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96

壹、科目名稱:東南亞華人社會
貳、授課老師:陳鴻瑜
參、開課系所班級:東南亞所碩士班
肆、必選修:選修
伍、學分數:三學分
陸、先修科目:
柒、教學內容及進度:
科目主旨:東南亞是我國的近鄰,也是我國僑民最大的海外移居地,從公元前三世紀以來就有我國人民移居東南亞,至今人數達二千多萬人。這些海外僑民在當地的經濟、社會、政治和文化等方面已有相當大的影響,尤其對當地的經濟和城市開發著有貢獻。不過,自戰後以來,因當地民族主義情緒的升高,華人遭到當地政府的排斥,引發種種的排華運動。東南亞華人面臨了在保存母文化、政治認同選擇及經濟發展等方面的抉擇問題。本科目之主旨即是讓學生從歷史、政治、經濟和文化等角度了解東南亞華人移民的歷史及他們目前所面臨的問題。
課程大綱:
導論:介紹本課程的教學內容、範圍、課堂要求、指定參考書
第一單元:對東南亞華人問題研究之現況
第二單元:研究方法與途徑
第三單元:東南亞華人之歷史記載及祖籍分佈
第四單元:華僑問題之本質
第五單元:越南、柬埔寨和寮國華人問題
第六單元:印尼華人問題
第七單元:菲律賓華人問題
第八單元:泰國華人問題
第九單元:星馬華人問題
第十單元:海外華人的經濟問題
第十一單元:海外華人的華文教育、同化與認同問題
第十二單元:我國的僑務政策
課程要求: (1)每節課前半小時先由教師講解。
(2)每節課指定同學準備課堂報告和討論。
(3)學期第一個月須提出本學期擬撰寫學期報告之題目和大綱。
(4)學期末擇期作口頭報告。
(5)學期末繳交一份研究報告,字數不得少於八千字。需使用註釋,外文參考書需占參考書半數以上。
參考書目(含指定參考書):
今堀誠二原著,劉果因譯,馬來亞華人社會,檳城加應會館擴建委員會出版,檳城,馬來西亞,1974年。
巴素原著,郭湘章譯,東南亞之華僑,國立編譯館,台北,民國57年10 月台三版。
王賡武,中國與海外華人,台灣商務印書館,台北,民國83 年。
王賡武著,姚楠編譯,南海貿易與南洋華人,中華書局香港分局,香港,1988年4月。
丘正歐,蘇加諾時代印尼排華史實,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台北,民國84年4月。
古鴻廷,東南亞華僑的認同問題(馬來亞篇),聯經出版公司,台北,民國83年3月。
竹丸十郎,三十年代南洋華商經營策略之剖析,台北,文史哲出版社,民國73年11月初版,「附錄:蘭領印尼的華僑」,頁63-88。
吳鳳斌主編,東南亞華僑通史,福建人民出版社,福建,1994年5月。
李亦園、文崇一、施振民著,東南亞華人社會研究,上冊,正中書局,民國 74 年。
李長傅,中國殖民史,台灣商務印書館,台北市,民國79年。
汪慕恆,東南亞華人企業集團研究,廈門大學出版社出版,1995年5月。
林水檺、駱靜山合編,馬來西亞華人史,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出版,吉隆坡,馬來西亞,1984年。
柯木林、吳振強編,新加坡華族史論集,南洋大學畢業生協會,新加坡,1972年。
洪玉華、吳文煥編,華人:東南亞變化中的認同和關係國際會議論文集,菲律賓華裔青年聯合會出版,馬尼拉,1994年。
崔貴強,新馬華人國家認同的轉向(1945-1959),南洋學會出版,新加坡,1990年3月。
莊國土編,世紀之交的海外華人,福建人民出版社,1998年9月。
陳列,「淺談戰後東南亞華僑華人社會結構的變化」,暨南學報(哲學社會科學),1987年第2期,頁83-93。
陳烈甫,東南亞洲的華僑、華人與華裔,正中書局,台北,民國68年。
陳烈甫,華僑與華人學總論,台灣商務印書館,台北,民國76年。
陳碧笙,世界華僑華人簡史,廈門大學出版社,福建廈門,1991 年8月。
陳鴻瑜,「中國分裂與東南亞華人社會」,問題與研究月刊,30卷1期,民國80年1月,頁70-85。
陳鴻瑜編,中華民國之僑務政策,中華民國海外華人研究學會,台北市,民國89年4月。
黃枝連,東南亞華族社會發展論,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上海,1992年10月。
楊建成,馬來西亞華人的困境,文史哲出版社,台北,1982年。
楊建成主編,荷屬東印度華僑商人,中華學術院南洋研究所出版,台北,民國73年5月。
楊建成主編,華僑史,中華學術院南洋研究所出版,台北,民國74年12月。
廖建裕,現階段的印尼華族研究,教育出版社出版,新加坡,1978年11月。
廖建裕原著,崔貴強譯,爪哇土生華人的政治活動(1917-1942 ),正中書局,台北,民國74年。
劉繼宣、束世澂,中華民族拓殖南洋史,台灣商務印書館,台北市,民國60年。
Teresila Ang See, 1990 ,The Chinese in the Philippines, Problems & Perspectives, Kaisa Para Sa Kaunlaran, Inc., Manil
G. William Skinner, "Chinese Assimilation and Thai Politics," The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 16:237-250, 1957.
G. William Skinner, "The Thailand Chinese :Assimilation in a Changing Society," Asia, 2:80-92, 1964.
Alan E. Guskin, Changing Identity: The Assimilation of of Chinese in Thailand, Ph. D. Dissertation, University of Michigan, 1968.
Boonsanong Punyodyana, Chinese-Thai Differential Assimilation in Bangkok: As Exploratory Study, Data Paper Number 79, Cornell University Southeast Asia Program, Ithaca, 1971.
Richard J. Coughlin, Double Identity: The Chinese in Modern Thailand, Westport, Conn., 1976.
Li Guo Linag, 1997, The Form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the Ethnic Chinese Business Groups in Southeast Asia, Economic Research Center, School of Economics, Nagoya University.
E. Bruce Reynolds, September 1997,"'International Orphans' -the Chinese in Thailand During World War II," Journal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28, 2,pp.365-3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