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十六學年度第一學期 宗教研究所課程計畫
課程名稱 宗教學專題
Central Issues in Religious Studies
授課教師 歐力仁 開課班級 碩士班 學分 3
課程目標 本課程在於深入研究宗教學的各大領域與主題,諸如:宗教哲人類學、宗教社會學、宗教心理學、宗教語言學、宗教文化學、宗教現象學、宗教與理性、宗教與情感、宗教對話。藉此深化修課者對宗教傳統理解與詮釋的能力。其教學目標在於以開放的觀點與客觀的態度,輔以嚴謹的學理基礎,介紹宗教學知識與哲理,進而開展其宗教思維的廣度與深度。

課程綱要

上課進度 1. 課程介紹
2. 宗教的起源
閱讀:懷德海,《宗教的創生》。
3. 宗教人類學
閱讀:詹˙弗雷澤,《金枝精要》。
4. 宗教社會學
閱讀:埃米爾˙涂爾幹《宗教生活的基本型式》。
5. 宗教心理學
閱讀一:威廉˙詹姆斯,《宗教經驗之種種》。
6. 宗教語言學
閱讀:艾耶爾,《語言、真理與邏輯》。
7. 宗教現象學
閱讀:伊利亞德,《聖與俗-宗教的本質》。
8. 宗教與理性
閱讀:理查德˙斯溫伯恩,《上帝是否存在?》。
9. 宗教與情感
閱讀:魯道夫˙奧托,《論神聖》。
10. 宗教與對話
閱讀一:約翰˙希克,《宗教之解釋》。
閱讀二:西蒙˙潘尼卡,《文化裁軍》。
閱讀三:唐˙庫比特,《空與光明》。
閱讀四:保羅˙尼特,《一個地球,多種宗教》。

授課方式 授課與討論
評分標準 一、課堂報告30%
二、課堂研討、發言30%
三、期末報告40%

主要教書參考書目 參考書:
1. 懷德海,《宗教的創生》,台北:桂冠出版社,1995。
2. 詹˙弗雷澤,《金枝精要-巫術與宗教之研究》,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2001。
3. 埃米爾˙涂爾幹《宗教生活的基本型式》,台北:桂冠出版社,1992。
4. 韋伯,《宗教社會學》,台北:遠流出版社,1993。
5. 威廉˙詹姆斯,《宗教經驗之種種》,台北:立續文化,2001。
6. 艾耶爾,《語言、真理與邏輯》,上海:上海譯文出版社,1981。
7. 理查德˙斯溫伯恩,《上帝是否存在?》,北京:北境大學出版社,2005。
8. 伊利亞德,《聖與俗-宗教的本質》,台北:桂冠出版社,2000。
9. 魯道夫˙奧托,《論神聖》,四川:四川人民出版社,1996。
10. 約翰˙希克,《宗教之解釋-人類對超越者的回應》,四川:四川人民出版社,1998。
11. 西蒙˙潘尼卡,《文化裁軍》,四川:四川人民出版社,1999。
12. 唐˙庫比特,《空與光明》,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03。
13. 保羅˙尼特,《一個地球,多種宗教》,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