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一些個案 我覺得可以讓我重新回答這個問題
到底什麼是「朋友」
當然 很八股的說法會很有多層面
有人就會說 就是好朋友阿 普通朋友阿 酒肉朋友
是沒錯 朋友很多種不同的歸類
不過 最難的就是如何把你的朋友歸類
套我最常用的一種概念....就是「距離」
你怎麼定義你跟朋友的「距離感」

最近碰到一個個案 讓我很直覺的問到自己這個問題
PS其實 個案不是只發生一次 而是發生很多次
已經讓我堅定相信我的感覺
是不是朋友 對我來說我不認為是他的功能和認識的長短時間
或者是相處模式
並不是每次都只會出去打哈哈 然後 吃東西的朋友就是酒肉朋友
有一些你每天見面的 好像跟你很好的朋友
對我來說 比酒肉朋友還不值得
所以 我怎麼去判定那個朋友的距離感?

朋友的距離感應該是判斷在「回饋感」的上面吧
我深刻相信禮物的交換這套理論
如果我本來就是站在無私的愛來愛人
我會不求回報
不過 朋友的關係不一定是完全無私的
可能不是當下的一種理性計算
但是 他勢必是一套禮物交換的機制
所以 對於朋友的付出 不一定要是等價的
但是 會有一種回饋感的期待

之前KELLY跟我說
他覺得我朋友很多 我會很主動的和朋友聯繫
這的確是我的個性 我會覺得有機會大家認識
大家就是朋友 ....但是 長久下來 距離的問題就會出現
究竟我和這個人的距離在哪裡?
有些朋友即使一年見一次面 就是覺得我跟他「真的」是「超級好朋友」
有些朋友每個星期都會遇到 但是就會覺得我跟他「不太熟」
這就是一種距離感的遠近問題
其實 我覺得明確的說就是「回饋」
難道我要說我對於每個星期見面的朋友都沒有花時間建立關係嗎?
當然不是這樣阿
但是 對方是不是真的回饋你這件事情
絕對影響你和這個人的關係

人的被拒絕感 絕對不能夠被忽視
這種被拒絕感其實不只是他拒絕你某一件事情 這種很直接的拒絕
他也會存在在一種潛藏的感受裡面
就是你對他付出的 和他所給你的回饋是什麼
人的耐心會消減 最後就會沒有耐心和愛心
也自然就會停止友誼的關係

我覺得很實際的例子就是....
「這個人常打電話給你嗎?」
到底每次都是你熱臉貼人家冷屁股
還是 你們之間其實很熱絡?

對我來說 我覺得很多個案都讓我看清這件事情
究竟這個朋友跟你得距離是什麼
當我可以看清這個距離之後
我重新調整我對於他的期待
其實 我也不會有被拒絕的感覺
因為 有距離的朋友給你回饋少 本來就是我的預料之中
現在看清了!

很想做一個實驗
把他的手機電話刪除之後......
我跟他會有什麼樣的關係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