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拾伊甸園的誓言:「罪」及其代價

 

經課:創世紀三1-24

 

原本的伊甸園

上帝創造世界的開始

創世紀的一開始,談到世界怎麼被創造的,上帝透過「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使得一切都從上帝而創生出來,所有的一切在上帝眼中也都是「甚好」的,世界從一切渾沌、混亂之中,進到上帝的次序裡

在第六天,「上帝造了人,使他們跟自己相似」(1:27),並且上帝賜福我們人類「要生養眾多,使你們的後代遍滿世界,控制大地。我要你們管理魚類、鳥類,和所有的動物。我供給五穀和各種果子作你們的食物」(1:28-30)

因此,上帝用了六天創造世界,第七天他歇息,且祝福、聖化了第七天。這個創世的故事,不是要我們延伸出一套科學的理論去解釋世界是多久之前「產生」的,也不是要我們計算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到底有幾萬年,或者一切生物究竟如何演化而來。上帝創造的故事是要告訴我們:「到底人該如何與上帝,及一切萬物相處」。

我們在這段經文裡,可以「想像」:上帝花了六天的時間創造了一切,最後他很「享受」地在一切萬物之中歇息,萬物如此的美好,甚至上帝與人類同工,交付給人類管理的工作,就像是做了一輩子的工作,現在每天領退休金在豪宅裡睡覺、上網、泡溫泉,其他家族事業的工作就交給兒子去做,不用操心一樣!上帝所創造的世界,是極其美好與豐盛,且他的工作是「止於」安息的,上帝一開始創造的是「大老爺」,不是勞碌命!

但是,我們也要注意到,上帝要人類生養眾多之外,還有「控制大地」,在和合本聖經翻譯為「治理」,新譯本為「征服它」,AMP提到是要「using all its vast resource in the service of God and man(使用一切浩瀚的資源來事奉上帝與人類)」是使用這些龐大的資源「服事」上帝和人類。因此,一切的萬有不僅是好的,且都是為了服事上帝與人類。這是上帝創造世界的「一開始」,如何等美好。萬物都是指向上帝。

 

故事:創世紀三1-24

而今天我們的經課是整個創造故事劇情的「轉折」,一切的風雲變色都在這一段經文之中。上帝把人安置在園中,要人耕種與看守園子,且囑咐人:「園子裏任何果樹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只有那棵能使人辨別善惡的樹所結的果子你絕對不可吃;你吃了,當天一定死亡」(2:16-17),所有園中的果子都是生命的果子,都可以吃,但是那個關於「善惡、祝福與苦難的知識」的那棵樹,不要吃!且上帝已經「說」「會死」。但是,今天的經課提醒我們,亞當夏娃當時所遭遇的試探是何其的大:

 

蛇先問夏娃:「主上帝真的禁止你們吃園子裏任何果樹的果子嗎?」(3:1)

夏娃回答:「園子裏任何樹的果子我們都可以吃;只有園子中間那棵樹的果子不可吃。上帝禁止我們吃那棵樹的果子,甚至禁止我們摸它;如果不聽從,我們一定死亡。」(3:2)夏娃很清楚回答蛇,上帝給人類的約定與囑咐是什麼。

蛇又回答:「不見得吧!你們不會死。(你們或許不會死!)上帝這樣說,因為他知道你們一吃了那果子,眼就開了;你們會像神明一樣能夠辨別善惡、明白一切。」(3:4-5)因此,蛇用了「懷疑」、「試問」的語氣,是「試試」夏娃的決心與意念,「揣測」了上帝為什麼不要夏娃他們吃分別善惡樹。

接著,夏娃就亂了陣腳:「看見那棵樹的果子好看好吃,又能得智慧,就很羨慕。她摘下果子,自己吃了,又給她丈夫吃;她丈夫也吃了」(3:6)

正如蛇所說:「他們一吃那果子,眼就開了,發現自己赤身露體;因此,他們編了無花果樹的葉子來遮蓋身體。」且,害怕地躲起來。

上帝問亞當說,「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嗎?」

亞當第一個反應不是承認自己吃了果子,他反倒說:「你給我作伴侶的那女人給我果子,我就吃了。」夏娃也不願意承認自己受誘惑,吃了果子,他把責任又推給了蛇:「那蛇誘騙我,所以我吃了。」

 

