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嚴只有二十年....
但是 對於我來說 這是很久以前的事情
是我在一歲的時候發生的事
這20年來 都感覺那麼久
很難想像 戒嚴卻是歷經30年的事情
這個暑假 我將會有一半的時間 需要做一個導覽的工作
讓大家重新回去20年前的戒嚴時代
其實 這是一個很敏感的工作
但是 這也是一個很挑戰的工作
我應當如何面對歷史....
除了作為一個「盲目的選民」之外
我有沒有空間 和別的想法
這一個星期的導覽訓練 讓我重新去看過去的史料
我必須說 過去我所學習的 是一套意識型態之下的歷史
而我現在所學的 也的確是另外一套意識型態的歷史
歷史的確有真相 但是 我們透過不同的詮釋 我們只是逼近真相罷了
所以 我也開始謙卑的認識.....
這一群人是如何建構另一套歷史的記憶
此外 我也比較以另一種心態來看待白色恐怖與二二八事件
過去對這些事情 實在沒啥興趣
其實 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心態.....

不過 最近 我對戒嚴有一些想法
不一定是新的 但是 是我目前我抱持的立場....
蔣家到底有沒有錯?
或許用蔣家來說 太沈重 也牽扯一些無辜的人
我是絕對相信...蔣家後代與戒嚴無關
畢竟 這些後代都不是當時的執政掌權的人
若要因為他們的家世來批評與攻訐他們 只是無聊的話題罷了
但是 兩蔣到底有沒有錯? 要不要負擔政治的責任?
我想答案是「絕對必要的」
對於解嚴當中的執政者 我們當應當抱持批判的態度
或許 他們有不錯的政績
但是 這樣剝奪人民的權利 就應當被批判
從積極面來說 透過戒嚴來凍結憲法
致使人治過於法治 而壓迫人民權利
從消極面來說 執政者繼續延續戒嚴時期
就是間接的同意繼續剝奪人民的權利
所以 站在積極面或消極面 兩蔣都必須要對歷史負責
而且 他們必須扛起歷史的責任
他們「就是」二二八的幕後指使者 白色恐怖的殺手
而台灣必須重新清算歷史
因為 我們在追求「轉型正義」我們的確需要去面對歷史
但是 我們面對歷史的態度 並不是目的性的
而是我們要知道 當下的自由與人權 是經過抗爭而來的
過去是有一段不自由、不民主的時代
而我們應當珍惜當下的自由與人權
對於過去的錯誤 我們可以罵
但是 不是那些人的後代子孫拿來鞭打
也不是歸咎於政黨....
就如同我前面所說的 過去的錯誤 和現在的蔣家後代有什麼關連?
我們都懂得要去保護殺人犯的孩子的心理成長
為什麼不能保護威權者的後代呢?
我們也不當去歸咎政黨
如果一個政黨過去的錯誤是「永遠」的錯誤
那台灣的民主將永遠停留在過去
「過去」國民黨的威權 所以 我們「不能」選他
而不考量「現在」的國民黨的政績和治國方針...這是多荒謬的事情
那我們以後也不能選民進黨
因為 他們「現在」是個有貪污嫌疑的政黨
這些政黨的污點 讓我們不能把票投給他們
但是 我必須要回頭看一件事情~
「到底是誰讓這些政黨被污點化了?」
好像 不完全是政黨的問題 而是「人」的問題

我必須也說 國民黨是威權體制的共犯
因為 他們是兩蔣時代的爪牙...
他們伸出了手 壓制台灣人
但是 我也想重新思考一個問題
既然...戒嚴時期的台灣 是被「威權者」所掌控
那國民黨作為一個政黨 是不是也算是受害者?

我們必須清算歷史
因為 我們必須給受害者一個交代
但是 我們是什麼樣的清算方式 我覺得 現在台灣政壇的方式....
就如同某些泛藍媒體所說 就是在「消費」罷了
陳水扁的清算方式 這樣叫做轉型正義?
PS感謝過去黨外人士的努力 我可以在這裡指名道姓的批判當權者
何必牽涉其他跟過去戒嚴無關的人?
清算的對象應該指向過去的兩蔣
因為 他們的確是幕後的黑手
但是 這件事情「無關乎」台灣的外省人
更無關乎台灣當代所謂的統派人士
因為 這過程中 經歷太多社會結構的轉變
白色恐怖和二二八 外省人都有受害者
更何況 並非所有外省人都是掌權者
有更多的榮民 生活的比台灣本省人更辛苦
他們並不是既得利益者 他們反而是社會邊緣者
另外 台灣當代的統派人士
已經不完全是因為反攻大陸....
或許台灣現在敢高喊反攻大陸的人 也不多了....
甚至 我可以更直接的說.....
「尊重別人的政治立場 也是一種民主自由的態度」
如果 只因為別人是抱持反攻大陸的立場 就抨擊、抹黑
這不也是倒退回到過去戒嚴的單一意識型態體系之中?

回歸最後一個問題.....
那究竟馬英九該如何面對這件事情?
PS畢竟當下選舉的戰況激烈 似乎政治明星無不表態立場
倘若 馬英九作為一個國民黨總統的參選人
我想....他必須要出來道歉
就如同我說的 國民黨是共犯 但也是受害者
他甚至應當作為與兩蔣的威權統治劃清界限的開始者
因為 拒絕壓制人權自由....是不管任何政黨都應該做的
國民黨不主動道歉和批判過去的威權體制
就似乎照單全收了過去兩蔣所留下的遺產
歷史總要面對 人總有錯誤
難道國民黨保住兩蔣的「面子」比台灣一起拒絕戒嚴體制重要嗎?
現在 似乎就是有人操作「台灣的威權就是國民黨」這樣的潛在意識
但是 拒絕威權是所有政黨都應該一起響應的
如果被拿來分化或消費....
我想 不只是選票問題了
連台灣的「正義」都出了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