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號Course Number:09510HIS 220500 學分Credit:2 人數限制Size of Limit:60
中文名稱Course Title:唐代日常生活史
英文名稱Course English Title:Daily Life in Tang China
任課教師Instructor:賴瑞和
上課時間Time:R7R8
上課教室Room:研發108

課程大綱:
唐代日常生活史
Daily Life in Tang China
賴瑞和副教授

課程說明

唐人怎樣生活?他們的衣食住行問題如何解決?他們怎樣渡過生老病死等生命歷程?他們的宗教信仰、婚姻和喪葬習俗又如何?本課程將深入探討這種種課題,以具體的細節,通過正史、詩文和考古材料等,來呈現唐人生活的種種面貌,同時也照顧到他們的歷史時代背景,並留意他們所居住的地理環境。所謂「唐人」,包括皇帝、統治階層、士人和下層老百姓等等。此課程類似英美大學歷史系常見的Daily Life歷史課,主要目的在通過日常生活,讓一般非歷史專業的現代大學生,重新認識一個已經消失的時代,一個中國歷史上的盛世。

指定用書
無指定必購教科書,但每星期須閱讀若干指定資料或論文。

參考書籍
黃正建,《唐代衣食住行研究》。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社,1998。
李斌城等著,《隋唐五代社會生活史》。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8。
賴瑞和,《唐代基層文官》。台北﹕聯經出版公司,2004(特別是第六章〈文官俸錢及其他〉。
吳玉貴,《中國風俗通史﹕隋唐五代卷》。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2001。
Benn, Charles. China’s Golden Age: Everyday Life in the T’ang Dynasty.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此書為非嚴謹學術著作,可作反面教材)

教學進度
第一週 課程簡介:我們今人怎麼知道唐人怎麼生活?甚麼是史料?甚麼是歷史證據?
第二週 唐代的版圖和長安城
第三週﹕唐人小說〈李娃傳〉:唐代長安生活的一個精采橫切面。
第四週:唐人的血統和唐代的胡化問題。指定閱讀:〈唐代的民族混血及其社會功能〉
第五週﹕唐人的服飾。指定閱讀:孫機〈唐代婦女的服裝與化妝〉
第六週﹕唐代的食。指定閱讀:黃正建《唐代衣食住行研究》第一章。

第七週﹕(10月27日)賴老師到台北市參加第七屆唐代學術文化國際研討會,提一論文〈論唐代判官的含意、起源和演變〉,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前去聽講(地點在民生東路三段67號台北大學資訊大樓國際會議廳)。本課程暫停一次。

第八週﹕居住環境。指定閱讀:吳玉貴〈白居易「氈帳詩」所見唐代胡風〉。

第九週﹕期中考(11月10日)

第十週﹕旅行和交通
第十一週﹕娛樂活動
第十二週﹕婚姻與家庭
第十三週:女性生活
第十四週﹕宗教信仰
第十五週﹕疾病與醫療
第十六週﹕死亡與葬禮
第十七週﹕(1月5日)總結
成績考核
修課學生須按時出席、積極發問和討論,並做一次口頭報告。

評分:口頭報告10分; 期中考45分;期末考45分。

七、可連結之網頁位址

http://www.geocities.com/sflai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