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五學年度第二學期 宗教研究所課程計畫
課程名稱 當代神學詮釋學
Contemporary Theological Hermeneutics
授課教師 歐力仁 開課班級 碩士班 學分 3
課程目標 《新約˙使徒行傳》(8:27-35)記載了一段腓利與伊索匹亞太監的對話。腓利問正在車上閱讀〈以賽亞書〉的太監:「你所念的,你明白嗎?」太監回答說:「沒有人指教我,我怎麼能明白呢?」腓利便根據〈以賽亞書〉的內容來對他傳講耶穌。這一段經文正好說明了「神學詮釋學」的意義。也就是說:「神學詮釋學」是一個基督教神學的內部活動;其目的是為了理解與詮釋《聖經》的意義。本課程選擇了當代六個主要的神學詮釋學理論作為課程主軸,嚐試與相關的哲學思潮作對話,並對當今基督徒讀經態度作一番撿視。
課程綱要

上課進度 1. 課程介紹
2. 神學詮釋學的基本概念:歷史批判法vs.神學詮釋學
閱讀資料一:歐力仁,〈歷史批判法之商榷〉。
閱讀資料二:歐力仁,〈歷史批判法和社會科學法在新約詮釋上的運用及其批判〉,《中原學報》第31.4期,353-365。
3. 巴特的辯証詮釋學
閱讀資料一:巴特,《羅馬書釋義》,1-29;40-73。
4. 布特曼的解神話化詮釋學
閱讀資料一:Bultmann,《新約聖經與神話學》,7-67。
閱讀資料二:Bultmann,《新約聖經與神話學》,139-196。
5. 潘霍華的基督中心詮釋學
閱讀資料一:朋霍費爾,《第一亞當與第二亞當》,111-143。
閱讀資料二:朋霍費爾,《作門徒的代價》,25-29;33-90。
6. 特雷西的多元主義詮釋學
閱讀資料一:特雷西,《詮釋學、宗教、希望》,1-81。
閱讀資料二:特雷西,《詮釋學、宗教、希望》,84-188。
7. 林貝克的後自由主義詮釋學
閱讀資料一:林貝克,《教義的本質》,1-50。
閱讀資料二:林貝克,《教義的本質》,52-111。
8. 謝列貝克斯的新批判詮釋學
閱讀資料一:謝列貝克斯,《信仰的理解》,34-104。
閱讀資料二:謝列貝克斯,《信仰的理解》,134-198。
9. 亞洲的處境詮釋學
閱讀資料一:李熾昌,《亞洲處境與聖經詮釋》,1-81。
閱讀資料二:李熾昌,《亞洲處境與聖經詮釋》,245-294。

授課方式 授課與討論
評分標準 一、課堂報告30%
二、課堂研討、發言30%
三、期末報告40%

主要教書參考書目 參考書:
歐力仁,〈歷史批判法之商榷〉,《輔仁宗教研究》第五期(2002夏),111-137。
歐力仁,〈歷史批判法和社會科學法在新約詮釋上的運用及其批判〉,《中原學報》第31.4期(2003),353-365。
巴特,《羅馬書釋義》,香港: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1998。
Rodulf Bultmann,《新約聖經與神話學》,台北:使者,1989。
朋霍費爾,《第一亞當與第二亞當》,香港: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2001。
朋霍費爾,《作門徒的代價》,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00。
特雷西,《詮釋學、宗教、希望》,香港: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1995。
林貝克,《教義的本質》,香港: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1997。
謝列貝克斯,《信仰的理解》,香港: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2004。
李熾昌,《亞洲處境與聖經詮釋》,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19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