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學年度第2學期
宗研所 學系課程計畫

課程名稱(中文)
廿世紀歐美神學專題

(英文)Twenty Century Western Theology 授課教師 曾慶豹
開課班級 碩士班
學 分 3
必修或選修 ( )必修 ()選修 全年或半年 半年
先修課程(請註明及格或選修)
課程教學目標:
本課程主要研讀德國神學家莫特曼(J. Moltmann)的名著[被釘十字架的上帝],探討終末、十字架神學、三一論、神變論等思想。
課程綱要:
1. 莫特曼與十九世紀歐陸神學
2. 巴特以後的基督論
3. 黑格爾主義的終末神學
4. 路德主義的十字架神學
5. 三一論的十字架神學
6. 與馬克思主義的對話
7. 批判理論與抗議的無神論
授課方式:導讀[被釘十字架的上帝] (香港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
是否上機:( )是 ()否 人數限制:( )40-50,( )50-70,( )80。
教科書:書名 作者 書局
莫特曼的心靈世界 曾念粵 主編 台北雅歌
終末、教會、實踐 鄧紹光 著 香港基道
俗世中的上帝 莫特曼 台北雅歌
廿世紀神學進程 鄧紹光 譯 邗於今日華人教會
參考書:書名 作者 書局
考核項目及評分標準、比例:
期末書面論文報告




廿世紀歐美神學專題

曾 慶 豹2001.2-6

本次課程主要閱讀莫特曼(Juergen Moltmann,1926- )的名著《被釘十字架的上帝》(中譯本見香港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1994,阮煒譯;The Crucified God:The Cross as the Foundation and Criticism of Christian Theology,1972/1974)一書,另可先參考曾慶豹,〈為約瑟的苦難擔憂〉,收入《上帝、關係與言說》,2000,頁278以下。

莫特曼之一般性介紹:
《當代》「神學家莫特曼」專輯,2000.11/12;
曾念粵主編:《莫特曼的心靈世界》,台北、雅歌、1998;
鄧紹光著:《終末、教會、實踐—莫特曼的盼望神學》,香港、基道、1999;劉小楓,〈十字架上的未來是大地的希望〉,《走向十字架上的真理》,香港、三聯、1990
英語學界最佳之作R. J. Bauckham, Moltmann: Messianic Theology in the Making, Basingstoke: Marshall Pickering, 1987;R. J. Bauckham, God will be all in all: the Eschatology of Juergen Moltmann, Edinburgh: T & T Clark, 1999。

莫特曼的自我介紹:
《為什麼我是一個基督徒》,鄭慧姃譯,台北:人光,1984
〈盼望神學—心路歷程〉,《耶穌基督—我們的兄弟,世界的救主》,台灣神學院,1996

莫特曼著作的中譯:
〈上帝意即自由〉,鄭仰恩譯,《台灣神學論刊》第七期,1985
〈和解的使命〉,林如心譯,《台灣神學論刊》第七期,1985
〈歐洲基督教和馬克斯主義之對話〉,陳慶文譯,《台灣神學論刊》第七期
〈先求祂的國〉,林鴻信譯,《台灣教會公報》,1989.9/10
〈革命中的上帝〉,《20世紀西方宗教哲學文選》,1991
〈生態危機:自然界享有和平嗎?〉,《20世紀西方宗教哲學文選》,1991
〈希望神學導論〉《20世紀西方宗教哲學文選》,1991
〈20世紀神學的歷程〉,阮煒譯,《基督教文化評論》第四期,1994(鄧紹光另有翻譯,連刊於《今日華人教會月刊》,期數不詳)
〈在新的群體中真正做人〉,曹今怡譯,《東西方文化評論》第三輯,1991
〈今日三一神學〉,周偉馳譯,《現代語境中的三一論》,香港:漢語基督教,1999
〈為了人類未來的基督教神學〉,劉棟譯,《道風》第十二期,2000
《公義創建未來:和平政治與造物倫理》,鄧肇明譯,香港:基道,1992
《當代的基督》,曾念粵譯,台北:雅歌,1998
《俗世中的上帝》,曾念粵譯,台北:雅歌,1999
《創造中的上帝》,阮仁蓮等譯,香港:漢語基督教,1999

建議期末書面報告的題目和內容:
先說明這個問題在莫特曼神學中的重要性,它又如何地與其他思想有所不同,或根源於何種思想;論證這個問題如何地被展開,有何特色、獨特之處;盡可能地論述你自己有的論點,包括從其他的思想著作中所啟迪的;結論中可以嘗試反省或檢討莫特曼的論點。


莫特曼論十字架的「批判」神學
何謂神學? / 十字架神學:保羅和路德的回顧 /十字架為什麼是一切神學的根源和基礎 / 「批判」的十字架神學如何可能?

論莫特曼「政治的基督論」:以《被釘十字架的上帝》為例
傳統基督論之一般性回顧 / 十字架事件作為一個政治事件 / 十字架與上帝之國、受難和復活的終末論詮釋 / 一種解放的基督論如何可能?

論《被釘十字架的上帝》中的「辯證」
辯證神學中所謂的「辯證」 / 記憶與將來的辯證 / 耶穌與基督的辯證 / 十字架與復活的辯證 / 三一上帝內在事件的辯證

《被釘十字架的上帝》的終末論詮釋學
各種終末論的說法 / 耶穌是基督的終末論詮釋 / 十字架的終末論詮釋 / 終末與批判:論政治之解放

「為他」:《被釘十字架的上帝》中與潘霍華神學的關聯
「為他人而活的基督」 / 追隨基督與十字架神學 / 對宗教、傳統有神學的批判 / 一個俗化世界的神學

被釘十字架的上帝與苦難(神義論)問題的應答
神義論:約伯的問題 / 苦難與當代無神論者的反抗 / 苦難與正義、自由與希望 / 上帝可以受苦嗎?為什麼上帝必須受苦?

十字架事件何以是三一上帝的內在事件?
救恩史中之被釘十字架的上帝 / 十字架與經世三一論 / 十字架與內在三一論 / 十字架的三一上帝與啟示之認識論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