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號Course Number:09410SOC 590600 學分Credit:3 人數限制Size of Limit:
中文名稱Course Title:台灣社會發展史:日據時代
英文名稱Course English Title:Historical Study of Society in Taiwan: Japanese Colonial Period
任課教師Instructor:姚人多
上課時間Time:M6M7M8
上課教室Room:人社C306

課程大綱:
課程宗旨
殖民是一種特殊的統治形態,在這種特殊的統治之下,台灣經歷了什麼樣的變化?這是本課程所欲探討的問題。本課程所涵蓋的範圍包括階級、教育、經濟、民族主義、身份認同、文學、人口、日常生活的作息安排等等,目的在於讓同學們對整個日據時代有一個較通盤性的瞭解。同學們日後如果想針對日據時代的台灣社會作進一步的歷史社會學考察,可以將自己的研究奠基在本課程的介紹之上。
主要參考讀物
吳文星(1992),《日據時期台灣社會領導階層之研究》,台北:正中。
呂紹理(1998),《水鑼響起—日治時期台灣社會的生活作息》,台北:遠流。黃昭堂,黃英哲譯(1985),《台灣總督府》,台北:自由時代。
柯志明(2003),《米糖相剋:日本殖民主義下台灣的發展與從屬》,台北:
群學出版社。
游勝冠(2000),《殖民進步主義與日據時代的台灣文學的文化抗爭》,清華大學
中文所博士論文。
矢內原忠雄,周憲文譯,1987,《帝國主義下之台灣》,台北:海峽學術。
E. Patricia Tsurumi(1977) Japanese colonial Education in Taiwan, 1895-1945, havard University press.
Osterhammel, Jurgen(1999)Colonialism. Princeton: Markus Wiener Publishers.
Lo Ming-Cheng (2002) Doctors within Borders: Profession, Ethnicity, and
Modernity in Colonial Taiwan.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George Barclay (1954) Colonial Development and Population in Taiwan.
London: Kennikat Press.
Ramon H. Myers and Mark R. Peattie(ed.)(1984)The Japanese Colonial Empire, 1895-1945.台北:南天。

每週進度
第一週 9/19 課程介紹

第二週 9/26 「殖民主義」(colonialism)是什麼?
Osterhammel, Jurgen(1999)Colonialism. Princeton: Markus Wiener Publishers.

第三週 10/3 日本殖民主義的特色
Mark Peattie (1984) ‘Introduction’ in Ramon H. Myers and Mark R. Peattie(ed.) The Japanese Colonial Empire, 1895-1945. 台北:南天。
Mark Peattie (1984)‘Japanese attitudes towards colonialism, 1895-1945’,in Ramon H. Myers and Mark R. Peattie(ed.) The Japanese Colonial Empire, 1895-1945.台北:南天。
Lewis H. Gann (1984) ‘Western and Japanese Colonialism: some preliminary comparison’, in Ramon H. Myers and Mark R. Peattie(ed.) The Japanese Colonial Empire, 1895-1945.台北:南天。

第四週 10/10「國」慶日放假

第五週 10/17 殖民地台灣總論
黃昭堂,黃英哲譯(1985),《台灣總督府》,台北:自由時代。
矢內原忠雄,周憲文譯(2003),《日本帝國主義下之台灣》,台北:海峽學術。

第六週 10/24日據時代台灣的階級流動
吳文星(1992),《日據時期台灣社會領導階層之研究》,台北:正中。
陳君愷(1990),〈日治時代台灣醫生社會地位之研究〉,台灣師範大學歷史所碩士論文。

參考讀物:
David J. Arnold,蔣竹山譯(2001),〈醫學與殖民主義〉,當代170期,頁40-59。
Lo Ming-Cheng (駱明正)(2002) Doctors within Borders: Profession, Ethnicity, and
Modernity in Colonial Taiwan.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駱明正(2003)〈回應姚人多〉《台灣社會學》,第五期,頁262-268
姚人多(2002) 〈評Doctors within Borders〉 《台灣社會學》,第四期,頁252-257

第七週 10/31殖民地教育
E. Patricia Tsrrumi(1977) Japanese colonial Education in Taiwan, 1895-1945,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林正芳譯(1999),《日治時期台灣教育史》,宜蘭:仰山文教基金會。
許佩賢(1994),《塑造殖民地少國民—日據時期公學校教科書之分析》,台大歷史所碩士論文。
陳培豐,2001a,〈重新解析殖民地臺灣的國語「同化」教育政策--以日本的近代思想史為座標〉,台灣史研究7:2,頁1-49。

