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段時間 我對於我該紀錄什麼
我該寫什麼 我該做什麼人類學研究很迷惘
尤其是當我在想我的學士論文時
我真的對於這件事情焦慮

我一直想不斷的往更深入的地方進入
最後 有些東西變得有點抽象
甚至進到神學或哲學的層次去
但是 我並不是說神學的領域不好
但這並不是我的本行 我的工作是人類學研究XD
所以 我一度很迷惘 我不知道我能寫出什麼深入的東西

但是 當我在思考我自身的立場的時候
當我和別人在討論我的田野工作的時候
我發現的立足點和其他人是不一樣的
做為一位在[裡面]的人類學家
我如果只是追求更深入的東西
我只會讓其他的人類學不懂我的話語
而離開人類學的討論
我發現 有更多我以為大家都知道的事情 是大家不知道的
我發現 有更多我以為習以為常的東西 是很不尋常的
而我 事實上 可以先不需要追求抽象的 深入的描述
PS因為 這真的讓我很苦惱
我應該做一個[退一步]的native anthropologist

什麼叫做退一步?
就是我觀察研究的位置 必須更走出來
把那些我認為平常的東西也記錄進去
我看起來平凡的事情 未必是平凡的
如果我不記錄下來 我可能找不到其特殊之處
如果我都記下來 我遲早可以找到其價值
所以 我突然覺得 我應該做一位退一步的人類學家

未必說 我不研究[深入]的意義
而是 我應該找到的是[深刻]的意義
這些深刻是在平凡之中的

....當我重新嘗試退一步當作我的研究方法的同時
我覺得豁然開朗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