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 大家都相信且同意 準心不在自己! 所以 問題並不在於誰想當準心 (所有的基督徒和神學家 應該不會宣稱自己是判準)而是...準心在那裡? 教會中 大家對於意見的爭執並不在「相信聖經」與否 而在於「聖經到底說了什麼」以及「我們如何認識聖經」(但顯然 兩千年的教會歷史告訴我們 大家都是各說各話)
或者 從另一種角度來說... 所有人的立場 都是將自己視為準心... 而這或許就是亞當夏娃所表達人類最普遍的問題與罪性! 而我想 信仰將引導出的...不是誰找到了準心或確定了準心之所在 而是持續關注與渴望聖靈的光照 持續尋找那個全人類都在摸索的準心!

最可怕的罪性 應該是我們停留在...自覺所擁有的真理是絕對的真理 或 耽溺於已得著全備的真理 而忽略上帝在世界中持續的啟示與聖靈的工作! 因為 這帶出的 是亞當的驕傲與自欺...

上帝所啟示的歷史 已經不斷提醒我們... 我們必須自我批判與懷疑我們所擁有的! 五十年前 那群為了敬虔愛上帝的基督徒 在美洲大陸上 用基督教的信仰合理化對黑人、其他有色人種進行剝削、歧視! 我們是否以五十年後的視野 來看待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信仰或「真理」呢?
我想 答案是不樂觀的... 因為 在上帝未將他自身透過歷史向我們啟示之前 我們無法當上帝 也無法測透上帝! 但我們僅能從既有所經歷的歷史中 學習人類當有的謙卑... 我們任何一個人、基督徒與神學家 都還參與在上帝未完的歷史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