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主義     
講員:蔡麗貞 博士

 一、前言

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空中主日學的節目,我是蔡麗貞。我們進行的是,教會歷史的專題。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中世紀的修道主義。

 

二、修道主義介紹

修道主義,對我們基督徒而言,修道士的生活好像是個神秘的謎,因為自從馬丁路德改教以後,基督教已經不再興修道主義,可以說是幾乎完全絕跡了。聽說在埔里,還有一個基督教的修道院,是德國的瑪莉亞姊妹會。那我們頂多偶而跑到淡水的聖本篤修道院,那是天主教的,或者在八里有一個聖心修道院,我們去憑弔一下古蹟,修道主義對我們而言,是這麼的古老遙遠的東西。

1. 修道主義興起的原因

A受希臘文化-二元論影響---重靈魂輕肉體

我們先來追溯一下修道主義的歷史根源。中世紀為什麼會興起修道主義呢?那麼有三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受到希臘文化二元論的影響,認為靈魂是比較聖潔、高級的部分,身體是有罪的,比較低級的成分,所以需要藉著禁慾主義,將靈魂從身體的囚禁中,解救出來。他們認為身體是一個牢獄,它捆綁了靈魂,所以要把靈魂,從身體的牢獄中解放出來。一個追求長進的基督徒,需要輕看身體的需求,或者是物質的享受,因此禁慾主義,成為基督徒追求敬虔的一個指標,這是第一個原因。

B異教徒的湧進,造成信徒品質敗壞

修道主義在中世紀興起的,第二個原因是,基督教國教化以後,教會就開始世俗化,神職人員也漸漸的腐化,大批的異教徒湧進了教會,所以信徒的品質低落。而一班有志之士,他們想要跟世俗的宗教分離,他們想要脫離官方的教會,所以出世的思想就漸漸的提升,修道主義就變成跟官方教會,分開發展的體系。

C追求心過甚

修道主義興起的第三個原因是,當時教會公共崇拜的敬拜的儀式化,使得有心追求的人,他們得不到滿足,他們嚮往追求,個人跟上帝親密的關係。我想今天教會,流 行敬拜讚美的潮流,也是因為不滿傳統教會,沉悶的敬拜而來的。但是我也可以預言,如果我們的敬拜讚美,搞得太花俏、太熱鬧,總有一天會再流行回來平靜樸素的聖歌。譬如說中世紀的葛利果聖歌Gregloria Chant,又稱為素歌,它是很單調、很樸素的聖歌,沒有想到到了二十世紀末,它竟然登上了流行歌曲的排行榜首,也是令人嘆為觀止。這是三個在中世紀的時候,修道主義興起的原因。

 

2.修道主義的起源與發展

我們來看修道主義的起源跟發展。大概可以分成東方跟西方,兩個發展的路線。

A東方的發展

我們先看東方的修道主義,修道主義創始於埃及。有一個人他的名字叫做安東尼,他領受了馬太福音十九章二十一節,耶穌對那一位少年官說:「捨棄、變賣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所以他開始離群索居,過著嚴峻克己的生活,後來仿效他的人,漸漸多起來,當時可以分成,獨居式的修道主義,以及群居式的修道主義。然後又有人起來改革,在埃及的南方,創立了第一所團體式的修道院,他們制定了崇拜的方式,以及生活的規章,也有一個院長來管理。後來又出現了女修道院,女修道院在古代是先進的婦女運動,因為它讓婦女不需要倚賴婚姻而可以生存下去。修道院成為當時,對抗腐化的教會制度,一種理想的型態。

那麼東方曾經出現過比較極端的修道方式,就是用一種比較標新立異,憤世嫉俗的方式來修道。那麼東方的修道主義,大部分是以苦修,苦待己身的形式出現,既違反基督教的精神,又不合乎人道。譬如有人他也許幾個月不洗澡,把自己埋在土裡面,一直埋到頸項,數月之久;也有人,就故意穿著荊棘所編的衣服。反而在西方,西方的修道主義比較近乎人道,比較中庸溫和,而且積極的去服務社會,救濟貧苦,去幫助人,去傳福音,是既出世而又入世的修道方式。東方的修道主義,在型態上比較孤僻,比較個人性;而西方,可能受到羅馬人他們注重秩序,注重訓練有關,他們比較有組織,他們是比較團體性,受過訓練。

