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 還是去看了公演...
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去看
因為 真的有點多事情做不完
果然 什麼事情都快做不完了

像今天....
6點半去小家 全小家要去看外語系公演
看到9點多
然後 去排戲、幫雅文慶生......
全部弄完12點多
OH.......一整個晚上就OVER了

不過 今天外語系公演 實在值得一看
Ionesco, Eugene的犀牛....
我應該會找機會去圖書館借出來看吧
[人社圖 876.57 8843]
這場戲唯一的缺點 也是最大的缺點....
我認為是「他並不適合用戲劇的方式演出」
因為對話的重要性 遠遠大於表演性
整部戲 我可以完全不看演員的演出技巧
就看字幕.....即可
若要變成戲劇 可能需要更大的改編
或是用電影的方式呈現
反而能製造出很片段 瑣碎的效果
演員往往會坐在一個定點.....對話
這是最大的敗筆....
感覺失去舞台劇的張力效果
不過這個劇本 我是覺得「真的不錯」
至於....適不適合在清大這樣的學校演出
我倒是覺得有待商榷

Eugene Ionesco[伊歐涅斯柯]其實 我對他的作品 與人物相當不熟悉
不過 看他的介紹 我取一些關鍵字做為紀錄
1.當代荒誕劇場
2.認為現實主義和語言難以表達人的無奈和困局
所以 使用反戲劇理論antiplay
3.支離破碎的人物和情節表達主題 讓物件充當角色 貶低語言的作用

我對這部戲的解析 只能從現有....我自己也不熟悉的介紹 做一些淺見.....
我從最....廣泛的角度來看
犀牛....我認為他是一種「毀滅」.....
ps.我對毀滅不做任何定義.....
裡面的邏輯學家 是一種理性
Jean是有素養的人....我視為一種知識
劇情不斷使用理性的、邏輯的東西 推倒一些荒謬的結論
的確....那些是符合理性 符合邏輯
但是...卻是荒謬的結論
這是一種很大的諷刺
他與我們生命的價值並不一致
最後 那些平常都認為自己擁有智慧、理性的人
全部成為犀牛.....
一種在「人的眼光」下 是沒有理性的、衝動的、粗暴的
事實上那是他們的生命價值....
邏輯 理性....都是虛無 不實際
理性與知識....在作者眼中 看起來是「不具意義」.....「毫不重要」
「也不能改變任何的事情」
因為 最後那些自認有理性的人....全部走進非理性[犀牛]
犀牛成為一種洪流.....
正在摧毀 城鎮上的每個人.....
那些自以為理性的人 成為一種詭異的洪流....
ps.其實 有點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這是我原本最一開始的想法
不過 腦袋有點混沌...突然 有點寫得怪怪的
改天再整理這一段落

另一部份
我將犀牛解釋成一套「意識型態」...
我覺得 那個解決也是不錯
簡單說......
所有看似理性 看似看清楚所有狀況的....
其實 都是被蒙蔽
有點套用馬克思主義.....
ps.所以 我一直質疑他是不是馬派劇作家
越是相信自己有知識 看清楚的
越是在意識型態機器下面 無法跳出來
當面對 大家選擇走入主流的同時
「眾人皆醉我獨醒」時.....呈現一種焦慮狀
該如何面對全部人的改變

或許 政治很孤獨
當全部人這樣做的時候 選擇自己留在象牙塔裡面
還是 去一起腐化成為犀牛 一起沈淪
有人說 他有暗示台灣的政治
其實 我不把這部戲矮化
他是刻畫一種「人性」

其實
伊歐涅斯柯是很....左派的吧
看起來很多荒謬可笑的事情
其實 充滿壓迫性....
我看得非常深刻
但是 卻又難以言喻....
果然 我的境界還是不夠orz
好好努力

這篇評論也得很差
不過 希望有紀錄到我真正想表達的東西
ps.神智不清orz
考慮星期五再看一次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