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文章「可能」會刊登在聖公會的通訊上

不過 先給大家看看吧

我發現這種文章 很難寫!!!


愛臺灣的負擔

今年的暑假是一個特別的暑假,先是隻身前往香港進行將近一個月的調查,在靈修默想中,一首詩歌繚繞在耳際:

感謝祢對我國家奇妙帶領,漸漸成就祢榮耀計畫,我們再次同心合意的站立,成為祢國度忠心的大使。我們渴望看見我所愛的國家,從一切患難中得拯救,行走在祢完全正直的道路,為祢發光來彰顯祢榮耀。我要看見祝福臨到我國家,願你榮耀完全彰顯、充滿這地。為摯愛的土地,我們要站立,向祢獻上我們最懇切的禱告,我們必能看見祢成就大事,來轉化、恢復我們國家,唯有祢聖名、我主、將被高舉,超乎全地之上。(為摯愛的土地 約書亞樂團)」

在暑假的剛開始,在靈修中體認到上帝在我心裡放下一個愛臺灣的心智。「愛臺灣」這三個字對我來說並不沈重,但是卻覺得矯情,電視喜歡調侃政治人物的「愛臺灣」,而「愛」似乎也變得有點點虛情假意,一開始對我來說,要「講」出來是困難的,要如何「做」出來似乎也不容易。大學在念社會學、人類學時,老師總會提醒學生應該對於臺灣的社會提出一些批判、建議,或者是監督政府,而不是把自己關在書房念自己的書,這就是愛臺灣!

回到臺灣後,臺灣便遭逢颱風大雨侵襲,南部不只大雨積水、甚至土石淹沒很多人的家園。但我仍照原訂計畫前往竹苗一帶進行調查的工作,為著自己的「學位」努力。但是,當晚便收到張牧師轉寄高雄提摩太堂號召同工救災的信件,在聖靈的平安與帶領下,我決定前往南部幫忙。一路上我並不知道「明天」要去哪裡,當下我只知道我要先到提摩太堂與其他人會面,要待幾天、要做什麼、要去哪裡,我一概不知道。

南部救災行的第一站,便是前往屏東林邊幫忙清理家園,雖然我們前往的村里的積水已退去,但是路邊仍然不少爛泥堆積,或者泥土乾了便隨著汽機車的行駛揚起塵土,很難想像這已經是颱風過後的一星期。我們簡單地分配人力進到不同的居民家裡幫忙清掃,有的是泥巴堆積得無法收拾,有的是家中只剩下老人和小孩,沒有更多的勞力幫忙整理,再加上仍處於停水狀態,更是加重恢復的負擔。於是眾人開始戴上手套,幫忙撈泥巴、掃水、清洗等,原本愁雲慘霧的住戶頓時也漸漸有笑容,雖然損失不少財物,但是終於可以看到家裡地板的磁磚花色,終於住家的復原有很大的進步,對於當地人來說是何等的安慰。但是,恢復、清理的路途也並不輕鬆,漫天的塵土對我這過敏寶寶來說並不好受,有同工被東西扎傷,也有人在泥巴的惡臭中感到作嘔。但是神的喜樂與愛的激勵使我們繼續工作,也因著我們所行出來的、所奉獻的,災民感受到安慰和祝福。當天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高雄,但是心裡卻不感到疲倦,心裡深深感受到我們可以做更多,教會可以做更多事情,不只是付上汗水為他們打掃家園,更多需要付出淚水為他們禱告,向他們傳講神的福音,或許內心的激動比身體的行動還要更多。

當天晚上也得知,我將要去和聖約翰團契的短宣隊一起服事,幫忙嘉義的紅十字會整理救災物資。第一天就見識到臺灣人的愛心奉獻,從各地寄物資到嘉義來,我們從郵局的車上卸貨,一車車送到物資整理區,搬下來、拆開、整理、分類,其實這盡是瑣碎無聊的工作,但是當我思想到有人在災區在伸手需要援助時,我又繼續搬運救災的物資,希望能快點整理好、點清目前的物資有多少、還需要什麼、能給予災民什麼。好像臺灣人都動了起來,每個人都為臺灣付出自己的一部份,或許是金錢、物資,也或許是付出時間、體力,在紅十字會整理物資的其中,我看到了「臺灣」,這不只是一個小島的名字,也不只是一群島上的居民被稱為臺灣人,而是「一群共同生活的人」。雖然救災從第一線災區退居到物資的籌備後勤工作,但也沒有小看自己的工作,畢竟在這個救災的工作裡,每一個環節都是重要的、不可被忽略的,在救災的工作裡,愛是彼此的鼓勵、合作與累積,每一個環節都缺一不可,而工作也是辛苦的、勞累的,但因著基督的愛,我們繼續為努力。

回想自己投入救災的工作,就像是參加「賑災品格營」一般,從小到大在都市長大,雖然生活不致嬌生慣養,但也習慣安逸的生活,第一次清理那麼多泥巴,即便地板很髒還是跪了下去、趴了下去,即便沒有飯前洗手,還是在「信心的謝飯禱告」後,大口吃下午餐。也從沒有搬過那麼多東西,即便不小心被刮傷、手踝的舊疾復發,還是盡力幫忙一切的事工。自己的需要、私欲被放在一旁,因著聖靈在自己身上的工向前,看到臺灣的需要、看到別人的苦楚,效仿基督的心智將自己獻上。回想到暑假一開始神在我心裡放下的負擔:「愛臺灣」,為摯愛的土地我們站立、獻上我們的禱告,但不是靠著自己的私欲、利益的計算,而是因著我主耶穌基督,在地上我們成為他的大使、作他的見證,活出基督的生命。也透過環境,我學習僕人的服事、放下驕傲,神的愛激勵我、讓我負擔更多愛臺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