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心情真是沈重
昨天晚上看藍佩嘉的論文
「跨越國界的生命地圖:菲籍家務移工的流動與認同」
今天又看了「印尼女傭的紀錄片」
應該算是人類學紀錄片吧

其實 我們是因為要研究「全球化」現象
這些外籍家務移工 向來都是全球化的研究對象
但是 我一直不想進入這個脈絡看這些事情
我一直在注意的是.....
「哪些人 來到台灣工作?」

我過去對他們有很多的偏見
我這次 徹底瞭解他們了!!
他們...很多人在菲律賓 都是大學畢業生
他們來台灣 就只是為了錢
甚至於 為了「更好」的生活
他們在菲律賓 很多都是當老師的
他們....希望他們的小孩可以過好生活......
所以 來台灣這些物價水準比較高的地方作家務工作.....
「一樣 都是愛自己的小孩」
甚至於 我看到每一個菲傭、印傭
講出一樣的話....「想過更好的生活」
我真的好像聽到第三世界國家的人在呼喊

這是他們簡單的訴求
但是 在他們的國家 「無法」
在台灣一天的工資 他們在家鄉要工作一個月
很多女傭離開國家工作
不但背負這家庭的經濟
整個家族的期待
[菲律賓傳統注重所有親戚間的互助]
更多的菲傭 因為離開家鄉 面臨婚姻的破碎
但是 天主教國家對於離婚的規定又是相當嚴謹
他們來到台灣......
看起來 得到了錢
事實上 他們失去了更多
失去了一個作為母親應該給小孩的愛
失去了子女對母親的期待
失去了一個正常的家庭關係......

我....開始用憐恤的眼神
觀看那些在台北街頭聚集的外籍傭人
他們的訴求很簡單~~~
「只是 在那裡...他們找到一個他們家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