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投名狀
沒有從頭看 不過 發現後來我還是進去狀況的
究竟有沒有這件事情 應該是杜撰的啦
只是他們的講法好像有其事
不過 如果要說 南京當時應該是太平天國的地方
一些電影中的意象...
例如 十字架 還有 進南京之後 一秒閃過有人在剃頭
表示當時的南京不但不是清朝的屬地
也不是一般起義的佔地
而是完全屬於另一套文化系統的地方
所以 我對於他們是太平天國的猜測 應該是合理的

況且 平定太平天國的人是曾國藩
曾國藩帶領的湘軍 的確可以說是私人的部隊
至於是不是「土匪」 我認為這只是立場的一線之隔
不過 可以確定原本這軍隊不是國家的軍隊
此外 曾國藩也的確是嚴苛峻法
似乎和李連杰的角色相近
只是 他的野心大概沒戲中來得多罷了xd

不過 究竟投名狀是不是真有此事
好像不是很重要
只是我覺得 在一些戲劇的劇情安排上
的確在歷史中也是有跡可循

看完之後究竟好不好看呢?
如果論劇情 這部片子不算了不起的作品
雖然 他的確對於人性的思維
以及「謀略」提出了一些反思
但這絕對不是了不起的劇本
此外 我覺得整部片子...
導演的價值判斷是極高的涉入
尤其透過金城武的口白 對於事情來龍去脈的呈現
其實早就已經鋪成最後的結局
我只能說 這應該是編劇的一大失敗吧
ps還沒看多久就會猜到結局的片子 跟好萊塢沒不一樣

不過 如果說是畫面和情緒的編織
我真的覺得有很高的評價
對中國文化脈絡掌握的深
其實 帶出的是龐大的中國忠義思想
而當中影片情緒的掌握也佳
三者在政治權力上 輩份上 利益上的拉扯
我實在覺得很精彩
誰是軍隊的頭?
誰是大哥?
而各自又尋求自身的利益
而這利益又反應的是各自的出身
這部份的情緒處理 我覺得真的極為深刻
而整個三者的拉扯 更是在後半影片中清楚呈現
一齣戲中戲
三位國劇扮相的人 代表得就是這個忠義的投名狀
ps如果我沒記錯
一個紅臉 一個白臉 一個淡青臉[應該說 幾乎無色]
其實 我都下沒有聽清楚三個代表的是誰
不過 影片裡面的脈絡 我想...
紅臉是劉德華
白臉是李連杰
淡青臉是金城武
而各自代表的是...
劉德華紅色的忠義
李連結白色的奸佞
金城武淡青色的判官角色
在最後電影要結束前的高潮
這三個國劇臉譜扮演相當大的角色
當三個人各自作自己的行動的同時 他們不完全是「個人」
而是 他們繼續延續投名狀 而彼此牽連
所以 當劉德華在酒樓時 魁字營來找他
當時畫面所閃過的 是白臉的李連杰
可見在這三人同時各自心懷鬼胎 各自行徑的時候
彼此卻繼而延續在一起
而淡青臉的金城武...
大體上 就是一個說書人 一個旁白的角色
而他也的確代表的是整片的道德立場
所以 淡青臉的判官 也的確是得宜的扮相

或許最後有人會問...
那就究竟誰是壞人?
這真的是一個立場的不同
或許 為求得志應當如豺狼虎豹...
或許 土匪永遠只是土匪 上不了「檯面」...
可能有人喜歡劉德華的角色 也可能有人讚許李連杰的角色
不過 作為判官的金城武
一樣徘徊在給予評價的兩邊徘徊
有時a對 有時b對
不過 那國劇的扮相 卻隱露陳可辛的想法


片子不算精彩
就是一堆打打殺殺
不過 我喜歡他處理故事的方法
但這是一套中國的敘事結構
我想 歐美票房不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