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號Course Number:09510CL 491800 學分Credit:3 人數限制Size of Limit:
中文名稱Course Title:再現‧文學‧性/別‧政治
英文名稱Course English Title:Representation and the Politics of Gender/Sexuality
任課教師Instructor:劉人鵬
上課時間Time:FnF5F6
上課教室Room:人社C501

課程大綱:
再現‧文學‧性/別‧政治
Representation and the Politics of Gender/Sexuality
丁乃非、白瑞梅、劉人鵬

課程說明

本課程分三個單元,分別由三位老師授課。
第一單元以Raymond Williams, Terry Eagleton, 以及 Gilles Deleuze and Felix Guattari 收在The Norton Anthology of Theory and Criticism一書中的三篇極具影響力的論文開始,談「文學」、「英文」與「弱勢文學」的歷史發展。三篇論文放在一起閱讀,為的是說明何以這幾個表面看來不證自明的詞彙(例如,我們以為「英文」就是「英文」、「文學」就是「文學」,「弱勢文學」就是「弱勢文學」),其實這些詞彙都是在特定歷史脈絡下發展出來的,而今成為論述系統的一部份,組構著我們感知文化意義與文化功能的方式。最後,我們會閱讀Stuart Hall所編Representation: Cultural Representations and Signifying Practices一書的首章,探討文化成品更廣泛的意義。這個單元因為大部份的閱讀材料尚未中譯,我們會在課堂上仔細閱讀,雖然我們鼓勵學生儘可能事先預習。

第二單元「女性主義與性/別政治」,將透過閱讀三篇經典女性主義與性/別政治的著作,初步思考歐美現代資本主義家庭的政治經濟史,婚姻家庭作為交易女性的結構性壓迫,以及現代「性」的階序價值之形成過程與多向度性別政治效應(Gayle Rubin)。同時,我們也將討論女性主義多重脈絡化、複數化,並帶有自我定位、批判與反思的可能與做法。

第三單元「文學,家庭與性/別政治」則選取若干中文暨漢學研究文本,在歷史脈絡中就文學、再現、家庭與性/別政治等議題,與前兩單元探討的理論對話,同時在不同的中文文本之間對話,探討中文脈絡對這些問題的某些思考,以及某些漢學脈絡的閱讀語境。有些論述表面看來非理論、但卻是已經常識化的理論,或者尚未被理論化的理論,並且對於上述議題顯示了立場各異的再現/性/別政治,例如,我們可能不假思索地以為王國維的〈紅樓夢評論〉是道地「中國文學」的,沒有「理論」的純粹文本解讀,Keith McMahon的〈《紅樓夢》中的一夫多妻、性別交錯以及女子異能〉就是「西方」「理論」影響的解讀。這個單元將分析這其中種種相關的閱讀「理論」或假設。

課程進度:

第一單元 文學/再現 (白瑞梅教授)
“It is relatively difficult to see ‘literature’ as a concept.”—Raymond Williams

第一週9/15 Raymond Williams, “Literature”
第二週9/22 Terry Eagleton, “The Rise of English”
Terry Eagleton, Literary theory : an introduction
伊果頓(Eagleton, Terry) 著/吳新中譯。《文學理論導讀》。台北巿:書林。1993。
第三週9/29 Deleuze and Guattari, “What is a Minor Literature?”
第四週10/6 中秋節(放假一天)
第五週10/13 Stuart Hall, “The Work of Representation” (1)
第五週10/20 Stuart Hall, “The Work of Representation” (2)

第二單元 性/別政治(丁乃非教授)

第六週10/27 Frederick Engels, Family, Private Property, and the State (1)
恩格斯著。《家庭, 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臺北巿:谷風。1989。
第七週11/3 Frederick Engels, Family, Private Property, and the State (2)
第八週11/10 Gayle Rubin, “The Traffic in Women: Notes on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Sex,” in Rayna R. Reiter, Ed., Toward an Anthropology of Women, 1975
蓋爾‧盧賓。〈女人交易──性的「政治經濟學」初探〉。王政、杜芳琴主編《社會性別研究選譯》。北京:三聯,1998.21-81。
第九週11/17 Gayle Rubin, “Thinking Sex: Notes for a Radical Theory of the Politics of Sexuality,” in Abelove, Barale, Halperin, et al, (Eds), The Lesbian and Gay Studies Reader, 1992
葛爾‧羅賓。〈關於性的思考:性政治學激進理論的筆記〉。李銀河譯。《酷兒理論:西方90年代性思潮》。北京:時事出版社,2000。15-87.
第十週11/24 卡維波〈同性戀/性工作的生命共同體──理論的與現實的連帶〉,在《性工作:妓權觀點》,頁264-310.

第三單元 「文學,家庭與性/別政治」(劉人鵬)

第十一週12/1 王國維《紅樓夢評論》
第十二週12/8 馬克夢〈儒家兩性學說的真實寫照:《野叟曝言》中純情的一夫多妻〉、〈《紅樓夢》中的一夫多妻、性別交錯以及女子異能〉。收在《吝嗇鬼、潑婦、一夫多妻者:十八世紀中國小說中的性與男女關係》,頁159-218; 馬克夢〈中國瀕臨現代的性相結構〉;艾梅兰。《竞争的话语:明清小说中的正统性、本真性及所生成之意义》,江蘇人民出版社。2005年。
第十三週12/15劉師培〈無政府主義之平等觀〉
第十四週12/22康有為《大同書》

第十五週12/29 期末討論

第十六週1/5 期末報告討論
第十七週1/12 撰寫期末報告
第十八週1/19 繳交期末報告

評分方式:
出席、參與討論:20%
期中作業:40%
期末小論文:40%

參考書目:
Vincent B. Leitch (Editor), The Norton Anthology of Theory and Criticism, New York: W.W. Norton & Company, 2001.
Frederick Engels, Family, Private Property, and the State
恩格斯著。《家庭, 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臺北巿:谷風。1989。
Gayle Rubin, “The Traffic in Women: Notes on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Sex,” in Rayna R. Reiter, Ed., Toward an Anthropology of Women, 1975
蓋爾‧盧賓。〈女人交易──性的「政治經濟學」初探〉。王政、杜芳琴主編《社會性別研究選譯》。北京:三聯,1998.21-81。
Gayle Rubin, “Thinking Sex: Notes for a Radical Theory of the Politics of Sexuality,” in Abelove, Barale, Halperin, et al, (Eds), The Lesbian and Gay Studies Reader, 1992
葛爾‧羅賓。〈關於性的思考:性政治學激進理論的筆記〉。李銀河譯。《酷兒理論:西方90年代性思潮》。北京“時事出版社,2000。15-87
王國維。《紅樓夢評論》。收在王國維、林語堂等《紅樓夢藝術論:甲編三種》。台北:里仁。1984.
Keith McMahon. Misers, Shrews, and Polygamists: Sexuality and Male-Female Relations in Eighteenth-Century Chinese Fiction. Durham & London: Duke University Press, 1995.
馬克夢(著)、王維東、楊彩霞譯。《吝嗇鬼、潑婦、一夫多妻者:十八世紀中國小說中的性與男女關係》。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
艾梅兰。《竞争的话语:明清小说中的正统性、本真性及所生成之意义》,江蘇人民出版社。2005年。
Maram Epstein. Competing Discourses : Orthodoxy, Authenticity, and Engendered Meanings in Late Imperial Chinese Fiction. Harvard University Asia Center, 2001.
劉師培著/李妙根編。《劉師培辛亥前文選》。香港:三聯書店。1998。
康有為。朱維錚(編校)。《康有為大同論二種》。香港:三聯書店。19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