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早該寫了
不用期待這篇文章有任何激烈言語
任何批判性論點
其實......
每每遇到農業政策問題
看完無米樂
我的內心只會有種「無助」
到底是誰的錯?

政府的錯?
WTO的錯?
農民的錯?
我真的已經無法區別
在農業問題上 我選擇「全盲」
政府到底有沒有義務保障過氣的產業?
那農業算不算在過氣的產業?
WTO到底幫助了誰?
真的一定要WTO嗎?
我們真的能夠阻擋全世界WTO化?
農民到底該不該轉換產業?
農民到底還有沒有市場生產價值?
農民轉型是誰的責任?

我只能說 這些問題 讓我完全陷入進退兩難
我無法像面對工人階級的反動那樣
全然認定我的價值

或許我會果斷說......
政府沒有義務保障過氣產業
但是 農業是不是過氣產業阿?
中國農業的傳統 到底該不該保留?
農業作為一種「糧食」產業
全然地分工到國外適當?

太多太多我無法解決的兩難問題
我唯一想到可以改善台灣農業的
只有「精緻產業行銷」
其他 我別無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