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該怎麼來看這句話
應該是說....
真的只能完全倚靠神了 我真的不能作什麼?
還是說.....
倚靠神很重要 但是 我必須靠我自己
或是說.....
倚靠神很重要 但是 我應該也要付諸事情去進行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理一種錯誤的真理教導
還是大家都會錯意了?
或許大家太看重「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句話
好像基督徒都變得很消極
都在「等」上帝來成就什麼
或者是 事情沒做成 就是跟自己說「時候還沒到」
這只是理由吧

如果真的是真理教導的錯誤
真的向天父禱告 讓我們重新看清楚這句話的意思
我們真的不是靠著自己的力量....
那我們靠什麼?

其實 我認為這應該是兩個層次的問題
第一個層次是...我們主動的層面
我們遇到一件事情 領受一個異象
我們「去做」
這是我們所決定的 不是上帝決定的
上帝保留了我們的自由意志 就是要我們可以決定
可以「選擇」做或不做
但第二個層次是...我們被動的層面
也就是我們到底做不做得成...這是上帝的工作
聽起來很消極 但是 這是「真理」
這全部都掌握在上帝的手中
而不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手中...
所以 這句話應當有兩個層次要被理解和認識

但是 好像我們常常強調上帝「屬靈」的一面
而忽略了上帝「世界」的一面
如果是這樣 我們只會強調我們被動的面向
我們「不能」作什麼 一切都交給上帝
如果上帝只是屬靈的 那上帝就在教會裡面就好
但是 我們所信仰的上帝是在世界之上的
所以 他在世界之中也可以看到他....
因此我們應當主動和被動的層面都並行顧及
也就是 上帝在工作 而我們也在工作

我們常常在禱告....
「在地上所綑綁的 在天上也要綑綁」
如果上帝所要成就的事情不需要人來作
那還必在地上綑綁的 在天上「也要」綑綁?
上帝不是在天上綑綁一切 一切就成了?
似乎我們的相信和我們的行為是要並行的

再來看韓國復興的例子
PS韓國的復興是最近大家不斷討論的話題
大家總是韓國復興是因為大家的禱告
聖靈的工作 讓韓國被神得著
或許大家覺得談「人」的行為很膚淺
覺得談人所做的事情 污辱上帝的工作
甚至覺得我們討論人做的事情 是在誇要人自己
但是 絕對非常重要的事情是.....
如果韓國的復興 沒有配合韓國基督徒的社會運動 「他不會成功」

韓國的復興是在基督徒積極參與社會
積極想要改變當時生活情況 政治現狀的情境下
他們遭受到迫害
大家開始注意到這些基督徒 是真的愛這個地方
真的願意為這地方獻上
所以 有一個很大的風潮在改宗活動裡面
而聖靈的工作 也在這當中運行
把整個韓國地區燃燒起來...
韓國的基督徒 「做」了很重要的事情
除了禱告之外 他們離開教會 參與社會
PS禱告一樣很重要
我有時候開玩笑說 韓國的復興 是建立在
「韓國基督國族主義之上」
他們的復興 跟國族主義的興起好像沒什麼不同XD

但是 我們必須正視一個問題
事情的成就是在於....聖靈的工作與人的付諸實行
如果只是呆作原地 乾等聖靈的感動
我想也是徒勞無功...
只是一群自我癲狂的基督徒 尋求每件事情都是「神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