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聖公會堅持按立女主教制度 恐擴大分化
張潔茵 / 基督日報記者

2008年07月09日05時37分 (PST) 改變字體大小 [-] [+]







約克大主教撒他穆博士同意為宗派內不接受女性主教者提供另一保障措施,但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斯博士認為這反而會成為一種針對保守派的「有系統式排斥」。(圖:美聯社)

【綜合報道】經過長時間的辯論,英國聖公會總議會周一最終投票確定支持按立女性主教的機制,並沒有為宗派內的其他反對者提供另一保障措施。此決定恐進一步擴大宗派內分化。

事實上總議會早已經表示同意按立女性主教的原則,但是周一晚上的投票目的主要是落實日後按立女主教的程序,以及為反對女主教的會友和教牧而設的一些可行的 讓步措施。總議會否決了宗派內保守派人士的建議,決定不會為反對女主教制度的會友另設教省,也不會提供「更高級」的主教來牧養他們。

對於設立「更高級」主教來牧養反對女主教人士的建議,查實得到了約克大主教撒他穆博士的支持。可是,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斯博士向總議會強調,針對安立甘大 公主義信徒的「有系統式排斥」是錯誤的。當地報章引述威廉斯博士曾形容教內的保守主義者是「必需的抗衡力量」。同時,威廉斯博士補充,他亦儘量不希望限制 女性主教的權利。

據悉,英國聖公會在1994年首次任命第一位女牧師,有人認為由此開始建立了任命女主教的基礎,而對於任命女主教的機制卻一直未曾落實。至今全球共有超過2千名女性牧師。

除了按立女性主教的機制外,普世聖公宗在同性戀的議題上一直存有嚴重分歧,宗派內的分化於近年來越發擴大。保守派人士堅持同性戀是有違聖經教導的,他們以 來自非洲的教省居多;而來自北美和歐洲的自由派人士卻認為教會應該以愛來接納包容同性戀者和教牧。早前普世聖公宗內逾千名保守派主教及信徒領袖在耶路撒冷 召開「全球聖公宗前途會議」並議決在宗派內另組「聖公宗認信團契」,宗派內的分化已成定局。

香港聖公會鄺保羅大主教接受最新一期香港聖公會官方刊物《教聲》訪問時表示,香港聖公會反對北美聖公會在普世聖公宗達成共識前自行祝聖同性戀主教以及為同 性伴侶舉行祝福禮,但他亦同樣反對保守派在普世聖公宗達成共識前自行作出跨區牧養和另外成立架構的決定。他認為各教省應不斷藉對話求同存異,否則只會帶來 分化,對聖公宗整體造成嚴重傷害。



版權聲明:本文版權歸基督新報所有。未經基督新報授權,任何印刷 性書籍刊物及營利性電子刊物不得轉載。
歡迎非營利性電子刊物轉載 ,但須註明出處及鏈接(UR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