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890_282509648495172_100002084177846_642987_18108877_n  
 

(照片來源:志慶哥)

今天中午舉行的受難禮拜 很觸摸我的心
(按照傳統的受難日日課)
昨夜九點 耶穌在克西馬尼園中禱告
凌晨 耶穌被抓走 門徒們一哄而散
早上六點 耶穌被定罪
早上九點 耶穌被鞭打
中午十二點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
下午三點 耶穌死去
晚上六點 耶穌的屍體被卸下

中午十二點開始的崇拜 一片漆黑 沒有開燈
我想 門徒在耶穌受難的同時 也不敢、沒有勇氣開啟燈
我們默默地聚集在黑暗的教堂中 聆聽使徒留下的話語
耶穌如何應驗了經上的話 他如何被猶太的長老們審判與定罪
而基督受難的福音 在呼喚我內心的聲音

最近 為了一些事情 我感到煩心
我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和面對...
很想做自己 活自己想活的生活
但 卻又覺得自己很無力、孤單
甚至覺得不會有人支持我這樣做!

今年 在受難福音中 我看到上帝給予彼拉多特別的呼召
彼拉多並非如同信經一樣的壞
(每週有成千上萬的基督徒 在「紀念」他幹的「好事」)
彼拉多並非不知道耶穌是那位王

約翰福音
18:33 彼拉多又進總督府內,叫耶穌來,問他:「你是猶太人的王嗎?」
18:34 耶穌回答:「你問這話是出於你自己,或是聽別人談論到我呢?」
18:35 彼拉多說:「你以為我是猶太人嗎?是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們把你交給我的。你做了甚麼事呢?」
18:36 耶穌說:「我的國度不屬這世界;如果我的國度屬這世界,我的臣民一定為我爭戰,使我不至於落在猶太人手裏。不,我的國度不屬於這世界!」
18:37 彼拉多說:「那麼,你是王了?」
耶穌回答:「我是王,這是你說的。我的使命是為真理作證,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上。凡是屬於真理的人一定聽我的話。」
18:38 彼拉多問:「真理是甚麼?」

約翰福音
19:9 他再一次進總督府內,問耶穌:「你究竟是從哪裏來的?」但是耶穌沒有回答。
19:10 彼拉多對他說:「你不回答我嗎?你要知道,我有權釋放你,也有權把你釘十字架。」
19:11 耶穌說:「只因上帝給你這權,你才有權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那個人的罪更重了。」
19:12 彼拉多聽見這話,愈想要釋放耶穌。可是群眾叫喊說:「你釋放他,你就不是皇上的朋友!誰自命為王,誰就是皇上的敵人。」
19:15 他們就喊叫:「殺掉他!殺掉他!把他釘十字架!」彼拉多問他們:「要我把你們的王釘在十字架上嗎?」祭司長們回答:「只有凱撒是我們的王!」

約翰福音
19:19 彼拉多寫了一面牌子,叫人釘在十字架上。牌子上寫著:「拿撒勒人耶穌,猶太人的王。」
19:21 猶太人的祭司長對彼拉多說:「請不要寫『猶太人的王』,要寫『這個人自稱為猶太人的王』。」
19:22 彼拉多回答:「我所寫的,不再更改!」

耶穌在呼召彼拉多成為信他的人
耶穌首先呼召了彼拉多 如果我說的是真理 屬於真理的會聽從我
再者 耶穌繼續呼召彼拉多
有權使祂上十字架的 不是你(彼拉多) 而是上帝給予的權柄
與耶穌的對談中 彼拉多被耶穌的能力與權柄所得著 「想釋放耶穌」!
甚至 彼拉多承認「拿撒勒人耶穌,猶太人的王」
但 另一方面 卻是一群非得逼死耶穌的祭司
甚至 他們身為事奉上帝的人 寧願承認凱撒、地上的王是唯一的王
也不願承認與面對 這位在面前的耶穌 是他們的王、我們的王

這是一個很大的對比與呼召:
一群自認聖潔的文士與祭司 忘記了誰是真正的上帝
繼續緊抓自己手上的「宗教」權勢
明明敬拜地上的王 卻仍自認自己的聖潔與崇高
一位被認為是殺了耶穌的「兇手」 事實上是那位具有良知的信仰者
他知道 誰擁有真理 誰是真正的王 且 這位王超越地上的皇帝
他相信、也做出他的回應 即便他改變不了歷史
因為 一切的權都在聖父上帝的手中!

耶穌這個特別的呼召 給我很大的安慰...
那些以為自己聖潔的宗教人士 事實上崇拜的是自己的地位、自己的權勢
而非真實地崇拜上帝
而那些被誤以為殺害耶穌的人 內心卻可能保有純真的良知
他們知道誰是上帝 誰是對的
即便 他非得把刀子 壓在耶穌的脖子上!

或許 有時 我們就是這樣...
我們覺得自己是基督徒 是教會 是上帝聖潔的子民
我們「理當」、「必須」、「該」做什麼 以捍衛上帝的話語
但事實上 我們崇拜的是自己的宗教權勢
自認自己可以控制、定罪人 因為我們理當很聖潔
但另一方面 那些看似污穢 沾了血的人的手
他們的內心 卻是向著真神上帝 知道誰做王掌權

彼拉多殺了耶穌 做那個世世代代殺害耶穌的「劊子手」
我們是否真正關注到彼拉多的「掙扎」與「痛苦」?
是否很多事情是彼拉多不願意的
但上帝卻呼召他、要他參與完成這個聖工
他是否「不道德」? 他是否比文士和宗教人士更加「污穢」?

誰殺了耶穌?
我們所有人 都脫離不了這責任!
即便 我們活在兩千年後的現在 我們也無法脫罪
我們都成了殺害耶穌的共犯
但 上帝給予祭司和彼拉多的帶領和呼召卻是不同
而我願意回應那個彼拉多的身份...
使上帝的真理直接向我們說話
使我們真實地順服聖父的權柄與帶領
不是假冒為善地聖潔與自以為清高

我想 我真的更知道上帝看的是什麼
是我們的內心 而不是行為
倫理不是關注聖經如何詮釋 與 是非對錯
而是關注到每個罪人與殺手最真實的內心
我們真正面對的痛苦、掙扎和不得已

生命的多樣性在於 上帝呼召我們在不同的位子上
沒有誰的角色 比較好、比較聖潔
而我們非得演完那個上帝給我們的角色
我們委身的那位王 耶穌基督
而不是自認聖潔的身份

主耶穌基督 永生上帝的聖子 我們懇求你:
無論我們或生或死 都將你的受難、十字架和死亡
放置在你的審判與我們的靈魂中間
又求你將憐憫和恩典賜給活著的人
將赦免和安息賜給死去的人
將平安與合一賜給你的聖教會
將永生和榮耀賜給我們眾罪人
聖子和聖父、聖靈 一同永生 一同掌權
唯一上帝 永世無盡 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