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好開心~~

只能說 罵洪小姐 罵得很「冠冕堂皇」XD

《社論》醫學人文課堂的騷動

更新日期:2009/11/19 00:07  

身兼醫學院評鑑委員的認知神經科學家洪蘭最近為文抨擊台大醫學生上課非常不認真,秩序極不好,姍姍來遲,上課睡大覺,啃雞腿,吃泡麵,打手機,打開電腦看連續劇,發簡訊,自由進出,好像菜市場。洪蘭因此喟嘆「假如這是我們大學生的上課態度,我們拿什麼去和別人競爭?」,她認為「如果不想讀,何不把機會讓給想讀的人呢?尸位素餐是最可恥的」。

洪 蘭觀察到的課堂眾生百相是台灣教室裡極為普遍的現象,洪蘭念書的時代不是沒有,現在不過是速食、E化的版本,當過老師的沒有不了然於胸的。從常態分佈曲線 來看,群體樣本中,在曲線的左方總有部分學生會蹺課、打瞌睡、聊天、照鏡子、失神、吃東西。但是如果做出洪蘭式的推論:「會害死人」,「浪費生命」,「做 台傭」,那就有點恣意妄論、脫離現實而太超過。

洪蘭所以勇氣過人,敢於單挑台灣「最頂尖」醫學院,是因為她手握兩種權力,第一種是形塑文化 與意見的媒體和文字專欄的力量,另一種是參與醫學系評鑑的權力。醫學系評鑑是協助確立醫學教育的發展方向與重點,提昇研究、教學、行政等水準;評鑑委員必 須根據各校自我評鑑的內容以及訪視小組的報告,彙整結論,列舉優缺點,作成最後報告與裁定。

認知神經科學家在這件事上顯然有獨特的認知,她 似乎愛專欄力量的程度勝過她擁有的評鑑權力。評鑑當然可以針對課堂秩序提出看法,要求解釋或改善,但若突顯委員個人主義,忽略評鑑倫理,針對特定學校科系 的課堂秩序大作文章,就有思慮短淺與輕薄的毛病,胡亂點火的恐怕也該被火燙傷。

洪蘭當天看到的是台大醫學院的醫學人文教育,當天醫學系學生 上的是「健康與社會不平等」的課。近年來,醫學系興起一波人文教育改革風潮,台大教師資源獨厚,所以可以橫向整合包括人類學、社會學、倫理學與法律等不同 學科領域的教師來開「醫療與社會」的課程,這是台灣醫學人文教育一項新嘗試與實驗,可惜被啃雞腿、吃泡麵給弄得失焦。

現代人對醫療制度與醫 師有許多見解,醫學教育針對社會演化與民眾不滿的事實,近十年來,無論國內外都積極思考如何加強醫學生的人文教育。醫學人文教育的目的在培養醫學生對人類 過去、現在和未來處境的興趣,希望啟發醫學生的想像力和好奇心,讓他們體會生命的價值,並且引導他們看清楚自己的,以及別人的問題,激發潛力,使他們具備 引述、隱喻、感受所有人類共同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知識和能力。

如同走在東埔八通關古道,在親不知子的山徑上,洪蘭憂心的是掉落課堂秩序不治的懸崖,但是心中如果只有深谷的恐懼不悅,就會失去鳥瞰山景與地形全貌的愉悅和能力,也稱不上是一個好的觀察者。

台大醫學院人文教育課堂並沒有失去眼光和洞察力,學生或許餓了,睏了,但是台灣醫學人文教育還是健康的很,它只是還在青春發育期而已。學生偶爾率性的行為,認知神經科學家卻把它當成致命疾病,亂醫一通,還真像是懂得許多神經的複雜路徑,卻忽略了大腦是做什麼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