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凍蒜!

賴特《邪惡與上帝新世界》

 

這個操弄對立的世界中……

   我們身處在一個充滿對立與衝突的邪惡世界中,總有人要我們「選邊站」,要不跟「我們」一起當好人,要不跟「對方」一起當壞人。即便電影《無間道》稍稍打破我們對於善惡好壞的「想像」,但我們仍舊想簡單地理解:這世界上有股邪惡的力量,如果我們不抗拒它、不與它好好拼鬥一番,它將逐漸要吞滅我們,如同電影《蝙蝠俠》的小丑,不斷挑戰我們、想喚起我們的正義之聲。

   我們以為,民主制度已經是世界上最好的制度,它不讓獨裁者或邪惡的力量占據政府,因為誰當總統是由「神聖」的一票所決定,「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一群成熟理智的人可為國家的將來作最好的決定。然而,我們以為自己是問題的解決者,卻忽略我們也是問題的生產者,樂觀地面對問題並不會讓事情變得可愛。我們容讓政客操弄我們的情緒、撕裂我們的傷口、渲染敵人的可憎,就像微笑地看著鱷魚,一廂情願地想與牠和平相處,最終被鱷魚咬了一口才感到錯愕不已。

   現在,我們仍然處在這個操弄對立的世界之中,邪惡迫使我們對未來感到無望,要不迫使我們不想面對現況,假裝邪惡不存在,容讓「政客」占據世界;要不迫使我們便成政治狂熱份子,積極投入選舉造勢,一心支持「好」的候選人,直到他們占據了世界,又讓我們憂傷痛心、後悔萬分。

 

超級助選員:賴特

   《邪惡與上帝新世界》的作者「賴特(N. T. Wright)」,是位超級助選員。他具有豐厚的聖經學術基礎,現任英國聖安德烈大學教授,於牛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著作多本關於早期基督教信仰的作品,幫助我們瞭解當時的社會文化處境,也使我們更加瞭解新約作品中對於耶穌的描述,以及保羅的神學思想。他在聖經研究領域的卓越表現,使得他獲得多所知名大學的榮譽學位,也在世界各地講學,幫助各地的基督徒深刻地瞭解基督教的福音信息。

   此外,賴特除了是位學院中的學者,他也是站在教會第一線的牧者,曾任職利奇菲爾德座堂的主任牧師,西敏寺大教堂的神學法政牧師,並於2003-2010年擔任英國聖公會德倫教區的主教。他看重聖經對於基督徒生命的重要性,並完成全套的新約註釋書。雖然名為「註釋書」,但這是套為每個平信徒而寫的新約導讀本,沒有艱澀熬口的學術術語,但卻提供豐富的經文背景、實用的詮釋與信仰反省,將經文扣連於我們的日常生活。

   因此,賴特雖然出身名校,具有極高的學術涵養與知識,但他並非是位僅作抽象神學思考,把自己困在象牙塔的學者。相反地,他走進「基層」的基督徒生活當中,幫助我們認識上帝的話語,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向我們解析聖經的福音信息,並邀請我們像是酵母一樣在世界產生影響力,像是種子一樣生長並結出果子,讓信仰不只是信念,而是有具體的行動,影響自己也改變世界。

 

到底誰是抹黑的政客?

   賴特的《邪惡與上帝新世界》一書,是始他在西敏寺大教堂的一系列講道,後來錄製為五次的電視節目。原本,賴特想闡明耶穌復活的力量,以及耶穌被釘十字架的信息,但他意識到如果不面對關於「邪惡」的議題(什麼是邪惡?邪惡帶來什麼後果?),我們無法真實瞭解耶穌被釘十架和復活的真義。

   面對世界上的邪惡與對立,我們總以為我們有很好的「解釋」可以說明「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情。大家都想當好人、都覺得自己是聖人善者,所以問題絕對發生在「敵營」,肯定是他們故意引誘我們犯錯,是他們挑動其他的敵人一起攻擊我們,是他們讓這世界如此混亂和對立。壞人也常常指責好人的「偽善」,總是喬裝成正義之士來破壞「真正的好人」。這類語言不斷充斥我們的世界,讓我們更對於是非善惡混淆不清,乾脆宣稱「根本不存在客觀絕對的善惡」。不管是好人或壞人,總是想表明「為什麼」有邪惡的存在,並且把所有責任推給對方。

   然而,追問「為什麼」存在邪惡,並不會真的解決問題,讓世界回歸正軌。相反地,「為什麼存在/產生邪惡」的問題,成為利刃用以攻擊非我即敵的對手。賴特提醒我們,別被這個問題所迷惑,因為整本聖經根本沒有解釋,為什麼伊甸園中會出現那條引誘人類犯罪的蛇,上帝也沒有說清楚,祂怎麼可以容許撒但陷約伯於不義。如果我們只想問「為什麼」的問題,顯然是落入政客的操弄,使我們模糊焦點,將邪惡的責任推給蛇、指責夏娃吃了果子,甚至連累亞當也一起吃,忽略「我們」都需要為這件事情付上代價。或者,很弔詭地將邪惡的存在推給上帝,因為祂默許這些事情的發生,而懷疑上帝的公義與誠信。顯然,這是個互相抹黑的選舉,所有人都只想「混淆視聽」並從中漁翁得利。

 

耶穌已經勝選!

   然而,耶穌的故事已向我們傳遞最好的政見,上帝無法坐視仇敵與惡者的囂張跋扈,祂的選民卻只是軟弱面對、徬徨無助。耶穌來到這世上醫治那些病人、與罪人同席分享,他走進最底層、最邊緣的人群之中,他親自成為邪惡問題的解決者,但所有權勢者都想將他置於死地,送他至十字架上。或許,上帝的選民都感到失望,以為君王已經來到世上要拯救我們,帶來新的政權與國度。然而,真正戲劇性的轉折在於「耶穌復活」,他翻轉所有情勢,他讓所有惡者的策略與邪惡的方法都失去效用,耶穌要讓世界的目光與敬拜都聚焦在他身上,他是唯一能夠真正解決邪惡問題的當選者。

   福音書的作者已向我們見證,耶穌的上帝國,不是只是在死後的天堂,一群展翅天使歌唱的地方,也不單是重整我們所處的世界,讓我們建立一個新的黨派占據政府。耶穌要做我們連結新天新地與我們所處的環境,將那終末的美善帶到我們所處的世界之中,履行上帝已經承諾的應許。

 

與上帝一同履行政見吧!

   或許,我們會迷失在選舉的激情,但失落在選後的平淡。即便耶穌已經得勝,他已經勝過各樣的權勢與惡者,他已經取得這世界的主權,但一切紛擾都不會結束,仍會有惡者會擾亂我們,使我們忘記耶穌是真正的掌權者。耶穌的政見依舊沒有告訴我們,是誰讓這世界有邪惡、為什麼邪惡可以存在這世界上,但他卻是位務實主義者,他向我們闡明當前的政策與任務,呼召他的選民在所處的世界中,為這個世界回到真實的樣式禱告;他賜我們聖靈,即便面對邪惡的欺騙,卻能活出聖潔的生活;他邀請我們,將上帝的智慧、憐憫的公義帶到世界中;讓饒恕成為我們的釋放,「使我們脫離凶惡」。

   耶穌已經凍蒜!讓我們透過超級助選員賴特,更深刻地認識這位得勝的上帝吧!使我們不是停留在選舉的激情,或困頓在操弄對立的憤恨情緒中,在選後,繼續為這位配得敬拜的上帝,履行祂一切的應許,在饒恕中一同成就上帝新世界。

(將修改後 刊於2013Jan-Feb 書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