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選才看血型 A型最吃香
天下雜誌 更新日期:"2009/06/23 16:03" 張漢宜
企業選才看血型 A型最吃香

三菱電機以血型決定企劃團隊成員,日本奧運棒球教練以血型分配打擊順序,日本企業一股以血型選人才的趨勢,真的有獨到的識人之明嗎?

血型分析不再只是時尚與娛樂雜誌供讀者茶餘飯後閒聊的題材,而是熱門的財經管理議題。去年北京奧運棒球賽,日本代表隊的領隊兼打擊教練田淵幸一,認為血型跟打擊力有關。他向總教練星野仙一建議,以球員的血型來分配打擊順序,例如A型的西岡剛就應排在第一棒。

三菱電機相信AB型人的企劃能力比其他血型更優秀,因此集結了一批AB型的員工,組成創意企劃團隊。

當老闆招聘新人、主管分派工作時,不再只是考量學歷、經歷與能力,而是員工天生俱來、無法改變的「血型」,會是什麼情形?

血型分析帶來大商機

解讀血型與個性之間關係的書籍也紛紛出版,各種血型書皆熱賣,總銷量超過五百萬冊,造成「血型分析大商機」。其中《B型的自我說明書》最暢銷,賣出一百五十五萬冊。富士電視台今年二月還製播了一部日劇《各種血型女人結婚的方法》。日本人認為,跟星座等其他分析法比起來,只有與生俱來、無法改變的血型,才能真正代表一個人的個性本質。

有別於台灣O型人佔全體四四%,日本是個以A型人為主的國家,高達三八%。A型人個性謹慎、細膩、守規律、有計劃、重小節、完美主義,體現了日本社會給人的一般印象。

A型人在日本成寵兒

在日本,A型人相當受到歡迎。許多A型領導人,更為這個血型加分,例如,「經營之神」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就是A型,歷任日本首相,從小泉純一郎、福田康夫到現任的麻生太郎全是A型。

此外,朝日電視的調查也發現,日本有高達四○.七%的男性與三三.二%的女性,最希望跟A型人共結連理。

在這樣的氛圍下,對於個性自由奔放、熱中於自己感興趣的事、常喜歡挑戰界線的B型人,以及常提出批評、給人距離感的AB型,企業文化較傳統的公司往往敬謝不敏。而對於佔日本人口第二多(三一%)的O型人,執行力強、團體意識高,是僅次於A型最受日本企業歡迎的員工類型。

然而,不管A型與O型多麼受到日本企業歡迎,一家公司總不能只錄用這兩種血型的員工。例如,日本人不欣賞B型人老愛打破規範、只對自己感興趣的事一頭熱,顯得很不合群。然而,這樣的特質,卻非常適合從事創意工作。B型人不認為只有昂貴的東西才有價值,反而喜歡為原本沒價值的東西創造價值。AB型雖在人際關係上常給人距離感,但卻能以理性的態度冷靜思考,提出獨到的觀點,協商能力也很強。

血型與成敗真有相關?三菱電機組成一支全部是AB型員工的企劃團隊,完成後的企劃書送到行銷宣傳部,得到的評語卻是,「這樣的東西不行啊!」結果,這個AB型團隊即告解散。吉田產業神戶分店的店長偏好採用A型與B型人擔任營業員,結果業績比五年前大幅提升。

這些成與敗的結果,真的跟血型有關係?日本雅虎的調查發現,如果一家公司是以血型來做為任用員工的標準之一,那麼這家公司的企業文化與領導者的人格,將受到質疑。團隊工作的成敗,是由許多因素影響所造成的結果,依血型來運用人才,也許只是某些領導人的執著。當主管面試新人或分派工作時,與其從血型著手,不如把重點放在人才的能力以及未來發展的可能性上,對企業的長遠經營還比較有幫助。


我以前對星座蠻不通的
只是很多人聽到我是A型 就覺得很像~
原來A型的人...個性謹慎、細膩、守規律、有計劃、重小節、完美主義
好像還真的有點點像我耶
不過 這邊也的確反應出日本人的「文化觀」
....性格不太會變唷?
又讓我想到菊花與劍的Benedict...
日本人是個奇怪的民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