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這世界

(恩典作為動詞)

陳胤安

 

   我們常常在苦難中「質問」上帝,恩典在哪裡;我們也常常在罪惡中「乞求」上帝,恩典在哪裡。我們對於「恩典」在哪裡總有許多想像:我們想像上帝已經給予我們免費的恩典,「上帝白白地賜恩典,藉著基督耶穌救贖他們,使他們跟他有合宜的關係。(羅三24,現代中文譯本);我們也相信恩典是何其豐盛,(上帝)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上帝)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我們也相信恩典使我們脫離律法、躲避罪惡,「我們在恩典之下,不在律法之下,就可以犯罪嗎?斷乎不可!(羅六15)。對於恩典,我們有無限地想像,好像我們坐在電視機前的沙發上,什麼都不用做,因為恩典一直都存在、看著他發生、看著我們得著他;上帝的「恩典」是十足的恩典,讓我們可以隔著電視螢幕,看著世界的崩壞、墮落與沉淪。

   難道,恩典就是這樣嗎?恩典就是那個「保護罩」,使我們免於世界的污穢與罪惡嗎?或許,這世界真的醜陋得令我們害怕,基督徒應該避而遠之,但耶穌來,就是要改變這個情境,「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4a)最聖潔無瑕的上帝,親自成為最邪惡汙穢的人類,祂聖化一切受到世界汙染的俗物,祂恢復一切因著遠離上帝而來的破碎,祂顛覆一切聖俗、潔與不潔的禁忌與分類,他為這世界帶來完滿的恩典與真理,祂以恩典轉化世界。

   或許,我們可以袖手旁觀,看著無比大能的上帝如何以恩典翻轉世界,但上帝卻挑戰我們「自以為聖」的努力,要我們跟隨祂走進這個世界。恩典雖然是上帝白白地賜給我們,但它卻呼喚著我們帶出行動,因為充滿恩典的地方並不需要恩典,只有那些罪惡滿盈的地方才需要恩典。恩典不斷喚起我們走向那些黑暗的深處,或許我們會害怕,也因為害怕,才有恩典的需要、才有夠用的恩典。讓我們將恩典成為行動,效法基督,「聖言(道)成了血肉,寄居在們中間;我們見了衪的光榮,正如父獨生者的光榮,滿溢恩寵(恩典)和真理。(約一14,思高本)願我們一同回應恩典的招喚,一同恩典這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