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學位 by Dr Iain Bride,UMIST
當你申請大學部課程時,接受申請的決定幾乎完全依賴你從前的學歷﹝看你以前的成績有多好﹞。一般說來,若你申請與一班學生一起上課的教學式課程,學校接受申請的決定也是同樣的情況。在多半的狀況下,接受申請與否是由你大學成績來決定,但在申請研究式碩士或博士學位時情況就不同了,若你想申請成功的話,就要更小心地做好申請的準備工作。

你必須在對於想研究的特定範圍內儘可能地縮小目標。無論如何,單單申請研究﹝如數學﹞是沒用的,因為這是個太廣泛的研究範圍,而申請學校的數量也不會有太大的幫助,因為在此主題內有許多不同的領域,即使指定一個如〝代數〞的領域,仍然會造成困難;因在此領域內還分有數種不同的主題,如:集合學、環面學、數字學及位相數學等,而這主題又可至少再分成二到三個可視為獨特的研究範圍。但你若決定想研究〝有限集合學〞或無論何種領域,這樣就可能使你的申請得到回音,同樣狀況適用任何從英國文學到工科等科目。一般而言,你分得愈細,就愈能順利地進入研讀。
下一步就是找出哪些英國大學的教授的研究範圍是你感興趣範圍。其中一種方式即參閱過去年來出版的期刊,看看何人發表過你有興趣範圍內的文章;。另一種方式是詢問你大學的教授,請他告知有誰在這個領域內研究。各大學的研究所課程目錄和研究報告(可向英國文化協會諮詢),可為你找到哪個大學的教授所研究的範圍與你所選的相同領域。
找到有可能讓你作研究的大學後,你就得試著說服其中一位教授當你的指導教授。請記住,這是可能持續三或四年的一對一關係,所以找到正確的指導者及企劃是非常重要的。

當你申請時,你應先寫信給學校索取申請表,之後將申請表附帶列有你所有分數的成績單,一併寄回,最好一併附上你已做過的任何研究企畫的大綱。特別如果這是你想研讀的領域的話,你亦需與申請表一併寄上由你學校教授撰寫的機密推薦函二封。你必需說服那位指導教授說明你未來計畫想要進行的研究,若你能建議一個特別的研究主題是最理想的。

即使那位指導教授未能接受你研究此主題,他通常可建議相同領域內另一個研究主題。通常有一組研究生和工作人員會在相關領域內研究,而你會加入這個團體並進行你的研究工作。

雖然要申請進修研究學位可能聽起來有點困難,但若你有充分準備就不會是這種情況了。請記得,研究式的學位主要是你在指導教授的指導下獨立工作,故作好正確的選擇是相當重要的。一旦你完成上述事項,就能在選擇研讀的領域,充分享受研讀的樂趣,完成你的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