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從新竹要坐車回台北的路上
我爸打電話來....
這是我們吵架的開始!!
我煩到手機沒電 不想換電池
到晚上 他又打來 我受夠了 掛他電話
然後...他一直打 讓我不得不直接關機!

或許 喪禮是其中一個引爆點
其他我覺得更大的因素是....
他只想著他自己! 行程是按照他的 但是 我有我的事情
我未必可以配合他 所以 我用我的方式完成事情
他覺得我去「請」了過去他欠債的人來幫他 他不開心
但是 跟我無關 是他欠又不是我欠
我只要把事情搞定而已 我並不在意請誰幫忙
他的恩怨 何必牽扯到我身上
反正很多莫名其妙的事情
他自己也講不出所以然來 整個不想管他!

不過 言歸正傳....
他要我去我曾曾祖母的出殯
說真的 我並不想去
上星期我問我哥和我媽....他們都說不去
所以 我就說 我不去 我要回新竹搬東西
首先我必須解釋......

1.曾曾祖母是我父親的「外婆」
也就是說 依照漢人的親屬關係 我們家並不是直系的
所以 我們沒有「義務」一定要去出殯
更何況 我跟我曾曾祖母沒什麼情誼
我跟他也不熟 很陌生 沒講過話
要我去參加他的葬禮 說真的 只是去而已
我根本沒啥感覺阿
我也不想看他的遺體!或者是最後一面....
真的跟陌生人沒兩樣.....
我一滴眼淚也沒有流 只是覺得有個人離開我們了

2.因為我們不是直系親屬
所以 葬禮的安排與我們無關
而當天是民間宗教的方式處理
我說我不去的時候....
我爸覺得我在給他難堪!
不過 說真的 如果我去 我不依循他們的規矩
我不知道會不會讓他更難堪....
不拿香、不拜
要我去假哭 我也做不出來
既然 不是非得要去的喪禮....
我不能夠「選擇」嗎?
為什麼搞得好像是為了他的「人情」去的
那對死者也太不敬了吧....
莫名其妙

3.如果要把東西從新竹搬回台北
我星期五和星期天都要在聖公會田野
這星期很重要 所以 我一定要去
甚至有考慮要去攝影!
這一年一次的機會 我現在錯過了 我學士論文就沒機會寫了
所以 我根本不可能放棄這兩個時間去新竹搬東西
最後只能用星期六了.....
PS不知道青崇來不來得及


反正 這個喪禮也是把我們家搞得天翻地覆
那天我回淡水家中
我跟我哥提到這件事情
....他也不想去
PS.我媽是一定不會去的
不過 他還是勉強答應了 他以為我會去
沒想到 我居然說不去....

說老實話
我一點都不在意我爸跟哪個親戚怎樣
一句老話 那和我無關阿!
不要拿「他的人情壓力」來要求我們
我跟我哥只會考量 這樣不去....
會不會讓奶奶不高興
畢竟是奶奶的媽媽...
也就是 以後我會要我的小孩去參加我外婆的喪禮嗎?
其實...會
不過 我會讓我外婆有很多機會跟我的小孩有很多來往
而不是很突兀的關係
人家死了 才去看人家這種關係!


我只能說....
喪禮果然還是有錯綜複雜的家族權力關係
喪禮不只是喪禮
他是一個家族「內」「外」的一個區隔過程
他不只是人的去世
還是與家族連結的認同關係
[好人類學的結論 但是卻很深刻]

我也慢慢可以體會那些....
第一代基督徒面對家族的辛苦
很感謝神 福音已經打開我們家族的門
雖然沒有得著每一個靈魂
但是 大家對於我的信仰是很尊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