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一個主日禮拜
備戰狀態 幾乎達到五顆星
如果今天找不到人 那就死定了ORZ
昨天晚上算是睡得還不錯
比前一天好一點 顯然對於環境比較有熟悉感
今天剛回到家的感覺 也沒有那麼陌生
感覺起來 我的鄉愁比昨天少非常多
孤獨感 也只有一點點

話說 今天第一天主日 我就大出洋相
其實也沒有非常洋相啦 因為沒有很多人知道
我睡過頭...
有夠尷尬的阿...
我的房間在禮堂「隔壁」 還可以睡過頭
因為...昨天我的手機換了SIM卡 打電話回家
PS.寶尼阿...你的簡訊我昨天收到了ORZ
這應該是...國際漫遊吧?
換回香港的電話之後 重新設定時間
我把晚上10點設定成10點
所以 我的手機到了早上 居然是22點
而我手機設定都在10點之前
所以 根本沒有響!!
後來傳道過來敲我房門 我才驚醒
馬上整理 刷牙洗臉就出門
連麵包都只吃一口...畢竟目的地就在我打開門的地方
而且 我刷牙的時候 就是大家正在頌讚的時候
詩歌每一句話我都聽得很清楚ORZ
後來 我匆忙衝進去...
感謝我旁邊的朋友幫忙翻譯
不然 我真的又要傻整個崇拜
廣東話怎麼那麼難懂阿?
跟國語有點像 可是常常不一樣ORZ

他們的崇拜 其實蠻傳統莊嚴的
我其實頗驚訝的 居然這教會是那麼照著教會禮儀走
雖然沒有按照節期布置會堂
但是 聚會結構是很依循傳統
說到崇拜的節期布置 雖然我現在待的地方沒有那講究
但是 我今天有去了九龍的一個堂會
教會超大 超漂亮 當然是有圖有真相....
我看到綠油油的顏色~~
這就是聖靈降臨之後的色調
在此又要感謝聖公會的教導XD
在聚會中 主席一樣向大家介紹我的來歷
不過 我很清楚 這種介紹只是...官方版本
讓大家知道我不是路人 我是來認識你們的
但是 能不能認識人 完全得靠個人功夫
所以 聚會結束之後 我認識了一些教會的執事會同工

我就在一樓晃來晃去
最後 我認識了一位九十多歲的張先生
他是客家人 是這個教會的第四代!
所以 他非常瞭解這裡 我也打算從他那邊瞭解一些早期的事情
我還跟他去了他家一趟
其實 不太近 也大概稍稍訪談了一下 瞭解他的背景
我知道有很多東西可以問
但是 他的回答 常常沒有抓到重點
所以 需要花一些時間
而我到了他家一段時間後 因為策略的關係
我先撤退了...打算改天花一個下午跟他搏鬥!
我回到教會吃午餐
PS.十點崇拜 我十二點半多回到教會
我真的在他家 沒待很久
回到教會之後 我就吃飯
其實 很尷尬...
因為 大家幾乎都用廣東話溝通
我這個看起來很香港人的臺灣人 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或許我是金頭髮時 大家會勉強硬是跟我說英文
但是 我不是
對於這邊的人來說 講國語和講英文 都像是外國語
PS.有一個學生後來跟我說...兩個都不容易
但講國語比講英文好
或許這是一個案例 不過 我自己的經驗...大概相去不遠
所以 我在午餐時間 我在桌上 其實沒有斬獲
沒有認識新的人

吃完之後 我到房間拿了我從臺北帶去的鐵蛋
畢竟再不吃 我怕壞了
且...這個時候才有夠多的人可以一起吃
不然 膽固醇會過高XD
所以 拿了一包給要開執事會的人
另外一包 我決定拿去和青年分享
所以 我鼓起勇氣走到年輕人的桌子攀談
ORZ 天阿 我當時不知道為啥 好有勇氣
我也沒有太多顧慮 因為黃金時間並不多

果然有人國語真的不行
也因此我和他的對話 有許多有趣的效果
但是 感謝臺灣偶像劇的流行...
這邊不少年輕人因為看「台劇」的關係 國語不錯
也因此 和他們開始有點認識...
等他們吃完飯 我跟他們一起參加下週的練詩
這是我有史以來最慘的一次練詩
因為廣東話的關係 我幾乎無法唱ORZ
PS.除了廣東話之外 他們下週還有客家話的詩歌
客家詩歌的分部有夠難唱的

後來 非常幸運地.....
他們結束教會的練詩時 很多人過來和我打招呼
XD 好友善唷~
一起喝了一下奶茶...
我們也尾隨他們出發去九龍的深水涉堂
他們要去另一個地方練詩歌...
而我也跟他們去 見識了這個崇真會的「龐大」
我敢說 臺灣很少有教會可以做成這樣
大概有半座小山都是教會
而且 禮堂超級豪華 漂亮
崇真會的詩班也真的頗厲害的
真的很抓住人心 而且唱得很好
同時 我又看到許多跟我認識的人的資訊
包括四月曾牧師、令恩他們來香港聚會的流程
香港崇真會差派麗儀姐的一些代禱信
又因此有點熟悉感XD

練詩結束後 有一些人很可惜要先回家
所以 剩下我和四個年輕人一起要去旺角
就在旺角溜達
感謝BOBO、澄、Jason、14歲小弟弟
真的走很多路 到處看看有什麼
其實 東西價錢跟臺北差不多 並沒有特別便宜
店家感覺也差不多
我沒有特別看到吸引我的牌子是臺灣沒有的
香港街頭上的年輕人 穿衣哲學感覺也不比臺北
當然有可能因為我習慣臺北的化妝、打扮方法
另一方面 臺灣受到日本的影響
濃妝豔抹程度 幾乎是我在香港沒看到的
感覺這邊化妝的程度比臺灣美系的妝還要簡單
我只能說 我對香港似乎還是存在一些「幻想」吧?XD
另外 書店的書更沒有比臺北便宜
甚至頗貴的...且書的種類很少 許多也都是臺灣的書
PS突然覺得臺灣很厲害ORZ

最後我回到房間 真的好累...
走一天的路
感覺起來 我今天沒有很孤獨
認識了這些年輕朋友 我蠻開心的!
就算什麼都做不出來 這些年輕人還可以訪談ㄇㄟ
這也可以回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當客家人不再有客家話時 他們到底是誰?」
這其實是很重要的問題
人類學家需要面對 但似乎還沒想好該怎麼處理

感謝神 今天一整天的帶領...
很感恩上帝在許多時候巧妙的提醒
如果沒有提早離開張先生家
如果沒有回到房間拿鐵蛋
如果沒有莫名地坐下搭訕
如果沒有一起去九龍練詩
....總之 說不完的感謝!
將一切感恩歸給我的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