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才下新竹 準備昨天和今天這幾天在新竹做田野
說真的 這次下去田野我沒有太多準備
本來就有點亂七八糟的
與此同時 接獲教會傳來的消息
基督教救助協會徵召志工
不知道為啥 我當下的反應就是....
「我去救災吧」
首先 車車轉介給別人優先
他們也是要去救災的~
所以 我連去竹東都沒有交通工具
乾脆改天再跟他們見面吧
接著 先回臺北收拾東西
因為 牧師也要聯絡南部的事情
所以 回臺北可以先預備一些東西 就先回臺北
晚餐時間我就已經返回臺北的家中

其實 我知道不少人要下去幫忙
我自己感覺很驕傲和感動
臺灣人也是頗有熱情的
基督徒當然也不落人後
相較之下 不少基督徒大學生也決定投入幫忙
說真的 現在放假、有空的 除了我們 還有誰?
PS.不少人類學家都在國外
看來 也只有我這個在台灣的人類學家可以拋下一切
哈哈
不過 我是出於愛臺灣!
PS.沒有想到「愛臺灣」現在可以那麼自然地掛在嘴邊
ORZ 這是我今年暑假的經驗始料未及的

不過 昨天和屏東的朋友聊天
也順便聊到政府救災的事情
說真的 我覺得有點點被轟炸過頭...
我現在有點恍然大悟~
PS. 以下的討論有點點「旁觀」 但是也只能讓自己稍稍跳出來
 
     或許可以看到別的東西 如果尚未預備好一些冷言冷語 不需要往下閱讀
每天電視機打開 就是災難新聞 不斷地災難新聞
災民在哭 在跪 在抱怨
我完全可以體諒這些災民的痛苦與情緒
但是 整個電視已經瀰漫這樣的氣氛
政府是很白目 很「驕傲」
救援的速度「很慢」 (也不可能有一次是「快」)
(就算再快 也會覺得「不夠快」)
但是 當媒體把這樣的痛苦、情緒一股腦傾倒在臺灣時...
我們到底得到什麼呢?
大家努力救災 一直拼時間 搶救
也有救難人員墜機....
我們到底能說什麼?
A村下跪說 為什麼不救我們...
事情總有次序 我想...規劃者還是有所考量與評估
為什麼大家要偏見地對於「人」有「先見」?
大家在預設人的冷漠
在預設人的私心、偏心、只顧著好處、自己、權貴
但是 這些眼光之前 卻是自己的私心、偏心、自己的好處

沒有國外的救難隊來支援
便直覺認為...「這是政治操作 為什麼拒絕國際救援」
說真的 當別人跟我說這件事情時 我覺得「不以為然」
何必把人心想得如此黑暗?
說美國要支援 臺灣拒絕....
我重讀了CNN的新聞....我所看到的並非如此
美國說:「沒接獲臺灣的請求 過去有相關案例」
但是 從沒說...被拒絕
如果國際救難是「請」來 就不會有拒絕的問題
誰會發了邀請卡 卻又拒絕別人參加?
我們姑且可以說 臺灣政府無能 為什麼不請別人幫忙
但是 我不覺得美國早已「善意」要幫忙
甚至 這一番談話相當「裝腔作勢」
沒有承諾、沒有絕對 只說「可能」
如果真的有心來 美國不是也早「主動」「出於人道關懷」前來了?
他們最愛講的官腔 為何今天不說了?
「沒邀請」和「拒絕」差很多
批踢踢八卦版已經瀰漫一堆主觀的詮釋意見
主觀的詮釋 在透過主觀的詮釋
其實 很多文章已經脫離本意了...
他是「八卦」版 何必大家當真
當資訊已經填塞我們一切的時候...我們還能思考什麼事情?

