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yahwists (阿yin) 看板: P_yahwists
標題: 在找歷史社會學的文獻...感觸....
時間: Sun Jun 18 00:43:16 2006

有一種感觸∼
我突然想到那天文化與經濟有人的分組報告
是做有關於「論文索引」的
當初聽很不以為然 覺得∼這種東西一點都不重要
何必這樣呢?
但是 我在搜尋文獻的過程中
我突然知道 為什麼他們會想做這樣的規劃∼

一篇碩博士論文∼
可以全臺灣只有2個或3個圖書館有這篇論文
然後這篇論文居然無法線上下載
ps.就算想付錢下載也無法
這是什麼情況?

我覺得有兩方面可以看到問題∼
1.台灣對於智慧財產權的不重視
為什麼碩博士不願意把他的智慧結晶貢獻出來?
他就寫完之後∼
一本擺在國家圖書館
一本擺在母校圖書館
一本運氣很好的被別的學校收走
最後的一本 放在自己家裡的書櫃上
就這樣嗎?
一篇研究了2年的碩士論文 就僅僅如此?
好悲哀!
臺灣的研究生做的研究是這樣被踐踏∼
學歷沒有縮水 連生產的智慧都變得跟廢紙一樣∼

2.臺灣對於知識的累積不重視
碩博士的論文 不是學界「小小的歷程」嗎?
有一些費渣期刊論文
我真的認為比一些優秀的碩博士生的論文還爛
難道只有登上期刊的文章 才是學界的進程?
很多教授寫的東西 真的沒什麼了不起的
為什麼不能也把這些碩博士寫過的研究
一樣當成文獻去回顧 去重視
一篇碩博士論文很難被找到
我想∼就是因為「根本沒有人在意過」
沒有人想過「他需要去翻」


這就是臺灣的學術界?
見識的短淺 心胸的狹隘?
臺灣碩博士生的論文不是廢紙
他們一樣都是學術的結果
即便 這些學生沒有繼續研究下去
他們一樣在為這條學術的路向前推進
臺灣應當重視這些「碩博士論文」∼
不是讓臺灣知識的累積 只跋扈地留在那些只有權勢謀略眼光的人身上!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 u931949.SHIN12.ab.nthu.edu.tw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