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人都喜歡與自己投契的人分享討論,遇到不喜歡或意見相左的人,就會加以排斥。然而,日前來港訪問的前任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斯就認為,作為見證基督的教會,應該勇於與意見不同的人分享,彼此討論耶穌的言行教導,以及耶穌的教導對今日社會的意義。

【本報訊】前任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斯在本月中到訪香港,期間應鄺保羅大主教邀請,於4月18日出席教省牧師會,暢談他擔任普世聖公宗精神領袖期間面對的處境,並與一眾聖品反思教會的未來。

威 廉斯大主教認為,普世聖公宗作為普世教會的一員,必須要理解「甚麼是教會的使命」。他指出,教會的存在是因為上帝而不是我們。教會最大的使命,就是呼喚世 人活在上帝豐盛的生命中領受上帝的恩典。上帝昔日藉聖言(Word)創造世界,創造生命,因此上帝聖言就是行動,就是生命。耶穌呼召門徒建立教會,為的是 要人認識上帝,讓基督的生命進入世界,叫世人得生命。因此,教會的使命就是成為上帝臨在的標記,貫徹履行上帝的行動(Act of God) ,藉聖言、行動,讓世人認識基督得着生命。

威廉斯大主教又謂, 要讓世人因教會的臨在而認識基督,教會就必須設立一個彼此討論信仰、認識教會的平台與空間。不論是不同宗派,或是教會與社會,都必須有一個坦誠討論、彼此 接納的平台。正如聖保羅在羅馬書所載:「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上帝。」生命的交流難免有意見不同的時候,一般人都喜愛與投契 的人分享討論,但就排斥自己不喜歡或意見相左的人。然而,威廉斯認為,作為見證基督的教會,應該勇於、樂於與意見不同的人分享,願意彼此討論有關耶穌的言 行教導,和耶穌的教導對今日社會的意義。

對話、討論自然會帶來張力,但威廉斯大主教指出:「唯有我們能夠有勇氣去面對彼此的不同,願意放下成見,彼此聆聽、對話,在聖靈帶領下,才使我們有力量走向合一。」他坦承,對話的過程並非一朝一夕,對話的平台與空間都需要時間建立,更需要彼此堅持同行和同心代禱。

威 廉斯大主教直言,教會必須落實履行「讓世人認識基督」的使命,持守真理、同心學習、同心祈禱,並且要積極聯繫各地的肢體,彼此認識達至共融,正如血液在身 體裏暢通流動,讓身體得以健康走動一樣。普世聖公宗雖然植根於英語體系,但作為普世教會,一方面既要讓基督教的普世價值得以在各地傳揚,另一方面,也必須 尊重和平衡各地的處境與文化,讓福音在不同的文化脈絡中得以傳揚。

威廉斯大主教又提到,「讓年輕人對教會有願景、有承擔」是關乎教會未來的重要課題,因此教會應該與青年人分享「教會的願景」,並一起以禱告、行動建設教會,讓教會為青年人帶來盼望,讓青年人成為教會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