B西方的發展

我們來看西方的發展路線,那麼西方最早有名的修道院,叫做聖本篤,現在淡水有一家聖本篤修道院。

聖本篤修道院

這個修道院比較合乎中庸之道,比較接近人性,比較優美,比較平和。他們除了每天崇拜以外,他們也規定修道士都要工作。有一句格言說:「懶惰是靈魂最大的仇敵」,他們不但在田野工作,種田、種菜,養活自己,他們也在書房讀書,抄寫聖經。那麼這個修道主義,後來傳入了法國,當時為查理曼皇帝所支持,今天聖本篤修道院,他們以製作美食、食譜、美酒,聞名於世,他們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用事奉上帝的心態來做,至今仍然為觀光客所喜愛。在法國的東部,有另外一支修道主義,它的名字叫做克旅尼Cruni,歷任的院長都是品格高超,才能傑出之士,使得修道主義得到很大的改善。譬如他們推動貴族之間的和平,規定一個禮拜有哪幾天是上帝的休戰時辰,是不許動武戰爭的,那麼他們也改善了,聖職買賣的風氣。

奧古斯丁修道院

西方有一個比較有名的修道主義,叫做奧古斯丁修道院,這是十一世紀的時候,創立於義大利的北部,以及法國的南部,他們有三個有名的規條,第一個是安貧,第二個是守貞,第三個是順服。安貧:poverty、守貞:celibacy、還有順服:obedience。後來在西歐大大的廣傳,基本上他們接受奧古斯丁的神學思想,所以叫做奧古斯丁修道院。各位還記得奧古斯丁的神學嗎?我們在救恩論的時候介紹過了,有兩個重點,第一個是,人在救恩上完全敗壞墮落;第二點,因此人需要上帝的恩典。奧古斯丁修道院,他們也負起了教牧的責任,他們在醫院裡面,也有重要的服務,馬丁路德早年就在這個修道院潛修。

希篤會

另外還有一個在法國的修道院,叫做西篤會Cistercian,他們強調 簡樸、克己,後來也傳入了英國。我在英國唸書的時候,也曾經去參觀過西篤會,西篤會有一個很有名的院長,他的名字叫做聖柏爾拿Burna of Cliva,他是十一、十二世紀的一個很有名的領袖,據說他是中世紀靈性最棒,講道最有能力的傳道人,改教領袖馬丁路德跟加爾文,都一致的推崇他,認為他最能夠代表純正的福音精神。這位院長他常常赴各地,出席教會的重大會議,處理各樣的糾紛。其實修道院跟官方教會是分開發展的體系,但是因為國家的教會、官方的教會腐化的時候,他們就希望修道主義來替他們協調,因為修道院通常比較高超,比較被人家信服,他甚至還替當時的教會,解決教皇的雙胞案。

道明會

好的,其實在西方的修道主義,最有名的是有兩個修道會,這個時候就不是修道院,叫做修道會friaries。有兩個修道會,是我們中國信徒比較熟悉的,一個是道明會,一個是方濟會,他們都曾經先後傳入了中國。道明會的創辦人道明,他是西班牙人,他主要的負擔是要幫助異端歸正。方濟會跟道明會的特點,都是安貧,並且要出去傳福音。他們強調要傳道,強調要過貧窮的生活。

法蘭西斯修道會(方濟會)

那麼花一點時間跟大家介紹,最有名的法蘭西斯修道會,在中國,我們稱它叫做方濟會,我們有方濟中學。法蘭西斯他是十二、十三世紀的時候的義大利人,他的爸爸是一個有錢的布商,賣布的。法蘭西斯年少的時候,放蕩不羈、生活萎靡,他的個性浪漫,他常常騎著一匹白馬,身穿美衣,四處閒蕩。他曾經很神氣的加入了十字軍東征,可惜不久就被打傷回來,在一次的病中,生了一場大病,他就信主了,生命有很大的轉變。他開始對於痲瘋病患很有負擔,他很願意去幫助他們。

大概在1208年,他在教會崇拜的時候,馬太福音第十章,耶穌差遣十 二個使徒的話,就像號筒般臨到他,法蘭西斯就決志出外宣講福音。出去的時候,身上不帶著錢,他決志過著絕對貧窮的生活。後來跟隨他的人越來越多,他們都立誓立志過貧窮的生活,而且兩個兩個出去傳福音,是沿門扥缽,隨走隨傳,幾乎是主耶穌時代門徒的翻版。

法蘭西斯曾經追隨第五次十字軍東征,他進入了回教地區,他在土耳其王的面前,侃侃而談,讓土耳其的君王非常的意外,非常印象深刻,甚至後來還派軍隊護送他回到歐洲。在當時一個基督徒,一個宣教士,要深入回教地區,而且能夠全身而回,活著回來,簡直就是神蹟。後來教皇批准法蘭西斯,成立了正式的修道會。

