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歡歷史 我先擺明說
我對於歷史的態度 就是沒興趣
即使我知道歷史是一個人文社會研究一個非常重要的面向
我還是不喜歡他

昨天歷史社會學的presentation....
我被電得很慘
其實 我應該有心理準備會被電
不過 那個被電的程度
遠遠勝過我所預期的
但是 我也藉此對歷史研究作一個思考......

一個歷史研究~~到底要討論什麼?
歷史的「必然」....
所有的歷史學家 社會學家只要討論到歷史
沒有人會贊同歷史有「必然」
我也絕對相信歷史不會有必然性
但是.....
歷史學家的解釋 往往讓我覺得「沒有別的可能」?
史學家[以下的史學家 亦包括各領域研究的歷史研究者]不就站在現在看過去?
沒有史學家能夠離開這個邏輯性的謬誤......
我們永遠在「現在」作研究
我們永遠看到「結果」
不敢說這結果是永恆
但是 至少是當下的結果......
然後 史學家去解釋「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不敢說全部的論證是穿鑿附會
但是 歷史沒有別的可能性嗎?

Moore解釋中國走向共產的因素
他全書都在討論「農民」的問題
他將中國走進共產的關鍵視為農民運動
那又如何?
已經看到這樣了~~我能說「不 中國進入共產跟農民無關?」
他又提出英國進入民主資本社會
然後 試圖解釋兩地的農民狀況不一樣.....
那又如何?
兩個地方農民本來就不一樣
我把所有的英國進入民主的因素 全部放進中國的脈絡......
「中國會因此走向民主」?
這不可能 沒有史學家敢保證
因為 他們也不敢保證 這樣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
那已經超越史學家能猜測的~~
如果離開這這一條「已發生的道路」 全部都是怎麼說都可以

昨天多多問了一個假設性的問題
「倘若 中國太平天國沒有被平定 中國會不會進入共產」?
我的答案是「不知道」
我不認為太平天國成功 中國會進入民主
但是 我也不能說 中國太平天國平定 是中國進入共產一個關鍵的事件
其實 我根本心理認定~~
如果中國走向太平天國 那絕對是一條不同於現在歷史所看到的任何一條路
世界的政治歷史 不會如同Moore的三加一條路線
1.資本主義民主國家
2.法西斯
3.共產主義
+4.印度
憑什麼認定中國會走向其中一條 會讓印度那樣
進入一條「不同」的路?

歷史研究對我來說 太套套邏輯了
什麼東西都被歸類 都被一般化
歷史對我來說 很特別
或許 就是那個「文化」
每個地方的歷史 有不同的驅動力在引領前進
就算社會結構 天時地利人和......
我一樣不敢說 中國必然走上這條路

要我說......
因為這些因素 中國會走上共產這條路
對我而言 太沒意義
因為 中國就是走上這條路
所有的解釋 的確都是有意義的解釋
但我不認為是有意義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