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家與基督教現象:

一位助教的田野實習課觀察

國立臺灣大學螞蟻學系 小草莓

 

在趕這篇芭樂人類學的文章前四個多小時,經過一陣塞車之後回到臺北。這次是配合系上的田野實習課,和學弟妹一起去部落作預先調查,因為沒有假期的配合,預調總是以緊縮的週末時間進行,而在臺灣原住民部落的田野調查當然不外乎要去教會進行訪問,三大經典「景點」便是:真耶穌教會、天主堂和臺灣長老教會。因為三個教會對於主日禮拜的認知不同,因此星期六早上便先到真耶穌教會參加禮拜,順便露露臉給部落的人看看,接著星期天早上是到天主堂望彌撒和到長老教會禮拜。而第一場真耶穌教會的「大戲」對於學生來說,真是極大的震撼彈。

到了部落中的真耶穌教會,教會的人員首先推出「辦桌」的陣式讓學生休息一下,順便吃個餅乾、零食,老師向教會的負責人介紹來歷,接著大家上到二樓的會堂,男女生各自分開,面對講台的左邊為男生、右邊為女生,而我在一旁預備聖經和詩歌本免得待會聚會「兩手空空」。簡單唱些詩歌之後,會眾開始跪下來禱告,隨即信徒開始雙手合十在胸前、上下擺動、口中不斷說出聽不懂的話,咕嚕咕嚕聲不斷作響、有人大聲喊叫、有人在唱歌等,信徒在聖靈工作下的興奮感,也再次激發學生對於教會研究的興奮感。而聚會中的講道,也隨著我們的到訪似乎有些更改(依照筆者的經驗,每次有團體的非教友進入其聚會時,其聚會的講道內容往往與「真理」有關,去年筆者造訪富世教會亦是如此),而學生敏銳地在講道中感受到其教會對於其他教會的態度。一個多小時的聚會下來,雖然偶有見周公的情況,但是其教會現象已經激起學生研究教會的熱誠。離開教會之後,沿路上同學都在問:為什麼他們那樣禱告?有什麼意思嗎?他們和其他教會的互動關係是什麼?各類的問題不斷傾巢而出,原本大家對於宗教的議題興趣缺缺頓時這變成熱門的問題,大家都想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接著,星期天早上分別在天主堂和長老教會進行田野調查,長老教會的活潑、現代感再次給學生驚奇,雖然不少聚會的講道、讀經是以賽德克語言進行,但是其不同於真耶穌教會的謹慎、嚴肅也讓很多學生難忘。反觀天主堂的「那卡西」聖詠,翻閱禮儀本和詩歌本的忙碌與毫無頭緒,大家引領在看神父分聖體究竟是什麼,原以為莊嚴肅穆的教堂「迴響」小孩的哭鬧和奔跑聲。三場教會聚會的「迥異」風格徹底給所有人cultural shocks。有人跟我說:「他原本以為天主堂會很莊嚴、嚴謹,結果沒想到在其中是如此『生活寫實』,什麼聲音都有。」也有人說,「沒想到在長老教會裡面的音樂就像是流行音樂一樣,雖然聽不懂他唱的意思,不過就是覺得很不錯,跟我想像的不一樣。」還有人說,「我在真耶穌教會裡面,我第一次感覺到宗教的力量如此大」。一個部落中三個教會的現象體驗,算得上是這次預先調查的「大主角」,幾乎搶盡其他觀察的風采,宗教現象在大家的田野觀察中成為不可抹滅的一環,這也讓我徹底可以瞭解:為什麼宗教人類學的課程大綱總是有讀不完的書目,且這些學者和書籍幾乎縱貫人類學史的每一個角落。

然而,這三個並存於部落中的基督教現象,也引導我進一步思考一些問題,而這對於參與課程的同學來說,也是大大地上了一課。許多人在進到教會前一直問,「到底這些教會有什麼不同?這是基督教?那是天主教?還是什麼?」我笑笑的說,「等下你們自己進去體驗完就知道了。」的確,在參與完三個聚會之後,徹底可以感受到不同教會是何其的不同,各自教會似乎都各自為陣、且強調自身的「獨一性」,甚至含沙射影其他教會的不純正。但是從教會歷史來看,天主教、長老教會到真耶穌教會有其各自發展的脈絡和位置,若從一個研究者的觀點來看時,其教會之間又是具有其共同的基礎和共通性。所以,我們對於教會的理解事實上必須考量到普同性和差異性、參與者(信徒)觀點和研究者(人類學家)觀點、跨地域性和地方性。

教會已經不同於過去的刻板印象「都」是送麵粉、信耶穌的教堂,事實上去到不同的教會有其完全不同的聚會模式、信仰的概念,也因而信徒對其信仰有不同的認識和不同的生活實踐。正如同Cannell(2006)所說,基督教不再只是一個,其是一個複數的基督教,我們應該更多關注到不同教會在部落中的影響力,而非單純只是將部落中新的外來宗教「籠統」地統稱為基督教或教會而已。而當我們關注到部落中教會的差異時,我們也將近一步考量教會在神學觀念、傳教史等差異,背後是什麼抽象的概念在運作致使教會這樣行為,而差異亦可在其脈絡上建立其比較、共通性的基礎。但是,必須提醒自身的是:我是人類學家、而非歷史神學家,我們關注的是人類的行為、而非只是抽象的哲學,我們更不該將抽象神學視為教會「實質」運作法則,行動者如何「展現」神學、「實現」神學才是我們關注的核心。

 

參考文獻

Cannell, Fenella

2006  The Anthropology of Christianity. in The Anthropology of Christianity, F. Cannell, eds. Durham: Duke University Press

 

春陽的天主堂(中華殉道聖人堂)

天主堂.jpg

 

臺灣長老教會 春陽史努櫻教會

長老教會.jpg

 

春陽真耶穌教會

真耶穌教會.jpg

 

PS.最後感謝杜建邦同學提供的照片。田野實習助教的初體驗,什麼藥都帶了,就是忘記帶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