那麼他們這個修道會,有幾個特點,第一個特點就是,我剛才說的:安貧。他們認為財主進天國,就好像駱駝穿針眼,財物是身外之物。有一次法蘭西斯在睡覺的時候,房子失火了,法蘭西斯在匆忙中,他搶了一條毛毯就衝出去了,後來他還把毛毯拿回來,向火兄弟道歉說對不起,他偷了這塊毯子。法蘭西斯他說:不要為明天憂慮,他甚至不許廚師做泡菜,不許他在前一個晚上做泡菜,他說:不要為明天憂慮!所以我想韓國的教會,大概不太欣賞法蘭西斯。

這個修會的第二個特色是,崇尚自然,泛愛萬物。法蘭西斯有一首名歌,他做了一首名歌叫做:太陽頌,或者稱為萬物頌。他對於自然萬物都有很親暱的感情,他稱太陽叫做太陽哥哥,稱風叫做風弟弟,月亮是月亮姊姊,大地是地母親,火是火朋友,水是水姑娘,他這種泛愛萬物的精神,表露無疑。法蘭西斯他也很接近大自然,很喜歡跟動物在一起,相傳有關於他的傳說很多,信不信由你!就是有一次,他向街道上的人傳福音,被拒絕了,他很失望,他就轉向一群鳥兒講道,那一群鳥兒,真的就乖乖的坐在那裡,聽他傳福音。他曾經用一篇道來馴服狼群,法蘭西斯的禱告詞,我們都很喜歡,今年國家祈禱會的時候,陳水扁總統還提到法蘭西斯的禱告,我唸給各位聽。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你的寬恕,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的盼望,在幽暗之處播下你的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信心,在憂愁之處我們播下了歡愉。主啊,求你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少求被了解,但求了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這是非常令人感動的禱告詞,方濟會跟道明會,他們除了安貧傳福音以外,他們還有另外一個特色,就是很注重學術。他們在個大城市工作,有很多大學的教授、神學家,都是屬於這兩個修道會。譬如中世紀,名氣僅次於奧古斯丁的神學家,多馬?阿奎那,他就是屬於道明會,那麼由於他們學有專長,他們有學問有知識,常常被教皇聘為異端裁判所,成為教皇壓制異端最有力的助手。

我想這是當時道明跟法蘭西斯修會的時候,所沒有想到的,方濟會跟道明會,又為平信徒設立了另外一種修道方法,也就是說,修道的信徒不必出家,他們在家裡就可以修道,這個很像佛教的居士,他們不用放棄原來的財產,可以一面從事俗務的工作,又可以一面遵守教規,實行比較嚴格的靈性操練,力行禁食、禱告、施捨、行善,所以從這個時候開始,屬靈操練、溍身追求,不再只是少數修道士的專利,這個我們稱為第三修道士。第三修道士是別於男修道院跟女修道院的,第三個修道方式,所有的信徒都有機會修道,只要他願意。

 

三、神學家對修道主義的看法

修道主義因為是天主教的特色,自從宗教改革以後,基督教就沒有修道主義了,所以我們不妨也來聽一聽這些改教的領袖,他們對於修道主義的看法。

A馬丁路德

像馬丁路德,他就曾經寫了一篇有關於修道士的誓願的文章,他指出修道士的誓言、誓願,不合乎聖經的原則,這個也跟上帝慈悲,以及基本人權衝突。我們都知道馬丁路德,曾經加入奧古斯丁修道院,他深深體驗到修道主義的弊病。馬丁路德他說:靠著上帝的恩典,人人可稱義,人人皆祭司,人人可修道,人人可以按照上帝對每一個人,個別的呼召與方式,去過榮耀上帝的生活。所以這一番話,使得基督教的神職人員,以及平信徒的區別,就越來越小。我們再來看,第二個改教的領袖加爾文,他對於修道主義的一些意見。

B加爾文

加爾文雖然沒有做過修道士,可是加爾文的個性很像修道士,他常常過著嚴謹自律的生活,但是加爾文反對過度的修道方式,加爾文認為,上帝創造世界的時候,交給人一個很重要的文化使命,所謂文化使命又叫做工作委任,就是記在創世記第一章二十八節,上帝要人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上,來管理各種 的活物。所以加爾文認為,人應當積極的入世,盡他的文化使命,而且要善用上帝所賜他的一切財物,一面享受,一面施捨。但是加爾文卻反對貪婪、奢侈,或者是浪費,他說:一切的修道方式,應當要以溫和、中庸、和適切為美,只要財物不成為,上帝跟人之間的攔阻,其實賺錢,並不是什麼不好的事情。

