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批政府救災體系:該讓總統府淹水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8/12 16:05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黃煌煇以「八八水災的省思」為題,發表專題報告,黃煌煇表示,台灣的防災救災體系薄弱,權責不夠明確,又長期忽略治山防洪的重要性,抗旱防洪都只是口號,黃煌煇甚至表示,要讓台灣脫離旱災水災,最好的方法就是「讓總統府淹水」(繆宇綸報導)

黃煌煇教授表示,台灣地質軟弱,部分濱海地區地層下陷,河流湍急,降雨集中,雖然中央管河川整治有成,但是地方管河川欠缺維護,缺乏橋樑安全檢測專責單位,防災救災體系薄弱,權責不像美國或日本那樣明確『美國是FEMA防災總署,FEMA的指揮官是超越部長的,就等於總統,他是總統特任的,所以要調動任何一兵一卒,每一個部會都要配合,像我們這次從電視裡面看到,要請國軍出動還要經過層峰的協調,那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黃 煌煇說,台灣長期漠視治山防洪的重要性,又有鴕鳥心態,事情過後就遺忘,不論是抗旱還是防洪都只是口號『你沒有水喝的時候,等下了雨有水喝了就忘掉了;你 被水淹了以後,等太陽出來了,你又忘掉被水淹啦,這是台灣的心態。我時常講一句話:為了讓台灣脫離旱災跟水災之難,最好的方法就是讓總統府淹水!』

黃煌煇認為,抗旱防洪應該是政府施政重點,未來應該提升水利單位的決策位階,建立權責分明專責機構,定期檢視查核防災工程,因為沒有水就沒有經濟發展,水的問題絕對是全國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