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我承認 台灣這樣的教育 讓我有機會可以大撈一筆
但是...
我真的看不下去了

最近新接的家教 我跟他們家不熟識
是親戚的朋友的朋友 稱不上關係...
一位國一升國二的家長
問我「如何計畫聯考」

這樣的計畫有用嗎
才國一升國二而已
你把當下唸完 國三要把課本背起來都沒有問題

考建中很重要嗎?
羅弘焜[建中畢業的學生]說了一句很好的話...
「考上建中沒什麼了不起的」
沒錯 考上建中沒什麼了不起的
他們可以有比較多的台大學生
不是因為那裡的老師好 那裡的資源好
而是 學生夠好
早在台灣學生第一次篩選學生的時候
建中裡面的人 就是一群成績最好的人
要他們在三年後考上台大
這根本不難阿...

但是 不是只有那些學生才能考上台清交
我相信 即使國中程度沒有很好 大學還是有機會
更何況 考上台大又如何呢?
那種傲慢...真的值得追尋嗎?

我真的覺得 台灣的教育出了很多問題
家長每次只是想聽我如何告訴他
我該如何教他的小孩唸書 考試
但是 我要的不是這些
其實 我想教的是...「如何看書」
我沒有辦法窮盡所有的知識
但是 如果可以交給他方法 或想法
我想 那是更重要的

剛結束的人社營 我很高興
因為 我覺得 我實踐了我的想法
我告訴他們 一件事情的很多面向
我沒有給他們回應
不是我不懂 我想給他們更多的自由

什麼時候會有家長願意一小時花400元請我當家教
要我教他「如何看這些書」
「如何欣賞文學作品」
「如何寫出這樣的文句」
什麼時候台灣的教育會變成這樣?
我好期待 但是 我又可以預期...
我會有一種「理性的荒謬」
一種事實與期望的落差

給台灣的教育更多的期待...
i hope





....轉錄自.... 另個我曾經停留的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