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基督教會的崇拜禮儀概觀
[日期:2007-05-18] 來源: 作者:其慧
七、靈恩教會的崇拜禮儀
靈恩教會的崇拜是以聖靈充滿為中心。禮儀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崇尚崇拜中的自由,喜樂地歌唱,用聲音和身體表達讚美,使用多樣化的樂器。崇拜中用音樂、藝術和顏色作為神聖的記號。
音樂在靈恩教會的崇拜中是非常重要的,以音樂帶人經歷神的同在和能力。強調人的靈、魂、體全面投入,所以,崇拜中有很多的肢體動作,甚至跳舞和呼喊。
目前的傳統教會,有的也開始吸收一些靈恩教會的崇拜元素。
靈恩教會的崇拜在改變著現代教會崇拜的面貌。
結 論
概觀歷代教會的崇拜禮儀,可以看到舊約的崇拜是有莊嚴的氣氛,初期使徒的崇拜因著社會環境的原因,多是簡樸的,隨後崇拜禮儀經歷了表演性的喜劇化階段,宗 教改革後對於教會禮儀的觀點更是百花齊放,也有宗派主張廢除一切禮儀。歷代教會的崇拜禮儀都與當時的環境、文化和神學思想有關。因此,不敢輕易地斷言哪種 崇拜禮儀才是“應該”有的形式。
筆者不贊同不講究禮儀的崇拜。首先是因為,信仰是內容,禮儀是表現。信仰不能沒有表現的載體,關鍵是如何設定教會崇拜中的禮儀。
其次,禮儀並非只是一連串的的宗教儀式,而是有著豐富的含義和作用,一方面,崇拜禮儀應該使得會眾對於崇拜有更新的體驗,另一方面崇拜禮儀還有保存信仰和 自身身份的作用。根據《基督教會崇拜的重探》(增修版)中所持的觀點,正是東正教對基督救贖事蹟的全面而隆重的禮儀,使得教會歷經衝擊,仍然能保持本色不 變。而信義宗也曾經希望通過崇拜的禮儀更新來確立自己的身份。
人們在禮儀方面希望有所更新,不論是由傳統走向自由,還是由自由開始重視禮儀,都反映出同一個問題:當前崇拜在滿足人對神的崇拜和人對神的經歷上的欠缺。
那麼,中國的家庭教會對於崇拜禮儀方面有什麼需要跟進的呢?
首先,中國的家庭教會普遍不重視禮儀,這是由於自由教會的影響。按照中國人對於至高者的心態而言,是有一種崇拜情結的。中國人重視禮儀,無論對人對超人的 存在都是如此,以禮儀作為表達敬畏和尊重的方式。我們國家的教會不像歐洲國家,他們經歷過基督教傳統的重視禮儀的崇拜,因此,當崇拜禮儀向著自由化改變的 時候,仍然不至於喪失敬畏等情感。但我國信徒沒有這樣的根基,一接觸的時候就是自由教會的影響更多,對神的態度是愛多與敬畏,這其實是不夠全面的。尤其是 在經歷靈恩教會衝擊的時候,更容易使得信徒對於神的認識產生偏差。
其次,教會崇拜普遍缺乏整體感。崇拜禮儀只是單個動作的集合,並沒有一個中心的指向,也許是因為背後沒有完整的神學。
第三,縱觀歷史,我們發現一般重視禮儀的宗派,其焦點都在於重現耶穌基督的生平事蹟,因為這是基督信仰的核心。家庭教會也許應該吸收這一點。
第四,隆重的禮儀、戲劇化的禮儀並無過錯,錯的是對各種禮儀的認識不正確,因此在教會中,應該常常提醒信徒禮儀所表達的信仰含義。
參考書目
1.李熾昌等:《基督教會崇拜的重探》(增修版),香港:香港基督徒學會,2003年。
2.韋柏:《崇拜:認識古今》(第二版),何李穎芬譯,香港:宣道出版社,2002年。
3.韋柏:《重尋珍寶:歷代教會的崇拜》(第二版),孫寶玲譯,香港:香港浸信會神學院,2003年。
4.郭立特:《基督教的崇拜》(第三版),陳錫輝譯,香港:道聲出版社,1988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