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和宇詳 一起吃晚餐 然後回臺北
PS其實就是淡水到市區
不過 我們都說「回臺北」就是進市區
好像淡水不在台北一樣XD
然後就聊到了政治這個話題
PS我真的很愛聊政治?
應該還好吧 以覺得我喜歡罵政治
XD

我就突然想到一個有趣的事情~
臺灣世俗化和情境化最嚴重的 不外乎就是政治
PS有人可能不懂什麼是情境化
簡單的說 大概就是「本土化」的意思
雖然當中仍有一些在定義上的差異
大概這是我自己的笑點 而且有點學術味~
因為 情境化/本土化 就是我不斷在追問的問題
宗教在台灣的本土化問題
包括基督宗教
這當中也充滿很多爭議 有人根本認為沒有這回事
基督教在台灣的本土化並未發生
或許這有一些爭論 到底有沒有
不過 我想到另一個例子
可以看到一件事情在「臺灣本土化」好像不容易XD
例如...外省人的本土化
美國文化的本土化
好啦 我必須承認有點「酸味帶刺」
不過 顯然大家覺得台灣是一個族群融合快速或怎樣的地方
但是 事實上 這邊存在很強的主體性
讓其他的文化並不一定能夠快速、完全的融入
另外 世俗化更是宗教社會學不斷關注的問題
不過 這篇是輕鬆的文章 就不多題

但是 有趣的是臺灣的政治活動
真的是快速的「處境化」和「世俗化」
一套民主的機制和憲政體制 在台灣之後馬上變成封建制度
總統府變成總督府
什麼東西來臺灣都變質
連原本在野黨的 上去之後 也瞬間「處境化」
而且 拿錢貪污地相當「世俗化」
唉 我只能說 臺灣的政治很奇妙~
處境化和世俗化 沒有比他更誇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