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S.本文的文字相當尖銳 沒有準備好 請勿閱讀
如果有意見 也歡迎討論
如果只是要給自己辯解 就不需要了

最近對這件事情很有感觸
其實 好像我也不是第一次有這種感覺
不過 我想這次我把這件事情想清楚了~~~
我深刻感覺到「反省變成是一種暴力」
何以這麼說?

在教會理面 我們常常會說...
「以愛心說誠實話」 所以我們可以直言地說....
「我覺得哪裡需要改進 哪裡應該被檢討」
因為 我們認為這些話都是「誠實話」
的確 我們都是說真話 但是 我們未嘗想過說誠實話的「基礎是什麼」
這句話是說「愛心」
但是 愛是建立在一種關係上面
對我來說 是彼此信任的關係上
然而我們常常在檢討事情的時候 我們都跳過這個「基礎」
我們好像鮮少會去問 我們有沒有這個基礎去說誠實話
在基督徒的人際關係 一樣有熟和不熟
那是所有的關係都適合說誠實話 都有信任的基礎?
如果我們忽略這些基礎 就說「實話」...
我想實在操之過急~~~
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承受在不信任的狀態下 聽到真話
而卻又必須粉飾太平地認為...我們是有信任關係
簡言之~~ 信任和愛心 並不是任何條件下都有的關係
我們不應該視為理所當然

再者~~~
我們在檢討 到底在檢討什麼?
我們在反省 在反省什麼?
我覺得漢人社會有個很恐怖的文化行為...
就是[蹲低姿勢]
為什麼蹲低姿勢呢? 因為伸手不打笑臉人 也不打可憐人
我們強調我們要先有自省的能力~~
但是 我們的自省卻變成是「武器」
我們可以講各種冠冕堂皇的話和理由
把自己的姿態壓得很低 然後 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做
所以 活動停擺或失敗是「因為我」
但事實上 卻是讓自己可以擺脫一切責罰
因為 我已經先「懺悔」了
PS.懺悔在西方的脈絡有另外的意義和方式 另文討論
所以 最後是誰要面對責罰?或者是承擔責任?
說難聽點~是在位者 因為他們是頂端的人 要承擔責任
「反省」這個詞變得很虛假 甚至變成武器
我覺得他在殺人~~!
因為 他把責任通通一股腦丟到別人身上
而且 看起來是貶低自己 壓低自己的身分
目的只是...「脫罪」
或許 我說的沉重了點~~~

此外 我也看不下那些在一旁說風涼話/「說誠實話」的人!!
這些人事實上在預備停損點
一樣也是在為自己脫罪~~~
因為 他「現在」已經把大家的罪都說清楚了
他看起來是「明眼人」 看起來是「局外人」
但是 當他有權力 有資格發聲的同時
其位置不也是這個群體的一份子?
有什麼資格當局外人呢?
把大家的罪行說得清清楚楚 明明白白又如何?
只是把自己拉高姿態 然後「睥睨」地看這些事情~
這群人也覺得自己說「誠實話」

所謂的反省、檢討意義在哪裡
全部都是語言的操作
局內人刻意放低姿態讓自己脫罪
「局外人」刻意拉抬姿態 讓自己在好像客觀的評論這件事情
兩者不也都是在為自己脫罪與責罰?
PS而且 兩者都會認為自己在參與檢討
有些話「聽起來」在檢討自己 事實上目的都不是自己
反省變成是一把匕首 在「謀殺」

那究竟我們要「反省」什麼?
一者是考量到彼此的關係...
我們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之上? 我們有沒有基礎說這些話?
另一者則是考量到反省的時間點
與其我們最後的後悔 在「懺悔」所做的
我們為什麼不能實際點?
如果都這樣做了 而我們都在當中參與
我們何必還要壓低姿態? 還要打苦肉計?
成在大家 敗也在大家
一味虛假地壓低姿態 沒什麼意思
既然都做了 既然都成/敗了 就是欣然接受
要反省 應該是在有權力、有能力的時候就意識到
然後 對每一步進行改變
不然 這看起來就像是「敗選感言」一樣
沒把事情做好 就開始彼此壓低姿態 默默無聲 好像暗自反省
但是 事實上是把責難推到掌權者頭上

另外 「局外人」就不用在放馬後砲了
真的有眼見 有先見之明 就早點說~~
反省的意義不是在事後比誰聰明 比誰知道的多
然後 滿口冠冕堂皇的話~~
好像都是大家的錯 大家很笨 辜負了什麼

這些事情沒什麼好檢討的
更不用說是...期末 當大家都卸任之後~
講得好像這一年什麼都沒有一樣...

我曾經也在問自己 我兩年的清大小組有什麼
如果我要當一個「局外人」我也可以說一堆屬靈書籍上 背一背就可以講的話
然後覺得自己什麼都沒做 做的一點都不夠
自己騙自己 這件事謙卑、謙虛的工作
但是 為什麼要這樣看所做的一切?
如果上帝已經在當中掌權 我們為什麼連上帝的帶領都不信任?
何必把自己所做的講得一無是處?
我們可以確定 我們做了很多事情!!
或許 兩年前 我們有很多異象和理想
而兩年後 可能我們ONLY做到一小部分
但是這不是我們「沒做到」目標
而是 當我們為所做的感恩的同時 我們會看到不足
且是清楚的知道 我們所缺什麼

如果我們連我們自己所做的都不能肯定和相信
我們如何走下去? 我們哪裡基石?
要別人謙卑學習的人 才需要學習謙卑
因為 誰有資格要別人謙卑?
自己以為是給建議的建議 事實上是一種驕傲
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做到 別人把這攤子弄爛了

反省不是透過別人 而是透過面對自己
沒有基礎的誠實話 只是把人送上斷頭台
然後提醒自己和其他人 甚至是新的同工 「好好做」
PS其典故請參考傅柯的「規訓與懲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