參考讀物:
陳培豐,2001b,〈殖民地臺灣國語「同化」教育的誕生--伊澤修二關於教化、文明與國體的思考〉,新史學12:1,頁115-155。
許佩賢,2001,《近代學校的誕生—日本時代初等教育體系的成立(1895-1911)》, 台灣大學歷史所博士論文。
第八週 11/7醫療衛生(一)
范燕秋,(1993),〈日據前期台灣之公共衛生—以防疫為中心之研究(1895-1920)〉,國立台灣師範歷史所碩士論文。
David Arnold(1993), ‘Plague: Assault on the body’ , in Colonizing the body.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pp.200-240.
Jen-to Yao(2002)Governing the Colonised: Governmentality in the Japanese Colonisation of Taiwan, 1895-1945.Part 2. University of Essex.
參考讀物:
范燕秋,(2005)「疾病、醫學與殖民現代性」,台北:稻香。
——,(2000),〈日本帝國發展下殖民地台灣的人種衛生〉,國立政治大學博士論文。
第九週 11/14醫療衛生(二)
許宏彬(2002),《台灣的阿片想像:從舊慣的阿片君子,到更生院的矯正樣本》,清華大學歷史所碩士論文。
劉士永(2001),〈「清潔」、「衛生」與「保健」—日治時期台灣社會公共衛生觀念之轉變〉,台灣史研究第八期第一卷,頁41-88。
傅大為(2005),《亞細亞的身體》,台北:群學。

第十週 11/21 殖民經濟:米糖相剋
柯志明(2003),《米糖相剋:日本殖民主義下台灣的發展與從屬》,台北:
群學出版社

第十一週 11/28殖民統治(一):警察保甲
Chen, Ching-chih(1984),’Police and community control systems in Empire’ ,in Ramon H. Myers and Mark R. Peattie(ed.) The Japanese Colonial Empire, 1895-1945.台北:南天。
Jen-to Yao(2002)Governing the Colonised: Governmentality in the Japanese Colonisation of Taiwan, 1895-1945. University of Essex.
姚人多(2001),<認識台灣:知識、權力與日本在台之殖民治理性>,《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四十二期,頁119-182。

參考讀物:
Hui-yu Ts’ai.(蔡慧玉)(1990). “One kind of control: The hoko system in Taiwan under Japanese rule, 1895-1945,” Department of History, Columbia University, New York City, Ph.D. Dissertation.
洪秋芬,1992,〈日據初期台灣的保甲制度(1895-1903)〉,《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21期,頁437-471。

第十二週 12/5殖民統治(二):殖民地台灣社會的反抗
葉榮鐘(2000),《日據下台灣政治社會運動史》,台中:晨星。
台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出版委員會(1989),台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第二篇:領台後的治安狀況(中譯本:台灣社會運動史(1913-1936)I.文化運動),台北:創造出版社。

參考讀物:
蔡培火,《與日本本國覺書》

第十三週 12/12 日據時代史料導覽:台灣分館一日遊

第十四週 12/19殖民地台灣人民的日常生活作息
呂紹理(1998),《水鑼響起—日治時期台灣社會的生活作息》,台北:遠流。
謝仕淵(2004),〈殖民統治與身體政治:以日治初期台灣公學校體操課為例(1895-1916)〉,《跨界的台灣史研究與東亞使的交錯論文集》,台北:播種者文化。
第十五週 12/26殖民地台灣文學
游勝冠(2000),《殖民進步主義與日據時代的台灣文學的文化抗爭》,清華大學
中文所博士論文。
參考讀物:
呂赫若,林至潔譯(1995)《呂赫若小說全集》,台北:聯經。

第十六週 1/2殖民地台灣的都市空間
蘇碩斌(2002),〈台灣近代都市空間的出現—清代至日治時期權力運作模式的變遷〉,台大社會所博士論文。

參考讀物:
邱涵妮(2000),〈街道上的寫生者--日治時期的台北圖像與城市空間〉,台大藝術史研究所。

第十七週 1/9 民族主義
Wu, Rwei-Ren(吳叡人)(2003)The Formosan Ideology: Oriental Colonialism and the Rise of Taiwanese Nationalism, 1895--1945 . Ph. D Thesi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第十八週 1/16殖民地的社會發展與人口成長
George Barclay (1954) Colonial Development and Population in Taiwan.
London: Kennikat Press. (selected chapters)

評分標準
課堂參與及報告40%:修課的同學應完成每週之閱讀進度,同時每位同學會有
二至三次的的課堂報告。
期末報告 60%:我接受兩種型式的報告:(一)針對上課的議題,蒐集相關文獻
資料,寫一篇八千至一萬字的critical review(比如說,有關殖民地教育
的問題,誰曾經做過相關的研究?這些研究在談什麼問題?怎麼談?這種談
法好在哪裡?有哪些東西沒有談?日後的研究應該朝什麼方向發展?)。(二)自己找一個有興趣的題目(需與我討論),然後寫成一篇兩萬字內的完整論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