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徵與文化〉
授課者:王鏡玲[1]

I. 教學目標:

介紹當代重量級歐陸思想家:佛洛依德(S. Freud)、伊利亞德(Mircea Eliade)、巴特(Roland Barthes)與布希亞(J. Baudrillard)如何從象徵的詮釋理論與方法中,剖析現代社會的文化深層結構,並邀請台灣重量級藝術家吳天章現身說法,介紹他藝術創作所表現的台灣文化的曖昧性與矛盾感。讓同學們一起動動腦、剖析玩味一下生活世界裡的「象徵」與「文化」。



II. 課程大綱

日期
單元名稱
上課內容與課堂報告

2/22
導論


2/29

3/7

3/14
佛洛依德(S. Freud)如何從歐洲人的夢和原始民族的習俗儀式中看出「象徵」的意涵
《精神分析引論》〈第二編:夢〉和〈第三篇精神官能症通論〉;《圖騰與禁忌》第一、第二章

3/14

3/21

3/28
伊利亞德 (Mircea Eliade) 如何從神聖時間與神聖空間的類型中提出他對「象徵」的看法
王鏡玲,〈在百科全書式的旅途中漫步:一種閱讀Mircea Eliade的方式〉收錄於Mircea Eliade,《聖與俗》pp.285-315

3/28

4/11

4/18

4/25
巴特(Roland Barthes)和布希亞(Baudrillard)如何分析法國當代文化的豐富面貌
《神話學》pp.1-81;pp.169-222。《物體系》導論、A.功能性系統或客觀論述(pp.1-31)、B.非功能性系統或主觀論述(pp.79-120)、D.物品及消費的社會—意識型態體系、結論

5/2

5/9
吳天章視覺藝術裡的台灣文化曖昧性與矛盾感
1.邀請藝術家吳天章主講他的藝術創作特色。2.吳天章自述創作歷程(書面);陳香君,〈吳天章:笑畫批判家國的史詩〉,《典藏今藝術》2003年1月號「藝術檔案‧社會閱讀」,王鏡玲,〈真正的吳天章,就是吳天章?--試窺吳天章的視覺意象〉

5/16 5/23
期 末 口 試





III. 上課約定:

期末口試佔總成績30%,每人繳交課堂報告2次(期中考前至少1次),每次至少1500字,佔40%。分組報告(3人以內):針對單元主題提出相關研究報告,以投影片方式呈現,時間15分鐘,佔總成績30%。



IV. 上課書目與文獻:

1. 佛洛依德(S. Freud),《精神分析引論》(志文,1991)。

2. 佛洛依德(S. Freud),《圖騰與禁忌》(志文:1986)。

3. Mircea Eliade, 《聖與俗》(台北:桂冠,2001) 。

4. 王鏡玲,〈在百科全書式的旅途中漫步:一種閱讀Mircea Eliade的方式〉收錄於Mircea Eliade,《聖與俗》 (台北:桂冠,2001) pp.285-315。

5. 巴特(Roland Barthes),《神話學》(桂冠,1997)。

6. 布希亞(J. Baudrillard),《物體系》(時報,1997)

7. 陳香君,〈吳天章:笑畫批判家國的史詩〉,《典藏今藝術》2003年1月號「藝術檔案‧社會閱讀」,

8. 王鏡玲,〈真正的吳天章,就是吳天章?--試窺吳天章的視覺意象〉(將發表於台北市立美術館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