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一個星期過了星期四 我就算是放鬆了
因為 星期五就只有文學理論課
看完Guy就可以回台北摟XD
這星期是Guy第一次真正開始上課
其實 說真的 教的東西非常不難
是一堂比任何一堂理論介紹還要基礎的理論介紹
真的是把「理論」theory當成一個東西在討論
不過 好像班上的同學不太能適應
這種好像有點抽象 空泛的東西
但是 對我來說 我覺得是輕而易舉的可以抓到感覺
所以 上課真的有點像在上「英文聽講與寫作」
但是 重新討論理論的基礎其實也提供一些我的思考
究竟理論的作用是什麼 他可以做什麼
我自己重新有在問自己這些問題
而剛好人類學史也在讀Kuhn的作品
更可以讓我們重新對於理論的基礎和建構 與其社群性有一些反思
而理論者不斷提出的reflexive到底能做得多徹底?
我想 這也是很有趣的話題
不過 文學理論完全沒有講那麼難
他只是一個非常粗淺的討論
PS兩個系對於理論的掌握與訓練 有龐大的差距

下課之後 我就處理一下事情
例如把加簽單送去課務組 這學期課程真的確定了 24學分
不過 目前我也都還活著!XD
去買車票 幫朋友賣車票之後就出發回台北
我只能說 車站很多人 真的!!
大家是下午都蹺課ㄇ?
上高速公路之後 其實 車也蠻多的
一個小時只到桃園 所以 我下交流道將近是80分鐘的車程吧
沒有到塞車 但是 車真的蠻多的
台北在滴雨 沒有像是新竹的豔陽高照
一路很順利的回到淡水家中
給自己的功課是再看一次盛夏光年
大家應該都覺得我自己瘋了
不過 我覺得裡面有很多東西可以討論和釐清
所以 我還是決定看一次
上次 那種影片的情緒比較大的衝擊
這次 希望可以找到一些東西

所以 我又重新看了這部片子
因為知道故事的內容 所以 情緒比較沒有那麼進入
不過 我抱持著在問問題的心態看這部片子
看到最後 我終於哭了XD
這次我小小班門弄斧了一下
使用了「客體關係」的角度來看這個文本
PS星期四上完陳傳興的課 蠻有感覺的
很難得我聽懂他的課程內容
而且 我覺得很有趣 再討論主體和客體的關連
人的精神能量中的一種愛戀、自戀情節
我好像找到了一些東西...
網路上有人在問....「那段床戲和全劇的關連」
其實 說真的 乍看一下真的是如同網路上所說「白幹了」
因為 最後他們也沒有在一起 但是 也沒有說不在一起
如果單純站在一個愛戀的關係來看
其實 這個床戲有點莫名其妙
但是 如果依循脈絡在看深一層的東西
他牽扯的不只是愛戀 而是一種主體與客體的關係
一種自戀到愛戀 到情慾.....
我想 他所呈現的東西 好像就清楚很多了XD

而最後在海邊的場景到底又說了什麼?
如果又把焦點放在告白的角度 到底告白成功或失敗
那真的是毀了這部片子 因為 從這角度來看 這是爛片
因為 給了一個不明確的答案 不曖昧也不引人遐想
但是 如果從新回到主體和客體的關係來觀看
整個也是呼之欲出
一種客體關係的維繫 一種恐懼、焦躁
一種抽離感和拉扯
恩~~~~相當好XD

這是盛夏光年part2的新視野
從客體關係的角度來閱讀
我覺得提供很多很棒 很深層的想法
PS我討厭精神分析的方法 但是 我說過 他是一套很好拿來討論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