但 我也並非說 這次救災一切都很好
更不可能像是智障行政院長說 「這次救難速度很快」
我從頭看下來 我只能說....
這次的總統和行政院長 徹底讓大家看清楚臺灣法治的問題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
臺灣的行政長官制度 是總統制和雙首長制度之間
過去行政院長和總統 喜歡一起跑出來
以前罵他們是作秀
但是 現在總統把事情丟給行政院長 對嗎?
對人民負責的是總統 不是行政院長吧?
怎會有「第二線」的「民選」總統?
那以後我們的立法委員也都第二線好了?
從頭到尾 兩邊搞不清楚自己在幹嘛
救災只是把這個體制缺點暴露得清晰而已
另外 我徹底覺得 我們選錯總統!
這傢伙根本就是「法利賽人」!!
只有法治 沒有人治
去問他:「總統 為什麼.....」
他喜歡回答:「法律上說」「這不違法」「這是可以的」
拜託了 總統不是大法官 我不需要你解釋法律
我要你「做事情」
幹~~~~~ 我實在不想忽略我這個髒話
真的想砸電視了
以前臺灣社會在講人情、關係 過於人治
現在換一個只有法治的傢伙 根本是冷漠
另一方面 法律雖然規範一些事情
但是 總統也需要出來安撫一下人心吧?
難道不能在「說說」法律裡的事情嗎?
「重申」一下法律的內容也好吧
「依法行事」當然很重要
但是....難道不能出來說清楚 現在在幹嘛、要做什麼嗎?
(你說的東西 可以不脫法律的基礎 但不代表六法全書裡有寫 就可以不用講)
我們需要的不是法官公正無私
我們需要的是有同理心的總統
人可以修改、質疑法律的不妥 但是 當人沒有同理心
永遠只會看到人在「犯法」 而不去探究「法律的適切性」
這完全是馬式風格 而我現在更深認為...我們不該選唸法律的人當總統
要不是自私 自顧自己的權貴 包庇自己
就是公正無私 毫無同理心 只懂依法行事的稻草人
當臺灣島上只剩下馬英九時 還有法律存在的可能性嗎?
你自己去搞法律吧!!
我敢說 今年他的民調...30以下

最後 我對於救災人力下點評論
大家不要再拿八八水災和九二一比較了!
兩個「災害破壞時間長度」....根本不能相比
PS.這是我自己發明的詞
以前九二一 生死不到一分鐘 瞬間傷亡高
但是 救災的機制可以快速運作
因為知道那邊有問題 有狀況可以過去
橋樑、道路只要檢查安全 就可以運作
水不深可以涉水、渡河而過
但是 這次水災並不是這樣
大家都看到 所有河川根本跨不過去
但是南部的每一個區塊都是被河流切割開來
所以 整個救災的力量和深入速度是很慢的
小林村今天也稍微能夠步行、輕型運輸進入
空運又受限颱風造成的天候不佳
或許我們可以怪臺灣政府都不好好買器材
所以 直昇機一天到晚受限天氣的惡劣
但是 地形的難度也不是人可以改變的
不少地方應該是連直昇機可能都不易進入
有一些地方空投物資 等待道路救援...又被災民批評 「為什麼不救我家人」
即便評估「可以稍後」援助的 也不能說出來
說出來之後 就會有強烈受害者心態的反彈
「二等公民」「人命不值錢」這樣的評價
但是 我說真的 絕對要有次序的!
不可能滿天都是直昇機 到時候撞機
活人變死人 好嗎? (講難聽點 可能可以索取國賠吧)
天氣變好 大家也都希望積極救人阿~
不要在因為自己受苦 泯滅人性了
孟子一輩子講很多錯的事情 但是他觀察到人有「惻隱之心」絕對是對的
大家都是有同情心的 更何況大家都是臺灣人!
拿九二一的標準和情況比較現在的水災 根本不能比較
兩者的困難度「不一樣」

我不是旁觀他人之痛苦
只是我想...倘若我不能夠...重新思考人的良善
我覺得我無法在災區當志工
因為 如果我不是良善的 我為何要受內心的驅使去救災?
像是洪水一樣地災難報導...
情緒、抱怨塞滿社會的同時...我應該要有一個單純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