變色的伊甸園:什麼是罪

亞當和夏娃這段故事,體現了人類犯了什麼罪,以及我們通常怎麼面對罪與過犯的問題。到底人類犯了什麼問題呢?這段故事給我們一些提示,上帝給了人兩種果子可以吃,在園中有很多各樣好看、好吃的果子,有一棵是「生命樹tree of life」,但也有一棵是「分別善惡樹」,AMP更指出是關於「祝福blessing」與「苦難不幸calamity」的樹。上帝在伊甸園裡容許人類做任何事情,不管你想在草地上翻滾、爬樹或是鬼吼鬼叫,上帝都沒有說不可以,但是他就是不要我們去吃這棵樹,為什麼呢?上帝並不是不要我們去「分別善惡」,不是要我們失去正義感,更不是要我們不知道什麼是我們該做的事情,這故事要表達的是:上帝不要人類「擔當」這些「分別善惡」的工作,上帝不要人類自己當老大,去判斷什麼是生、是死,是福是禍,更不要我們覺得自己是秩序的主宰者去判斷「善惡」。

上帝他給予一切秩序、一切豐盛,他也承擔一切人類的需要,讓人類衣食無缺,每天只要顧好自己的工作就好,他要人類有豐盛、永活的生命。但是,「好奇心殺死一隻貓」,亞當夏娃的好奇心,用「自己」的感覺與方式,「看見」、「感覺」那棵樹的果子(好像)好看好吃,又能得智慧,就很羨慕,夏娃根本沒有吃過,且他怎麼知道吃了真的能得到智慧?這不都是一個「路人甲」那隻蛇跟他說的嘛?但是那個創造我們的老爹,從小看我們到大的上帝,卻很清楚的說:「吃了必定死」!夏娃吃了那果子,不能怪蛇,蛇很無辜,因為從頭到尾蛇都沒有「邀請」人去吃,是人受了點誘惑和試探,用自己的感覺、小小的腦袋去「覺得」這個果子很好吃、很好看、能有智慧,但卻忽略了其他果子一樣美、一樣好吃,更重要的是忘記吃了果子的代價。

這是人的「罪」!從創世紀一開始提到人類的「罪」就不是我們實質做了什麼殺人放火,考試作弊,騙爸媽去補習,結果去逛街聊天等事情,而是我們毀壞了跟上帝的約定,且想「僭越」上帝是「主」的關係。夏娃潛在想超越上帝的意念,才是得罪上帝的原因!人類想要忘記上帝是秩序的創造者,想要自己當老大,想要自己制訂秩序,想要跟上帝一樣有「智慧」去當法官。每天我們的新聞媒體都在反應人的自我中心,政論節目的名嘴總是可以說得頭頭是道,他知道陳水扁什麼時候A了多少錢,他罪該萬死,誰又知道馬英九在黨內的權力斡旋,每個人都講得煞有其事,好像我們就是陳水扁、就是馬英九,而電視機前面的我們,我們也激情地投入,絕對藍的怎樣、綠的怎樣,我們都在想審判人,我們想當老大、我們想要掌握一切,包括定義誰是「善」、誰是「惡」。在學校裡,我們組自己的小圈圈,下課窩在一個角落說哪個女生的壞話,霸凌哪位男同學,我們只想從八卦裡面得到我們可以「判定」人的滿足,突然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別人都很糟、都很爛。

從人類一開始的「罪」,就是想當上帝,想用自己的方式決定事情!這讓我們偏離上帝,因為上帝才是一切萬物秩序的創造者,當我們不再相信這套秩序、不願意服膺於他的秩序時,我們根本對他所創造的秩序「不屑一顧」,更遑論要去敬拜這位創造主上帝,這就是「罪」。一方面他反應出我們偏離了他的軌道,我們失去我們人生目的,一方面我們自己想當上帝,想當秩序者。

 

