣營的福音派領袖杜博生(Dr. James Dobson)以『內戰』來形容美國聖經主義基督徒所遇見的處境。」


  當杜氏號召同道起來回應這場文化之戰,奮起對抗不合聖經的世俗潮流,墮胎、暴力、同性戀等,不難得到許多信仰純正,特別是基要派信仰者的支持。但作者此時點出她的觀察與憂心,「遺憾的是,許多時候這樣起身為真理護衛的好意與勇氣,若沒有聖經中另一面真理的平衡,基督徒自己很難不血氣地攻訐詆毀對方為魔鬼而仇視叫囂,這是基要主義在美國越來越被窄化、鄙夷的部份原因。到頭來基督徒要起身護衛的,能不能獲得更多立場模糊不明的中間者了解,轉而支持,極可能受我們自己的表達、陳述、態度的影響。」

中道的提醒

  接著作者引美國三一神學院教授約翰.衛比治在回應前述「內戰」呼聲的提醒,就是基督徒應拒絕這類「敵我分明、非黑即白的言詞執拗,比喻戰爭的用語,只會帶出更多難題。」作者以為「文化戰爭用語會點燃憤怨,使得本以十分困難的『愛仇敵』更難實踐,同時文化戰爭用語可能扭曲我們的立場,使得讓人與神復和的福音,被錯誤理解成發洩憤怒的謾罵。」


  作者提醒「基督徒衛道人士要小心,不將僅持不同意見的人視為仇敵、異端,避免不容中間立場,或強化對方敵對態度,造成毫無轉圜餘地。」並以美國福音派協會主席在一次演講中的勉勵說明,「我們對墮胎和同性戀的立場非常清晰,然而我們需要的是公正平衡、表達得體,又合乎聖經的領袖,以免我們疏離那些我們企圖去帶領的人群。」

  的確,教會如何積極回應時代危機,卻又不致淪為血氣之爭,需要眾人更多的學習、禱告,主耶穌對罪人的憐憫,同時有對罪清楚分明的態度,當值得我們留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