 

四、修道主義優缺點探討

我們看到修道主義對於教會歷史有很大的影響,它在表現出來的時候,我們看見有優點也有缺點。修道主義我們可以說:它對於教會的影響是功過各半。他有一些缺點,但是我們也不能否認,它也有一些貢獻,有一些的優點。

A缺點

它的缺點譬如:太個人主義,特別是那些獨居士,太出世的修道主義,他們只想獨善其身,當然後來經過改善以後,已經注意到社會服務。修道主義的另外缺點是,禁慾主義,甚至有人是採取變態的苦待己身。法蘭西斯曾經為真幸福true happiness下一個定義,他說什麼叫做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幸福呢?真幸福並不是教皇,或者是君王加入你那個修道會;也不是醫病;也不是你能夠行神蹟,而是在寒冬的晚上,你被人家拒絕,人家不接待你,而你並不沮喪,你仍然能夠忍耐,那個才是真正的幸福,那才是真德行,那個才是我們靈魂得救的所在。法蘭西斯在他去世的前兩年,在他的身上,烙滿了十字架的記號,這個是很典型苦待己身的方式。

那麼修道主義另外一個缺點,是他們錯誤的聖潔觀。這個世界既然墮落,既然敗壞了,那麼唯一的方式,切斷罪惡的方式,就是遁世,就是脫離這個世界,那這個是明哲保身,比較自私的方式,他們逃避了社會的責任,也有人開玩笑說:修道主義有一個很致命的缺點,就是他們都是守獨身的,所以不能夠傳敬虔的後代,很可惜,這麼多優秀的神學家,卻不能夠傳敬虔的後代,這個是修道主義的一些缺點。

B優點

我們也必須要承認,修道主義對於我們基督徒在世的生活,有很多很漂亮的提醒,我個人最欣賞他們其中的一點,就是他們過著簡樸的生活。生活越簡樸的人,就越能夠知足常樂,過簡樸生活的人,其實是因為他們抱著一種客旅、寄居的人生觀,這樣的人才能夠淡泊名利,他們才能夠培養出拿得起、放得下的處世哲學。我想寄居、客旅的人生觀,是得著上帝應許跟祝福的途徑,不但可以幫助我們學習,全心倚賴上帝的供應,而且會幫助我們定睛在上帝的引導上。由於這些修道主義,這些神職人員,他們在地上沒有資產,所以無論何時何地,他們都隨時預備遷移,特別是剛才我提到的方濟會跟道明會,他們因為安貧,他們沒有任何的身外物,所以他們預備隨時都可以遷移,隨時可以拔營前行,就像亞伯拉罕在異鄉作客的時候,他逐水草而居一樣。

 

五、結論

我們在這世上沒有永久的家鄉,我們的家鄉是在天上的,是更美的家鄉。修道主義他們對物質,所採用的態度是,比較節慾,但是我們看到改良以後的修道主義,他們是役物而不役於物。我們節慾但是我們不禁慾,我們要保養顧惜聖靈的殿,過與不及,都是不合乎上帝的心意。如何來在其間尋求到平衡點?我們需要上帝給我們智慧。

近代有一位宣教學的學者,他說修道會,是中世紀宣教最有果效的團體,很令我們驚訝,那麼英國的文學家魯易斯,他曾經講過一句很漂亮的話。他說對現世貢獻最大的基督徒,常常是最渴慕來生的基督徒,當我們不再思想來生,我們對這個世界就會失去影響力,最後兩句話很漂亮,送給大家。魯易斯他說:專注天家,我們就能夠掌握地球,如果我們專注地球,那麼我們與天地俱失。把這些話送給在座的,每一位觀眾朋友。

我們今天介紹修道主義,到此結束,謝謝收看。再見!

     註:
此信息文字直接自GOOD TV空中主日學節目中選錄整理,並未經講員再次過目。如有疑問請參照原節目影音檔,或向GOOD TV洽詢。GOOD TV網址:http://www.goodtv.com.tw

註:
此信息文字直接自GOOD TV空中主日學節目中選錄整理,並未經講員再次過目。如有疑問請參照原節目影音檔,或向GOOD TV洽詢。GOOD TV 網址:http://www.goodtv.tv

    

© 2002-2008 好消息衛星電視台製作版權所有 。
GOOD TV Broadcasting Corp. All Right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5巷50號6樓
Tel: 02-26310101 Fax:02-26310405
本網站所有影音檔案未經同意授權,請勿直接或間接連結或下載儲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