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公會領袖再促美國表明對同性戀立場
柯嘉怡 / 基督日報記者
2007年02月21日09時40分 上午 Posted.
改變字體大小 [-] [+]

英國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廉斯(中)在美國聖公會代表Katharine Jefferts Schori(左)面前經過,Schori是美國聖公會首位女性代表。聖公會全球38個教區的代表週一在坦桑尼亞結束了一連六日的閉門會議。(圖:路透社)
英國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廉斯(中)在美國聖公會代表Katharine Jefferts Schori(左)面前經過,Schori是美國聖公會首位女性代表。聖公會全球38個教區的代表週一在坦桑尼亞結束了一連六日的閉門會議。(圖:路透社)
聖公會領袖週一在坦桑尼亞首都達累斯薩拉姆再次表明對同性戀的立場,要求美國聖公會停止為同性戀伴侶祝禱及任命同性戀者為主教,以補救北美聖公會對整個宗派所造成的傷害。

根據《美聯社》報道,聖公會全球38個教區的代表週一終於結束了一連六日的緊張會議。所有代表聯合發出一份聲明,指出美國聖公會過去對於同性戀方面的立場過分模糊,導致全球擁有7,700萬會員的聖公會宗派一直未能恢復「破裂的關係」。

因此,代表們要求美國聖公會必須在本年9月30日以前澄清它的立場,否則它與宗派中其他國家成員的關係將「最好維持破裂」,而後果包括美國聖公會參與宗派活動的權利。

坦桑尼亞的會議只是近年來其中一個討論如何能夠保持聖公會宗派合一的會談。自2003年,美國聖公會未經其他國家聖公會領袖同意,自行任命了一位公開的同性戀神職人員V. Gene Robinson為新罕布夏區的主教,後來又為同性戀伴侶在教堂裏祝禱以在神面前承認他們的結合;這一切都引起了整個聖公會宗派領袖的憤怒。事件也揭示了起源自英國國教的聖公會宗派與美國聖公會,在解釋聖經上有關同性戀的教導方面有所分歧。

傳統聖公會宗派教徒相信同性戀關係是違反聖經的,所以他們要求美國聖公會遵守該教理,否則應當受到處分。相反,支持承認同性戀伴侶甚至神職人員的信徒認爲,聖經上有關平等和包容的教導應該被優先考慮。而且,他們更指責保守神學派要求所有聖公會會員必須達到一致的立場是沒有根據的。

昨日閉門會議結束時,聖公會全球38個教區的代表花了比預期更長的時間來撰寫總結聲明,顯示會議上的辯論非常激烈。

聖公會宗派領袖們在2005年曾要求美國聖公會暫時停止選舉同性戀主教和為同性戀伴侶舉行正式的祝福儀式,但美國聖公會領袖卻沒有順從。

美國聖公會最高政策制定組織向其屬下所有教會發出指引,説明需要遵守該限制,只是也不能拒絕任命那些「生活方式對教會構成挑戰」的主教候選人。而這項指引並不具絕對的約束力。至於為同性戀伴侶祝禱方面,雖然美國聖公會已經否決了全教會性一套禮拜儀式,但是有少數教區仍然容许牧師私下為他們主持儀式。

作爲全球聖公會宗派的屬靈領袖,英國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廉斯並沒有直接的權力去強迫和解,他在週一的聲明文件中表示:「聲明裏面對美國聖公會作出的要求遠遠不夠解決紛爭,可是將會是一個保守教派的尊嚴的方法。」

聲明文件中顯示了聖公會宗派領袖們對美國聖公會與其他國家的聖公會之間的不和有強烈的擔憂。一些在美國的教區已經宣佈脫離美國聖公會,而轉投非洲的聖公會組織。奈及利亞的大主教Peter Akinola為美國的保守派教區專門設立了一個網絡來對抗美國聖公會。可是,美國的教區與海外的教區聯合的新趨勢,又被指違反聖公會宗派的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