犯罪的回應與代價

結果是什麼呢?正如亞當夏娃吃完蘋果之後的反應,「發現自己原來那麼有限與不堪」,原來自己連衣服都沒有穿。人類從吃了果子開始,便離開上帝所給的秩序,上帝所造的一切是甚好的,但在人的眼中卻變成不好,人開始害怕自己的赤身裸體,連最初上帝給人的好都被視為不好。且當上帝問亞當說,「是誰跟你說你赤身裸體?」這是一個溫情的呼喚,上帝想挽回與人的關係,想幫助亞當重新面對自己、認識自己,但亞當卻不願意回應上帝的呼喚,趕緊把責任推給夏娃,即便上帝想再次尋回夏娃,想聽聽夏娃的想法,「為什麼這樣做?」夏娃也把責任撇得一乾二淨、推給蛇。沒有人願意回應上帝的邀請,從陰暗的樹林裡走出來,跟上帝說「我錯了!我剛剛受了誘惑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人類面對犯錯與罪惡的反應是:「都是別人的錯!」這是何等可悲的結局,想當老大的人類,卻沒有Guts承擔當老大的風險、更體現了人本來就是如此有限與不足,當問題發生時,只好把責任往外推、都是別人的問題。「人類真的能承擔當上帝的責任嗎?」

吃了分別善惡福禍的果子的結果是:人類要用自己極有限的能力去承載無限的上帝所創造的工作,原本是善的變成惡、原本是福也轉變為禍。原本上帝給人類三個祝福全都變成災難與不幸:「要生養眾多,使你們的後代遍滿世界,控制大地」。「我要你們管理魚類、鳥類,和所有的動物」。「我供給五穀和各種果子作你們的食物」。

原本人的繁衍是要遍滿世界,且能治理控制大地,以用來服事上帝和人類,如今他成為女人懷孕的痛苦「我要大大增加你懷孕的痛苦,生產的陣痛」(3:16)。原本人類可以管理一切生物,如今人的後代和蛇(動物)的後代為仇,彼此敵對。原本上帝供給人類一切的食物,如今「你要終生辛勞才能生產足夠的糧食(3:17)」。「土地要長出荊棘雜草,而你要吃田間的野菜。你要汗流滿面才吃得飽(3:18-19」不僅人跟動物不和諧、敵對,連地上的植物都跟人作對,人類必須付上極大的勞力代價才能飽足。原本上帝當老大所承擔的世界,卻被人類用有限的方式掌管的時候,連上帝創造秩序中最大的祝福「休息」都失去了!上帝作工、創造了六天,第七天他可以享受他所作的一切,如今「你要工作,直到你死,歸於塵土。 (3:19)」我們人類得到我們想要的果子,我們當了老大的成果,卻是必須用自己的有限去承擔當老大的後果和風險。

但上帝並沒有置之不理,他沒有棄我們於不顧,「因為你是用塵土造的,你要還原歸土。(3:19)」他要我們死,重新歸回他一開始創造我們的塵土,那是他的秩序。別忘記,「死」是我們當老大的成果,我們用自己的智慧來看是「災難與不幸」,但事實上從上帝來看,這可能是終止災難的祝福管道。此外,亞當夏娃離家出走前,上帝還是給予他們祝福,「主上帝用獸皮做衣服給亞當和他的妻子穿。(3:21)」上帝還是顧念人類的需要,成為人類離家的最後一點依靠,也紀念上帝為我們做的。

 

結語:重拾上帝在伊甸園給予的約定

什麼世人的罪?人的罪不僅僅是受了蛇的試探,而吃了果子!重要的是,我們用我們的「感覺」覺得這個東西很好吃、可以有智慧,而忘記了一切秩序和價值是來自上帝。我們的罪來自於我們想當上帝,想當秩序的老大。上帝沒有拒絕我們的選擇,但是他很痛心與不捨,我們明明就已經繼承了從他而來的產業,為什麼要放棄這些豐盛呢?我們究竟該如何拿著我們的有限、無能來當「老大」?最終我們淪落的是「勞苦」,把原本祝福的恩典變成痛苦的咒詛,連創造工作中最重要的「安息」都失去了!但是,上帝給予人類的誓言與約定從來沒有消失,他總在等待我們回應他,放下自己的驕傲、相信他是「主」「上帝」,他打從創造的開始,就預備了極大的豐盛給我們,我們是財產的主人,只需要回應他。經上說:「回來吧,安心信靠我,你們就得安全;鎮靜等待我,你們就有力量。」(以賽亞書30:15

 

小組分享

1. 你覺得什麼是「罪」?這是個好理解的觀念嗎?我們都是有罪的人嗎?

2. 分享最近是不是在什麼苦難、勞苦之中,覺得自己好無力、不知道該怎麼辦,覺得自己如此不足?小組彼此分享代禱,也願每個人都願意降服上主的帶領,承認他是主上帝、倚靠他。上帝也賜下聖靈成為我們的安慰者,求主憐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