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算是接續上一篇 討論他的思想沙龍的文章
上篇龍應台應該算是....「借題發揮」
這一篇 我就真的要提出.....「對她的批判」....

首先.....
先定義一下....我認為的「人文」
一位人文學者 或 人文領域的人......
必須具有「思想」
那思想是具有系統性的
不一定要非常周延 也不一定這套邏輯適用所有層面
但是 基本的「立足點」與「關懷點」
我覺得是「非常重要」

假設 龍應台是一位人文學者
那.......他們關懷與立足在哪裡?
在我看來 他只是左批右打的一個人
沒什麼基本立場 也沒什麼基礎思想
就是為了批判而批判
而且 批判的東西....「老掉牙」
什麼國際觀阿...等等
那種已經被說到爛的東西 好像就是她的中心思想
除了這樣......還有什麼可取
如果說 呼籲大家要有國際觀.....足以讓他成為人文學者
那.....全台灣的外語老師應該都是吧
學外語就是一種國際觀的培養
.....每個廣告都是這樣說的
那.....龍應台何來人文學者的價值?
一位人文學者.....
應該要有一個立足的中心思想
可能是很哲學思維的
但是 卻可以盡可能涵蓋的
然後
有關懷點的....
什麼是我關切的
什麼是我注意的
甚至....
要有方法去實踐 或 瞭解
以上.....龍應台都沒有

若要說寫文章....
她的文章絕對稱不上佳作.....
何來美感?
她的野火集...充其量是一本比較有文學素養的社論
她的銀色仙人掌....只是一本比較前衛的小說....
說要前衛.....那還比不上李昂.....
那到底何來「好」?

文字上 沒什麼藝術性
內容 更沒什麼價值與時代性....
任何一個時代都寫得出這樣的文章
何必要你龍應台來寫?

過去曾經寫一些評論......
更可以看出龍應台為批評而批評的態度....
龍應台評論...白先勇孽子是一本平凡的小說
我實在非常不苟同....
龍認為....孽子以現在觀點來看....根本就沒什麼
男同志的內容 很平凡
但是 以當時的脈絡.....孽子是一本極有價值的書
文字的藝術性
內容的歷史性 社會性 那都是超有價值的
白先勇小說有的 龍應台全無.....
真不懂 龍小姐 何以評論這樣一部大作?

一部經典的藝術大作 是在任何時代都很值得一讀
因為 孽子就是象徵那個時代的文章....戒嚴下的國度
遊園驚夢....就是那個大家族的世代....
這樣的小說何以好
就是足以反應過去
反觀 龍小姐的小說
我實在看不到任何一處藝術價值....
10年後看這本小說 我會有什麼歷史追溯性嗎?
小說的背後有那個社會性嗎?

龍應台的作品 實在很不怎麼樣....
或許 我看的不夠多....
有人看過好的 請推薦
有人想為他辯解的 也歡迎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